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温室大棚草莓标准化生产技术

原文作者:李瑞峰

  草莓是一种经济价值很高的速生草本植物,近几年在任城区设施生产发展较快,设施草莓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有效途径。我们根据试验和生产实践,总结出一整套温室草莓标准化生产技术,同时在生产中大力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1~2012年,推广应用面积达210公顷,亩产草莓2512.6千克,亩纯收入2万元以上。以下将这一技术进行介绍。
   1. 选用优良品种 温室草莓应选用优质、早熟、高产、抗性强的品种,如甜宝、红颊、甜查理和丰香等。
  2. 选好生产用地 要求选择保肥保水能力强、透气性良好、土质疏松肥沃、中性或微酸性、排水畅通、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在3克/千克以上的砂壤土地块。同时,栽培地周边环境要达到或超过《无公害食品 草莓产地环境条件ny5104-2002》的规定。
   3. 培育壮苗 生产中采用营养钵假植育苗的方法。在6月中旬至7月中下旬,选取二叶一心以上的匍匐茎子苗,栽入直径10厘米或12厘米的塑料营养钵中,然后排列在苗床上,株距15厘米。栽植后浇透水,第一周必须遮阴,定时喷水以保持床土湿润。栽植10天后叶面喷施1次0.2%尿素溶液,以后每隔10天喷施1次磷钾肥。定植前十天将营养钵苗通过转钵断根,并揭去遮阴物,使苗矮壮老健。
   4. 整地定植 最好实行轮作,8月下旬结合整地做畦,每亩施用腐熟有机肥3000千克、鸡粪1500千克、沼渣5000千克、香油饼150千克。www.11665.coM9月中旬进行定植,定植采用大垄双行的方式,一般垄高30~40厘米,上宽50~60厘米,下宽70~80厘米,垄沟宽20厘米,株距15~18厘米,小行距25~30厘米,每亩定植7000~9000株。
   5. 加强田间管理
  ①定植后管理。移栽后1周内要早晚浇水,保持土壤湿润;1周后给根部浇施1次稀人粪尿或1∶1沼液,覆盖地膜前再追施2~3次。
  ②扣棚覆膜。正常年份在11月上中旬扣棚保温,然后覆盖黑色地膜。12月上旬,当大棚内最低气温降到5℃时,为不影响正常开花结果,要采用覆盖草苫、安装沼气灯、安装暖气片等措施加温、保温。
   ③温湿度管理。现蕾前温度保持白天26~28℃、夜间15~18℃,相对湿度75%~80%;现蕾期温度白天25~28℃、夜间8~12℃,相对湿度70%;花期温度白天22~25℃、夜间8~10℃,相对湿度60%;果实膨大期和成熟期温度白天20~25℃、夜间5~10℃,相对湿度75%~80%。
   ④肥水运筹。草莓对肥料的吸收能力在果实膨大期、采收始期和采收盛期特别强,因此这几个时期要适当追肥。整个生长季节补充水分和进行追肥均通过铺设在地膜下面的软滴管进行。在顶花序现蕾时,每亩浇施沼液150千克+利倍优稀土钾锌20千克+40%黄腐酸钾20千克;在顶花序果实开始转白膨大、采收前期、采收后期,分别追施沼液和有机菌体蛋白螯合冲施肥,每亩用20千克混于水中施入,以后每隔20天左右追施1次,直到翌年5月上中旬。液肥的施用浓度以0.3%~0.4%为宜,切忌浓肥浇施,每亩标准浓度肥水量掌握在1500~2000千克之间。同时还应进行叶面施肥,在草莓现蕾后,每隔20天左右喷1遍营养液,用经过过滤的沼液添加少量磷酸二氢钾,按4成沼液、6成水配比,每次喷30千克,于11月中旬穴施入草莓植株旁。另外,每亩增施50千克二氧化碳气肥有促进草莓生长、提高产量的作用。
   ⑤补充光照。为了延长日照时数,按6米×6米规格安装沼气灯,于11月下旬至翌年1月下旬,每天在日落后补光3~4小时。
