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大棚绿芦笋无公害栽培技术

原文作者:林有发,张茂盛

  芦笋是多年生宿根植物,其嫩茎营养丰富,味美可口,是医疗价值很高的营养保健食品,被誉为世界十大名菜之一。福建明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农技人员的精心指导下,采用“公司+技术+农户”的模式,利用大棚生产适销对路的无公害芦笋,每千克售价增加4元,亩增收2万元,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现将大棚绿芦笋无公害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一、育苗
  1. 品种选择 选用抗(耐)病、优质丰产、抗逆性强、适宜本地种植、商品性好的绿芦笋品种,如绿塔、uc308等。
  2. 育苗地选择 要求选择疏松、肥沃、透气性好的壤土或砂壤土地块,前茬不宜种植林木、葱、蒜等。
  3. 浸种催芽 2月上中旬育苗。采用塑料薄膜、草苫等材料覆盖保温。播种前先将种子用清水漂洗,漂去秕种和虫蛀种,再用50%多菌灵300倍液浸泡12小时消毒,然后用30~35℃温水浸泡48小时,每天换水1~2次。将种子滤出放入盆中,上盖湿布,置于25~28℃的条件下催芽,每天用清水淘洗2次。待种子胚根露白即可进行播种。
   4. 播种 每平方米育苗地施有机肥2.5千克,深耕平整做畦,有机肥要与育苗田土混匀,灌足底墒水,按株、行距各10厘米划线,将单粒催芽种子点播在方格中央,然后覆盖2~3厘米厚过筛细土。表土中按每平方米育苗地用5克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与10~15千克过筛细土混匀,覆盖于床面上。
   5. 苗期管理 苗期追施速效肥料,每亩施30千克三元复合肥,施后及时浇水;发现蝼蛄、蛴螬等地下害虫为害时,用3%辛硫磷颗粒剂0.6千克拌细土7.5千克,混匀撒于畦面上;有蚜虫为害时,用茚虫威悬浮剂3000倍液均匀喷雾;及时清除杂草;做好覆盖保温,保持白天25~30℃,夜间15~18℃。www.11665.cOM苗高30厘米、长出3根以上地上茎时即可定植。
   二、定植
  1. 整地 芦笋应在土层深厚、疏松,富含有机质,地下水位低,有良好排灌水条件,ph值在5.5~7.5之间的壤土或砂质壤土地块上栽培。土壤偏酸的可每亩撒施生石灰75~100千克。栽前面施基肥,每亩施有机肥1500~2000千克、三元复合肥50千克,深翻入土。整地做畦,按行距140厘米、高20~30厘米做畦,每7米宽棚筑5畦,要求做成垄面拱形、行间成沟,以便于排水防涝。在栽培畦中间开定植沟,沟宽40厘米、沟深20厘米,施入有机肥等肥料后,按生土在上、熟土在下的先后顺序回填。回填时定植沟不要填平(一般低于畦面5~7厘米),先将定植沟灌水沉实,防止定植时灌水幼苗倒伏,以后随着幼苗的生长逐渐将土回填到定植沟内,形成高于原地面10厘米左右的土垄。
   2. 移栽定植 4月上中旬至5月上旬为春栽定植最佳时间,秋播苗在翌年2~3月份起苗定植。幼苗按大小分级分类,以选择有3~4根地上茎、5根以上肉质根、鳞芽饱满、无病虫害的壮苗定植为宜。带土移栽,按株距挖穴(穴的大小以11厘米见方为宜),将带土坨的幼苗按地上茎的生长方向进行定向单行定植(南北行向时将最早抽出的较短较细的1条地上茎放置在北侧),株距25~30厘米,每亩栽1800~2000株,栽后覆土4~5厘米厚并按实,定植后浇透定根水。随着幼苗生长,将定植沟填平,使栽苗深度保持在12厘米左右,根盘处于15厘米深处。
   三、田间管理
  1. 前期管理
  ①查苗补苗。定植后1个月左右进行查苗补苗,发现病、弱、死苗及时补栽,补苗前要浇1次水。补苗时仍要定向栽植。
  ②浇水。定植前浇1次沉实水,定植后浇1次缓苗水。
