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设施辣椒新品种苏椒16号

原文作者:孙悦选

 摘要:苏椒16号是江苏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最新培育的设施辣椒新品种,2011年在赣榆县进行多点示范种植,表现出大果、高产、优质、抗病等特点,果实长度平均(13.96±0.72)cm;果肩直径平均(5.4±0.38)cm;单果质量平均(81.6±11.55)g。后期上部结果仍较大,辣椒单果质量在50 g以上。配合设施高产栽培管理技术,产量可观。
   关键词:设施;辣椒;新品种;苏椒16号;特征特性;栽培技术
  苏椒16号是江苏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最新培育的设施辣椒新品种,2011年引进并在赣榆县四季田园现代农业园区沙河蔬菜产业园大棚、温室进行多点示范种植,表现出大果、高产、优质、抗病等特点,深受菜农和消费者欢迎,现将该品种主要特点及日光温室冬春茬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1 品种特征特性
  1.1 果大质优
  苏椒16号果实为长灯笼形,结果盛期(2012 年6月7日)调查, 果实长度12.5~15.1 cm,平均(13.96±0.72)cm;果肩直径4.8~6.0 cm,平均(5.4±0.38)cm;单果质量65.0~95.0 g,平均(81.6±11.55)g。后期(6月26日)上部结果仍较大,辣椒单果质量在50 g以上,表现出明显的大果特性。苏椒16号果皮厚2~3 mm,辣味适中,品质优,商品性好。
   1.2 高产高效
  日光温室冬春茬栽培苏椒16号,从2012年5月19日至7月12日,7次采收,667 m2产量为3 866.9 kg,产值为13 298.55元,表现高产高效。WWw.11665.Com见表1。
   1.3 抗病、不早衰
  苏椒16号在整个生长期植株生长健壮,病害发生较轻。其结果盛期植株高度135~180 cm,平均158.2 cm;茎粗1.2~1.5 cm,平均1.38 cm;开展度60~130 cm,平均105.0 cm。后期长势仍较好,不早衰,有利于辣椒持续结果、结大果。 [论文网]
   2 栽培要点
  2.1 培育壮苗
  11月底至12月上中旬播种育苗,可采取工厂化穴盘育苗或日光温室地热线育苗。日光温室育苗采用“三膜一苫”(温室棚膜+小拱棚膜+地膜,小拱棚外加草苫或保温被)的保温育苗方式,全面推广应用基质穴盘育苗技术,育苗盘采用规格50孔/盘培育适龄壮苗。苗期注意防治猝倒病、立枯病。
   2.2 高畦定植
  每110~120 cm宽做一畦,畦面宽70~80 cm、畦沟宽30 cm、畦沟深20 cm。定植前人工覆盖黑色地膜,然后用打孔器进行畦面打孔定植,每畦定植2行辣椒,大行距70~80 cm,小行距40 cm,平均行距55~60 cm,株距40~45 cm,667 m2定植密度2 700~2 800株。一般在3月初定植。
   2.3 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灌溉施肥技术
  首先要施足基肥(底肥),2月上中旬667 m2铺施猪粪8 m3,做到全层施肥,基肥足施。辣椒生长期间追肥、浇水,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灌溉施肥技术,采取膜下滴灌,随水施肥,水肥一体化管理,有节肥、节水、降低温室湿度、减轻病害发生等优势,具有显著的节本增产作用。
   生产上大多利用文丘里施肥器进行水肥一体化灌溉施肥,文丘里施肥器上端与供水管控制阀门相连,下端与微灌系统相连,采取并联安装。灌水时,将供水控制阀门、文丘里施肥器控制阀门和滴灌支管控制阀门打开即可,灌水结束关闭供水管控制阀门,如滴灌管水压力不足,滴灌支管控制阀门可分段打开,以提高灌溉效果;施肥时,关闭文丘里施肥器控制阀门,使水流经过文丘里施肥器的支管(细管),造成控制阀门前后有一定的压差,利用水流通过文丘里管(细管)产生的负压,使肥料溶液从敞口的肥料桶中均匀吸入管道系统进行施肥。施肥前需将水溶有机肥、冲施肥或多元复合肥配成水溶液,如使用八福仙水溶有机肥(有机质含量50%,npk含量12%),每次每667 m2冲施肥量10 kg,需对水50 kg,配成浓度不超过20%的肥液,有利于管道输送和均匀施肥。
   2.4 植株调整
  门椒或对椒坐住前,植株以营养生长为主,通过适当蹲苗、清除侧枝、及时采收门椒或对椒等措施促进植株发棵。植株生长中后期,植株枝叶较多,及时剪除植株下部老叶、空枝、弱枝,以利通风透光。还要及时吊蔓等,有利于受光均匀。
   2.5 病虫防治
  主要有病毒病、疫病、灰霉病、蚜虫、粉虱、螨虫等。在生产上应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农业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防治原则,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的化学农药,严格控制农药安全间隔期。农业防治主要依据辣椒生长发育特性进行科学管理。物理防治主要利用害虫趋光、避光习性,距植株30 cm高处悬挂黄色诱虫板诱杀蚜虫,或铺设银灰色膜驱避蚜虫。病毒病的防治在做好种子处理,及时防治蚜虫、粉虱等传毒媒介的同时,生长期间应预防高温干旱,在发病初期,可用20%病毒a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1.5%植病灵乳剂1 000倍液喷雾。疫病的防治,在发病初期可用72.2%普力克水剂600倍液或50%福帅得悬浮剂2 000~2 500倍喷雾。灰霉病可用速克灵、菌核净防治。粉虱可用25%扑虱灵可湿性粉剂1 500倍液喷雾防治,蚜虫可用10%蚍虫啉可湿性粉剂1 500~2 000倍液喷雾防治,螨虫可用阿维菌素类药剂防治。注意在病虫害发生初期及时用药,掌握好药剂使用量,一般每隔7 d防治1次,连续防治2~3次。
   2.6 及时采收
  门椒、对椒应适当早收,以免坠棵影响植株生长,此后当果实充分长大、达到商品成熟时及时采收,要做到轻收、勤收,以获取最佳的经济收益。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设施 新品种 植物 新品种 新品种 葡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海水池塘设施化养虾技术初步研究
    谈鸡东县辣椒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设施重茬瓜丰产栽培关键技术
    不同基质对温室辣椒无土栽培效果的研究
    设施蔬菜增收多
    武清区设施黄瓜灌溉施肥技术应用效果分析
    设施栽培水果黄瓜新组合比较试验
    设施栽培水果防治蜗牛九法
    设施栽培水果黄瓜品种对比试验
    大棚辣椒根部病害防治技巧等
    设施草莓花果期管护要点
    辣椒炭疽病的症状识别与防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