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青海高寒地区温室大棚辣椒疫病的发生规律及综合防治措施

原文作者:侯富朋

  摘要:介绍了青海高寒地区温室大棚辣椒疫病的病原、症状、发病条件、发病规律及其综合防治措施。以期让更多农技人员和农民正确地认识辣椒疫病的发生传播特性及防治技巧,有效抑制病害的流行危害,减少损失,实现辣椒的稳产、增产。
   关键词:辣椒;疫病;发病规律;防治
  海东地区是青海最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区及主要蔬菜供应基地。青海省自1995年实施菜蓝子工程以来,蔬菜种植面积逐年扩大。辣椒作为主要的经济作物之一,截止2010年,年种植面积已达3 333 hm2以上,但由于连年重茬,加之温棚高温高湿环境,病原菌积累量越来越大,疫病发生严重,轻者减产20%,重者达50%,甚至绝收。辣椒疫病已成为影响辣椒生产的主要障碍之一。
   由于辣椒疫病是由辣椒疫霉引起的,在辣椒整个生育期均可发病的真菌病害,茎、叶、果实均能发病,具有发病快、蔓延快、减产严重等特点,极大地挫伤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造成市场供应不稳定,价格波动大的现象,严重制约着辣椒高效生产。
   1 病原菌与症状
  1.1 病原菌
  辣椒疫病属疫霉属鞭毛菌亚门真菌(phytophthora capsici leon)。病原菌通常以菌丝体、厚垣孢子及卵孢子在病株残体、土壤内越冬,也可在其他寄主植物上越冬,成为次年初侵染源。在潮湿土壤中,菌丝可存活4~15个月,卵孢子在土壤中一般可存活3年。当条件适宜时,越冬后的病原菌随灌水、气流等传到寄主各部位引起发病[1]。WWW.11665.com
   1.2 发病症状
  辣椒疫病俗称死秧或烂秧,常造成植株成片死亡或成棚坏死。该病在辣椒苗期、成株期均可发生。可侵害根、茎、叶和果实[2]。
  1.2.1 幼苗期
  幼苗期发病,可使嫩茎基部出现水烫样,叶片染病,多从叶缘开始侵染,病斑较大,形成不定形的暗褐色斑块,逐渐茎基部呈暗绿色水浸状软腐或猝倒,后缢缩引起幼苗猝倒死亡,又称苗期猝倒病。
   1.2.2 成株期
  成株期辣椒的根、茎、叶、果实均可染病。
  主根:染病初出现淡褐色湿润状斑块,逐渐变黑褐色湿腐状,可致地上部茎叶萎蔫死亡。茎染病多在近地面或分叉处,先出现暗绿色、湿润状不定形的斑块,后变为黑褐色至黑色病斑,病部常凹陷或缢缩,引起植株萎蔫,最后枯死。
   叶片:病斑初呈水渍状,多在叶尖或叶缘处出现暗绿色圆形病斑,边缘不明显,空气潮湿时,病斑迅速扩展,使整个枝条上产生暗褐色和黑色病斑,病叶很快湿腐脱落。
  茎:以茎基部、茎枝分叉处发病最为常见,病斑初为水浸状,后出现环绕表皮扩展的褐色或黑褐色条斑,潮湿时斑上出现白色霉层,病部以上枝叶迅速凋萎、折断。
  果实:多从蒂部开始,出现似水烫伤状、暗绿至污褐色病斑,后迅速变褐软腐,病斑边缘不明显,有的局部或整个果实腐烂,潮湿时病果产生稀疏白色霉层,干燥后形成暗褐色僵果。
   2 发病条件
  辣椒疫病是一种流行性很强的病害,条件适宜时,短时间内就可发生,发病周期短。
  2.1 品种因素
  不同的品种抗病性亦有差异,因品种间抗病性和对种植地气候的适应性不同,抗病性差的品种易引起疫病的发生。一般甜椒类抗性较差,辣椒类较为抗病。 [论文网]
  2.2 高温、高湿环境
  温室大棚的高温、高湿环境。有利于辣椒疫病的侵染、扩展。温室中,大水漫灌、栽培密度过大、通风透光性差等原因会加重疫病的发生。
  2.3 重茬或连作
  辣椒疫病病原菌在茄科、瓜类蔬菜上均可寄生,并且大量孢子随病残体到土壤中可存活3~5年,成为主要侵染源。
