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大棚辣椒根部病害防治技巧等

原文作者:王德明

 大棚辣椒极易发生根部病害,如根腐病、青枯病和疫病,造成植株成片枯死。对这些根部病害应及早采取措施加以防控。
  一、主要症状
  根腐病:一般在辣椒定植后至采果盛期发生,染病植株的枝叶白天发生萎蔫,傍晚至次日凌晨恢复,反复多日后导致整个植株枯死。病株的根及根茎部皮层呈浅褐色至褐色腐烂,易剥离,多由侧根蔓延至主根。
   青枯病:是一种细菌性病害。苗期症状表现不明显,定植后从主根基部开始逐步枯死,根茎的表层不变色,纵切根茎部维管束变成暗褐色。
  疫病:染病后植株根茎部初呈水渍状,后变黑褐色很快绕茎一周,病部稍缢缩,造成整个植株萎蔫枯死。在为害根茎部的同时,还为害植株的枝杈,一般表现为褐色或黑褐色条形病斑。
   二、发病条件
  根腐病、青枯病和疫病均可经过灌水、施肥等田间操作传染。老大棚和连年重茬栽培的,因土壤中病菌含量不断增加,发病加重。大棚内通气不良,高温高湿有利于病害发生。特别是灌水和培土后,土壤板结,根部通气不良时,会加速病害发生。
   三、防治方法
  1 合理轮作。前茬以十字花科和豆科作物以及葱、蒜等蔬菜为宜,尽量避免与茄果类、瓜类等蔬菜连作,以有效阻断发病源。
  2 加强大棚管理。①做好大棚的通风换气,调节好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以控制病害发生条件。②科学浇水,提倡小水浇灌或膜下滴灌,切忌大水漫灌,严防土壤积水。③做好浅中耕,避免土壤板结,但不要过早过深培土。wWw.11665.cOM④施肥以有机肥为主,增施磷、钾肥,促进根、叶稳健生长,增强植株抗性。
   3 清洁田园。一旦发现病株要及时拔除,带出棚外集中烧毁或深埋,随即清除病穴土壤,喷灌石灰水或药剂对病穴进行消毒处理。
  4 药剂防治。对辣椒根部病害要早发现、早防治。
  根腐病: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50%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绿亨二号500倍液灌根,每次每株灌0.5千克,7天1次,连续3-4次。 [论文网]
  青枯病:可用70%代森锰锌5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灌根,每次每株灌0.5千克,7天1次,连续3-4次。
  疫病:可用50%甲霜铜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2.2%普力克水剂600-800倍液灌根,每次每株灌0-5千克,7天1次,连续3-4次。
   050050河北省农业科学院植保所 高春红
  早春防治韭蛆应提前做好准备
  韭蛆学名韭菜迟眼蕈蚊,以幼虫钻食韭菜地下部分和嫩茎,为害轻时植株萎蔫断叶,重的成墩死亡,甚至整畦发黄死亡。韭蛆发生周期短,发生的代数受气温影响。以幼虫或蛹在韭墩周围土壤中越冬,在保护地生产中冬季也有韭蛆为害。露地韭菜萌发时,越冬代幼虫开始活动,约在3月中下旬,成虫出土。成虫喜阴,上午在韭墩附近飞舞,在土缝里产卵。幼虫喜湿,并有腐食特性,田间施用未腐熟的鸡粪时韭蛆发生严重。春季地温稳定在12℃以上即开始为害,到4月中下旬地温在16-22℃,是韭蛆为害的高峰期,地温超过26℃韭蛆为害反而降低。
   防治措施:首先,在韭菜萌发前将韭菜畦表土起出晒根,但不要伤到太多的韭菜根系,起出的表土也要翻晒,经5-6天可将幼虫杀死;其次,在晒土回填后,要全田浇施48%地蛆灵(毒死蜱+辛硫磷)乳油1000-1200倍液,或50%辛硫磷乳油1500倍液,或48%乐斯本(毒死蜱)乳油
   2000倍液,提高防治的效果。
  253200 山东省夏津县蔬菜局 王德明
  电话:0534-3215269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病害 防治 辣椒 病害 病害 防治 辣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鸡东县辣椒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设施辣椒新品种苏椒16号
    不同基质对温室辣椒无土栽培效果的研究
    不同光照强度对大棚青椒色变的影响
    温室大棚草莓标准化生产技术
    烟草育苗大棚水果黄瓜栽培技术
    大棚春黄瓜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
    大棚绿芦笋无公害栽培技术
    辣椒炭疽病的症状识别与防治
    大冲辣椒高产栽培技术
    青海高寒地区温室大棚辣椒疫病的发生规律及…
    大棚肉鸭养殖管理及防病要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