  ③追肥。定植后20天开沟施肥并浇水,亩追施尿素20千克、硫酸钾20~40千克,距植株20厘米两侧顺垄开沟,沟深10厘米,追肥后覆土耙平,随后浇水;定植后50~60天追第二次促发肥,以复合肥为主、氮肥为辅,亩施三元复合肥30千克、尿素10千克,开沟施入并覆土,然后浇水。[论文网]
   2. 采笋田管理
  ①中耕培土与整枝疏枝。中耕以人工除草为宜。培土标准为芦笋根盘距地表土厚10~15厘米。一般于2月上旬留养春母茎,每盘留4~5根;7月中下旬留养秋母茎,每盘留7~8根。棚内笋株要及时整枝疏枝,在母茎留养结束后及时去除母茎50厘米以下部位的侧枝和第二拟叶,及时拔除细弱枝。当母茎60厘米左右高时,摘除顶芽控制植株高度。定植行两边应根据芦笋生长需要立架拉绳防倒伏。
   ②温湿度管理。关于土壤持水量,幼龄期保持在60%左右,留母茎期间保持在60%~70%,采笋期间保持在70%~80%。出笋期白天棚内气温控制在25℃左右,夜间保持在12℃以上。如棚内气温达35℃以上,要打开大棚两端,掀裙膜通风降温。遇低温天气,应密闭棚膜保温,并控制好棚内湿度,加强病虫害的防治。
   ③施肥管理。整个生育期采取清园重施基肥、春秋补施追肥的施肥原则,采笋期不施氮肥。12月上旬进行冬季清园后,重施有机肥并配施三元复合肥,一般每亩沟施有机肥1500~2000千克、三元复合肥60千克;夏季清园后,每亩施有机肥1500千克、三元复合肥50千克;春、秋季进行少量多次追肥,每次每亩施三元复合肥15千克。结合防治病虫害,用0.3%磷酸二氢钾、0.3%硫酸镁、0.1%硫酸锌溶液进行根外追肥。
   四、病虫害防治
  1. 病害防治 主要有茎枯病、褐斑病和根腐病等。发现病株、病枝要及时清园,带出田外深埋或焚烧,并在行间覆盖秸秆或稻草,防止雨溅传病,结合清园施用生石灰或石硫合剂进行土壤消毒;对茎枯病、褐斑病,可选用86.2%氧化亚铜1500倍液,或0.3%等量式波尔多液,或30%苯甲·丙环唑1000~1500倍液,或25%丙环唑3000倍液等喷雾,注意轮换使用药剂;防治根腐病用75%百菌清800倍液灌根。
   2. 虫害防治 主要有夜蛾科害虫、蓟马、蚜虫以及地下害虫等,以物理防治为主,兼用化学防治。可在夏季用薄膜覆盖大棚顶部,四周设防虫隔离进行避雨、防虫栽培,或每亩棚内悬挂30~40块黄板诱杀蚜虫;每2000~3000米2安装1盏频振式杀虫灯诱杀夜蛾科害虫,不采笋期间可选用15%茚虫威悬浮剂3000倍液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防治夜蛾科害虫、蚜虫、蓟马;对地下害虫防治,可采用40%辛硫磷乳油800倍液淋施畦面。采笋期间应注意用药的安全间隔期。
   五、采收
  绿芦笋育苗并定植后,当年7月上旬即可开始采笋。成年笋(2年后)春季留2~3根母茎,采笋期可持续到6月底,7月上旬进行母株更新,间隔7~10天喷杀菌剂2~3遍防治病害,留5~6根作为秋季母茎,8月中旬留足8~11根母茎后进行第二次采笋。以20~25厘米长、笋头开散前采收上市为宜,采收后的芦笋要用湿布覆盖,及时冷藏或上市销售。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无公害 技术 无公害蔬菜 技术 无公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不同光照强度对大棚青椒色变的影响
    温室大棚草莓标准化生产技术
    烟草育苗大棚水果黄瓜栽培技术
    大棚春黄瓜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
    绿芦笋的栽培管理技术
    大棚辣椒根部病害防治技巧等
    青海高寒地区温室大棚辣椒疫病的发生规律及…
    大棚肉鸭养殖管理及防病要点
    钢骨架大棚旱育水稻秧苗及栽培香瓜综合利用…
    大棚西瓜病害种类与综合治理关键技术
    邹平县简易大棚珍稀食用菌周年高效栽培技术…
    冬暖型大棚茄子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