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谈鸡东县辣椒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原文作者:李英俊

  鸡东县气候凉爽,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层深厚、肥沃,适于辣椒等蔬菜生长。辣椒食用范围较广,在我国北方市场和国际市场有较好的销路。现笔者将辣椒的优质高产栽培技术总结如下,以期为发展辣椒高产栽培、经济效益提供理论依据。
   一、合理轮作,土壤处理
  在老椒区地域,必须实行稻—稻—椒水旱轮作,以减少土壤中残留病原物,降低病害发生。土壤消毒最好在前作晚稻黄熟期用硫磺37.5~45.0kg/hm2均匀撒施,晚稻收获后再用生石灰750kg/hm2加碳铵225~375kg/hm2撒施后犁田进行土壤消毒。犁耙田时将基肥均匀撒施于田面上,耙平后起畦盖地膜再加盖稻草,然后打穴移苗种植。
   二、播种育苗
  辣椒育苗一般在2月中下旬,低温状态可育出壮苗,人工控制幼苗生长所需的环境温度。在播种前晒种2d,用清水浸泡3~4h,然后用10%磷酸三钠1 000倍液浸种10min,用清水洗净,再用55℃温水浸种10min。不断搅拌,并随时补给温水保持55℃水温,捞出催芽24h待播。畦做好后立即播种。每畦面均匀撒干籽200g,覆土后盖90cm宽地膜。膜面拉紧铺平两边、两头,压严压实。地膜盖好后畦上用塑膜做小拱棚,棚高50~60cm。整地、播种、盖膜动作要快,防止跑墒。也可以在塑料大棚或日光温室中实施小拱棚育苗。白天温度控制在25℃左右;夜间12~15℃。当有60%~70%苗出土时揭去地膜。中午温度升高时放风降温,防止烧苗。育幼苗的土壤湿度宜偏小。wwW.11665.COM当幼苗2~3片真叶时,如土壤干旱可用喷壶喷水;4~5叶时如干旱可将沟灌满水,使水慢慢渗到畦内土壤,灌透水以减少灌水次数。当幼苗1~2片真叶时疏苗,去弱留壮,拔除杂草,防止拥挤。株距3~4cm,每畦留苗1.7万株左右,可栽1 333.3m2大田。定植前15d(4月中旬)在小拱棚顶部破口放风炼苗,使幼苗逐步适应外部环境,提高移栽成活率。在定植前对苗床浇水,以减轻起苗时损伤根系,缩短移栽后缓苗时间。定植前达到壮苗标准,即茎杆粗壮、节间短,叶片肥厚、颜色深,茎叶完整、无病虫,根系发达、侧白根,定植时节8叶分。
   三、合理定植
  幼苗6片叶即可移植到大田,移植过迟必须苗带土,移植时尽可能避免椒苗根系伤害。移植前6~8d适当控水控肥,使椒苗长势壮,防止地膜下的高温气流从种植孔溢出烧伤幼苗。圆椒40cm×(25~27)cm的行株距双行种植,植6万株/hm2左右;尖椒40cm×30cm的行株距种双行,植4.8~5.1万株/hm2。种植时用竹棍打孔植苗,每种一苗都要随即移回稻草将种植膜孔盖住,以防前期阳光较强使地膜温度较高而导致种植孔周围的地膜烧伤幼苗。 [论文网]
   四、田间管理
  进入开花结果期,辣椒需肥量逐渐增大,每次采果后追肥1次,一般每次施氮磷钾复合肥225~300kg/hm2。在开花和盛果期也可喷施叶面肥,如1%磷酸二氢钾、2%尿素等,促进坐果和果实膨大,防止植株早衰。辣椒忌涝,管理上应掌握“少浇,勤浇”的原则,保持土壤湿润,灌水后及时中耕,雨季注意田间排水。早、勤中耕,防止土壤板结,促进根系发育。封垄前结合中耕培土3次以上,以改善土壤温湿度,防止植株倒伏。及时整枝打杈,去除膛内徒长枝,摘除老病叶、黄叶、无效枝,以利通风透光和防止病害蔓延。辣椒进入开花结果期后,常出现死苗和落花落果,采用高垄栽培,小水勤浇来预防。
   五、病虫害防治
  “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是辣椒病虫害防治的基本原则。在实行农业防治的前提下,协调应用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措施。危害辣椒的病害主要有病毒病、细菌性斑点病、疫病、炭疽病等,虫害有烟草虫、蚜虫、螨类等。病毒病是由黄瓜花叶病毒和烟草叶病毒感染致病的,主要由蚜虫等传播,在防治上,及时防治蚜虫、白粉虱等,减少害虫对病毒的传播;防止田间农事操作传染;发病初期可选喷植病灵乳剂、病毒a、83增抗剂等药剂防治。辣椒细菌性斑点病发病初期及时喷200mg/kg的农用链霉素,或80%代森锌可湿性粉剂700倍液,每隔7~10d喷1次,连续防治2~3d。辣椒疫病发病初期使用70%耐尔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72%殷实悬浮剂1 000倍液,或50%达科宁600倍液,或80%大生500倍液喷施2~3次,每5d喷1次;发病中期使用50%安克可湿性粉剂2 000倍液,或68%金雷多米尔800倍液,或50%氟吗啉锰锌可湿性粉剂2 000倍液喷施2~3次,每5d 喷1次。辣椒炭疽病发病初期用炭疽福美、甲基托布津、百菌清、代森锰锌等喷雾防治。烟青虫又叫辣椒虫,可用性诱剂、糖醋液、黑光灯、频振灯等诱杀,化学防治应在幼虫孵化高峰至2龄期施药,药剂可选用bt乳剂250~300倍液,或50%辛硫磷1 000倍液,或20%灭扫利(甲氰菊酯)4 000~6 000倍液。蚜虫防治上,将辣椒与玉米、四季豆等高杆作物间作,可在田间设立黄色诱虫板诱杀蚜虫,定植时畦面用银灰色膜覆盖驱避蚜虫。发生量大时可用50%辟蚜雾(抗蚜威)2 000~3 000倍液喷雾,击倒力强,效果好,也不杀伤天敌。螨发生初期及时施药控制,可选用20%三氯杀螨醇1 000倍液,或73%克螨特2 000倍液,或10%施螨净2 000~3 000倍液,或6.5%蚧螨双杀1 000倍液,或20%灭扫利3 000~5 000倍液喷雾防治。
   六、适时采收
  辣椒采收时,要注意防止折断枝条,及时摘除因管理不当出现的僵果、病果。采收最好用剪刀剪果,以避免损伤幼枝。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鸡东县 技术 西瓜 技术 辣椒 技术 花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景东县烟叶种植病虫害的预测与防治
    会东县马铃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景东县核桃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景东县锦屏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制约因素及…
    景东县农村散养土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浅谈鸡热应激的危害及其防御方法措施_1危害
    浅谈鸡舍内有害气体的危害与预防控制_1有害…
    关于肥东县养猪业发展的思考
    会东县马铃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浅谈会东县马铃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