  2.4 施肥不当
  温室大棚生产中,人们盲目加大氮肥的施用量,磷、钾肥和其他微量元素不足,有机肥没有经过充分发酵,引起辣椒植株抗病性降低。
  3 发病规律
  病菌以卵孢子、厚垣孢子在病残体或土壤、种子、粪肥上越冬。其中土壤中病残体带菌率最高,为主侵染源,靠雨水、灌溉水飞溅或流动传播。翌年环境适宜时,卵孢子萌发侵染根茎和茎基部,或产生游动孢子,经灌水传播,从辣椒气孔、伤口和表皮侵入,多在积水处形成发病中心[3]。辣椒疫霉菌的生长发育适温为30 ℃,最高38 ℃,最低8 ℃,田间25~30 ℃、相对湿度高于85 %时发病重[4];雨后天气突然转晴,气温急剧上升,病害易发生;重茬地田间积水或大水漫灌,定植过密,田间通风透光不好均可加重病害的发生和流行;砂土和壤土种植发病轻,黏土种植发病重;平畦栽培发病重,地膜垄栽发病轻。青海高寒地区温棚全年均可发病,3-5月(成株期)发病较重。
   4 综合防治措施
  以预防为主,进行综合防治。
  4.1 病害的物理防治措施
  4.1.1 轮作
  辣椒收获结束后及时彻底清除植株病残体,与十字花科、小麦、豆科蔬菜等实行3年以上轮作,避免与茄科、瓜类蔬菜等作物连作,减少土壤中病菌残存数量,这是防治辣椒疫病的一项关键性技术。
   4.1.2 选栽抗性品种
  抗性品种的栽种是病害防治最根本、最有效的手段。结合生产所需,栽培早熟、抗病、高产、优质品种。选择无病株留种,有条件的产地应建立无病留种基地。
  4.1.3 及时处理中心病株
  发现中心病株及时拔除,并将病株带到棚外深埋或烧毁。
  4.1.4 加强栽培控病措施
  在播前深翻晒土,采用高温闷棚方式消毒杀菌。采取高垄地膜栽培,浅中耕,合理密植,密度在60 000~67 500株/hm2为宜。播种或定植后,要浇足保苗水或定植水,严禁大水漫灌,改大水串灌为小水细灌或隔行浇水,有条件的可采用滴灌方式,尽量避免植株基部触水。灌水时一般选择在晴天的上午8-9点为佳,遇连阴雨或暴雨时,要注意防积水,通风排湿,降低棚内湿度。田间管理中尽量减少人为机械创伤,避免人为造成伤口和病菌侵入。

  4.1.5 配方施肥
  辣椒属于营养感应性植物,影响其生长和花芽的主要原因是植株营养状态。在中等土壤肥力地块,产鲜椒 37 500~45 000 kg/hm2,每公顷养分吸收为:氮190.8 kg、磷 47.5 kg、钾242.2 kg,其比例1∶0.25∶1.27,施有机肥30 000 kg。按其吸肥规律,每公顷施尿素300 kg,磷酸二铵 150 kg,硫酸钾600 kg。苗期追肥每次180 kg/ hm2 [5]。
   4.2 药剂防治
  4.2.1 种子消毒处理
  辣椒种子经清水预浸10~12 h,用1%硫酸铜溶液浸种5 min,捞出后拌少量草木灰;也可用1%福尔马林溶液浸种30 min,捞出水洗后催芽即可播种。
  4.2.2

苗床土壤消毒处理
  在辣椒播种前,可先用98%恶霉灵可湿性粉剂2 000倍液和50%安克(烯酰吗啉)可湿性粉剂l 500倍液对苗床土壤进行喷雾,对苗床土壤消毒。辣椒苗期仍可用98%恶霉灵可湿性粉剂2 000倍液和50%安克(烯酰吗啉)可湿性粉剂1 500倍液灌浇苗床,保证辣椒苗健康。
   4.2.3 施药时机
  辣椒疫病好发于高温、高湿气候环境,病势进展迅速,所以施药时机的选取关系到病害的有效防治与否。一旦发现植株开始发病,需立即清除病株或剪除发病组织。施用有效杀菌剂,抑制病害持续扩展。如遇雨天,雨停后应立即施药。另外,为能掌握病害防治适期,应密切注意天气预报,在连续高温降雨出现之前,应立刻施药,以便能有效控制病害的发生与蔓延。总之,由于辣椒疫病一旦发生,病势进展极为快速,因而,若能事先提前预防,则较容易控制。
