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大棚春黄瓜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

原文作者:佚名

 蔬菜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是借助压力灌溉系统,将溶于水中的肥料和灌溉水一起,按照蔬菜生长需求,定时、定量同步输送到蔬菜根部土壤的一种蔬菜栽培新方法。与传统的技术相比,该技术具有节肥、节水,节省劳力,避免棚内因灌水土温急剧下降、空气湿度明显上升,减少蔬菜病害,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等突出优势。此外,该技术还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大水漫灌、过量施肥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提高蔬菜品质。
   一、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的安装与使用
  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主要设施包括大功率吸水泵、蓄水池、阀门、比例施肥器、叠式过滤器、变频柜、棚内支管、滴灌管、吸水阀等。
  其具体安装使用方法为:在蔬菜基地中部建一个100立方米的蓄水池,在池上方建一个简易活动板房,将变频柜、水泵、施肥器都安装在活动板房内。在主管道上配制大型过滤器,然后顺大棚安装主干管、支管,施肥器安装在主管上。在支管上安装小阀和小过滤器,在支管上安装滴灌管,滴灌管可延伸至大棚任意角落。在施肥器的末端,有一根管直接放在装有溶解有肥料的塑料桶中,使用时调节施肥器上的浓度刻度(一般为0.2%),施肥器便可调节好进入主管的水肥比例,并将水肥通过滴灌管滴入大棚内指定的土壤中。一般一个小时可完成10个大棚的滴灌施肥,一个人一天可完成80个标准大棚的灌溉施肥工作。[论文网]
   二、大棚春黄瓜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
  1 选择适宜品种。大棚春黄瓜,应选择早熟或极早熟,耐寒、耐弱光,抗病力强,前期产量高、瓜型好的品种,如津优35号、津优10号、中农15号。www.11665.COm
  2 精心培育壮苗。①配制营养土。十堰市很多蔬菜基地都采用“猪一沼一菜”循环种养模式,可利用已堆沤腐熟的沼气池渣配制营养土,其方法为:先把沼渣摊开,晒干、打碎、过筛备用。将两份黏土、一份泥沙也打碎过筛,混匀备用。配制营养土时,将1立方米沼渣和1.5立方米细土混合拌匀,同时每立方米营养土中加入50%的多菌灵200克消毒。
   ②装钵。将配制好的营养土装入8×8厘米的营养钵中,注意不要将钵装满,装至离钵口3厘米即可,然后用每立方米混入500克50%多菌灵的药土平铺在营养钵口上,厚度0.5厘米。
   ③播种。播种前先将黄瓜种用爱多收600倍液浸种8小时,可使黄瓜苗矮壮敦实,多开雌花,早熟丰产。浸种后用清水将种子洗净,晾干表面水分,随后播种。种子播于钵体中间,盖1厘米厚的药土,然后盖一层地膜保温保湿,最后再盖上小拱棚棚膜和保温被。如果天气晴朗,大约7天左右黄瓜可以出苗,当出苗率达到60%时揭除地膜,白天还要揭开小拱棚棚膜和保温被。苗出齐后,要通过揭膜或盖膜调节好苗床温度,白天控制在25%左右,晚上15~20℃,注意夜晚温度不宜过高,否则易形成高脚苗。一般情况下,可在上午10时左右揭开膜、被,下午7时左右及时盖上膜、被,基本可达到调节温度、壮苗效果,同时还可起到缩短日照,增加瓜码作用。
   ④定植。春提早黄瓜安全定植时间,竹山县一般在惊蛰过后,棚温稳定通过5℃比较合适,过早易寒根冻苗,影响产量。黄瓜定植苗龄,以5片叶前后,可见小瓜码时为宜。定植前棚内要施足底肥,一般亩施腐熟农家肥5000千克,优质三元复合肥50千克。肥料均匀撒施在棚内,用旋耕机翻匀,随后起垄。垄宽80厘米、高20厘米,垄沟深30厘米以上。将滴灌管放在垄正中,盖上黑色地膜,打开滴灌系统开关滴水造墒。在离滴灌管10~12厘米处打定植孔,将瓜苗从营养钵中取出放入孔内,浇定根水,然后用细碎泥土将膜口封严。
   3 栽后管理。由于前期棚内地温低,灌水造墒应提前进行。当地温上升后,可视天气情况每天滴少量水,保持垄面湿润即可。由于是极早熟品种,前期产量高,无需蹲苗或少蹲苗,当气温适合即可运用水肥促苗。一般坐瓜前不施肥,根瓜采收后可施一次肥。以后每隔7天左右滴灌一次水,每两次滴灌水中有一次配施肥液即可。其他管理同一般大棚春黄瓜栽培。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技术 黄瓜 技术 技术 温室 一体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不同光照强度对大棚青椒色变的影响
    温室大棚草莓标准化生产技术
    烟草育苗大棚水果黄瓜栽培技术
    大棚辣椒根部病害防治技巧等
    大棚绿芦笋无公害栽培技术
    平利县春黄瓜—夏秋莴笋—越冬芹菜一年三茬…
    青海高寒地区温室大棚辣椒疫病的发生规律及…
    大棚肉鸭养殖管理及防病要点
    钢骨架大棚旱育水稻秧苗及栽培香瓜综合利用…
    大棚西瓜病害种类与综合治理关键技术
    邹平县简易大棚珍稀食用菌周年高效栽培技术…
    冬暖型大棚茄子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