  ⑥植株植株整理原则是:既不使茎叶过密,又要保证有足够的叶片数、适宜的花茎数。主要措施有掰芽、摘叶、掰花茎、摘匍匐茎。
  6. 提高坐果率 [论文网]
  ①放养蜜蜂。顶花开放时进行放蜂,每亩放蜂1~2箱。
  ②人工授粉。在草莓开花期间,每天中午前后用鸡毛刷子轻轻刷动花朵,刷时动作要轻要均匀。
  ③喷施赤霉素。在20%植株现蕾时喷第一次,隔1周喷第二次,浓度都在10毫升/千克左右,第一次略浓,第二次宜淡,喷时把喷头对准植株心叶,每株用液量5毫升。
  7. 无害化防治病虫
  温室草莓主要病害包括白粉病、灰霉病、炭疽病、叶斑病等,主要虫害包括螨类、蚜虫、白粉虱等。
  ①农业防治。生产上要求使用脱毒种苗;发现病株、叶、果应及时清除烧毁或深埋;收获后深耕40厘米,借助低温、太阳紫外线等,杀死部分土传病菌;深耕后利用太阳光进行土壤消毒;合理轮作。
   ②物理防治。用黄板诱杀白粉虱和蚜虫,在棚室放风口处设防虫网防止蚜虫进入,或在放风口处挂银灰色地膜条驱避蚜虫。
  ③生物防治。扣棚后当白粉虱成虫在0.2头/株以下时,每5天释放丽蚜小蜂成虫3头/株,共释放3次,可有效控制白粉虱为害。
  ④生态防治。开花和果实生长期,加大放风量,将棚内空气湿度降至50%以下、温度提高到35℃,闷棚2小时,然后放风降温,连续进行2~3次,可防治灰霉病。
  ⑤药剂防治。防治白粉病,发病初期可喷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或50%胂·锌·福美双8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等,每隔7天喷1次,开花后停药。防治灰霉病在大棚覆膜后,初期用百菌清(一熏灵)烟熏剂防治;现蕾前用50%腐霉利、75%百菌清等喷雾防治,7~10天喷1次,共喷2~3次;幼果至采收前可用5%多抗霉素300倍液防治。另外,炭疽病在苗期初发病时用80%炭疽福美300倍液、75%百菌清600倍液等喷洒防治,叶斑病在发病初期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等防治。
   防治螨类,用75%炔螨特3000倍液等杀螨剂防治,各种药剂应交叉使用,叶片正反面都要喷到。防治蚜虫,用10%吡虫啉3000倍液或1%阿维菌素2500倍液等喷雾防治。防治白粉虱,用10%噻嗪酮乳油2000倍液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等喷雾,也可每亩用22%唑蚜威(灭蚜灵)烟雾剂200~300克进行熏烟防治。
   8. 适期采收果实
  采收在果实表面着色达到70%以上,清晨露水干后至中午或傍晚天气转凉后进行,用拇指和食指掐断果柄,将果实按大小分级摆放于容器内,采摘的果实要求果柄短、花萼无损伤、无机械损伤、无病虫为害。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温室 技术 温室 草莓 草莓 温室 原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平凉市日光温室食用仙人掌生态型有机无土栽…
    寒地温室蒜苗多茬高效栽培技术
    不同基质对温室辣椒无土栽培效果的研究
    不同光照强度对大棚青椒色变的影响
    烟草育苗大棚水果黄瓜栽培技术
    大棚春黄瓜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
    下沉式日光温室气温和土温时空变化特征研究
    温室管理的六大误区
    大棚辣椒根部病害防治技巧等
    大棚绿芦笋无公害栽培技术
    温室秋冬茬白萝卜生产技术
    日光温室番茄生理性病害的识别与综合防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