   4.2.4 施药技术
  辣椒疫病除了危害叶和果实外,还可危害根和茎。因此,施药时除了采用对叶片和果实进行喷雾外,还应采用喷淋方式对植株根和茎施药。
  4.2.5 合理用药
  发病前:定植后可用1∶1 200倍等量式波尔多液或70%敌克松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雾,隔10 d喷1次,可预防疫病的发生。灌水前每667 m2 撒施96%以上的硫酸铜3 kg,或用硫酸铜0.5 kg随水冲灌,也能有效防止该病的发生。
   发病期:初期用58%瑞毒霉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30%氧氯化铜悬浮剂5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25%瑞毒霉溶液500~1 000倍液交替使用防治,隔5~7 d喷1次。叶面喷雾可与喷淋茎秆、畦面或垄同时进行。
   4.3 生物防治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与对食品安全的重视,无毒且安全的病虫害防治措施已成为研究热门,其中以诱导系统性抗性、有益微生物制剂以及植物萃取物的应用最为普遍[6]。徐同等[7]证实哈茨木霉t2菌株对辣椒疫霉菌具有较强的抑菌活性,抑菌作用表现为使菌丝断裂。植物内生细菌作为载体转移外源防病抗虫基因,构建多功能内生生防工程菌植物疫苗,可以抑制辣椒疫病的发生[8,9]。
   参考文献
  [1] 毛艳梅.辣椒疫病的发病规律与综合防治[j].农技服务,2010,27(12):1591-1592.
  [2] 罗爱玉,李红民,张建东,等.辣椒疫病综合防治技术[j].农业科技通讯,2011(9):184-185.
  [3] 管理和.辣椒疫病的发生及防治技术[j].中国园艺文摘,2012(6): 159-160.
  [4] 兰成忠,李本金,陈庆河,等.辣椒疫病的发生与综合防治[j].现代农业科技, 2011(24):190-191.
  [5] 李林业.乐都县温棚辣椒疫病发生规律及综防措施[j].北方园艺,2012(09):148.
  [6] 赵克明,陈雪.辣椒疫病生物防治的研究进展[j].现代农业,2011(7):29-30.
  [7] 徐同,钟静萍,李德藻.木霉对土传病原真菌的拮抗作用[j].植物病理学报,1993,23(1):63-65.
  [8] 刘君丽,陈亮.辣椒疫病的发生及化学防治研究进展[j].农药,2002,42(4):13-14.
  [9] 岳传贤.辣椒疫病的诊断与防治[j].长江蔬菜,2000(3):15-16.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青海 温室 辣椒 辣椒 疫病 日光 温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青海野生药用植物
    浅谈青海省肉羊舍饲育肥技术
    浅析高寒山区薄皮甜瓜生产的优势、问题与发…
    高寒地区国外用材树种引种驯化及早期评价
    浅谈高寒地区国外用材树种引种驯化及早期评…
    探析高寒地区国外用材树种引种驯化及早期评…
    谈高寒地区国外用材树种引种驯化及早期评价
    高寒地区国外用材树种引种驯化及早期评价
    大力发展青海省农牧区经济以推进城镇化建设
    高寒地区日光温室彩色甜椒反季节栽培技术
    高寒地区秸秆还田地膜莴笋增产技术
    青海高原地区四翅滨藜育苗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