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大冲辣椒高产栽培技术

原文作者:张玲,黄芳花

 摘要:大冲辣椒是临武县一个地方品种,多五爪朝天簇生,故又名五爪朝天椒,因其甜、辣、香的特点而闻名郴州,其辣椒制品远销省内外。从辣椒定植地块的选择、苗床的准备、播种、苗期管理、定植、辣椒肥水和病虫害防治的常规管理、采收和留种等9个方面介绍大冲辣椒的高产栽培技术。
   关键词:苗床;播种;苗期管理;常规管理
  临武县平均海拔600 m左右,大冲辣椒就是在大冲乡的这种环境条件下生长的一个地方品种,现种植范围扩大到三合、镇南等周边乡镇及县城周边的同益乡,种植面积超过133.3 hm2。深受消费者喜爱,产品远销省内外。
   1 特征特性
  大冲辣椒植株高大,株高约105 cm左右,分枝强,顶端优势强,栽培过程需摘心。叶片长5~9 cm,卵形。花常簇生于二分叉间,花梗直立,花稍俯垂,花冠白色。果实多4~8个朝天簇生,长约6~8 cm,宽1~1.5 cm,形似手指,果实肉厚、籽多,椒尖弯曲,皮稍皱缩,色鲜红油亮,故又名五爪朝天椒。因其椒嘴的甜味,椒身的辣味,椒蒂的香味的“三味”而闻名郴州,其辣椒制品远销省内外。
   2 栽培技术
  为提高大冲辣椒的产量,我们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栽培技术。
  2.1 整地前准备
  选择前作不是茄果类蔬菜(茄子、番茄、辣椒、马铃薯等)和烟草、西瓜等地块进行种植。每667 m2施生石灰100 kg或每平方米用广谱性杀菌剂(多菌灵、百菌清等)3~4 g消毒。WWW.11665.COm
   上年冬季将地整成宽1.2 m的垄(包括垄沟),垄上土块越大越好,在定植时把上层土块整碎,混合腐熟的有机肥即可。垄沟深20 cm,垄沟宽30 cm,围沟深25 cm,对于在田间种植辣椒的一定要抽排水沟,沟深25~30 cm。确保下雨后田间不积水。
   2.2 苗床的准备
  选择离家近、地势高、干燥、排水良好、肥沃、疏松、富含有机质、保肥能力强的沙壤土。如苗床选用火土灰作基质,火土灰一定要淋溶后才能用。
  2.2.1 苗床消毒
  直接用园土播种,土壤可能带菌,要进行消毒处理,杀死病菌。常用的消毒方法有:
  ①福尔马林(40%甲醛)消毒:可消灭猝倒病菌和菌核病菌等。一般2 000 kg土壤用福尔马林400~600 ml,加水50~60 kg,喷到土里,充分拌匀。土堆上面覆盖潮湿的草帘或塑料薄膜等,闷2~3 d后揭开,以达到充分杀菌的目的。经1~2星期,待土壤药气散尽后,才可用来做床土或配制营养土。为了使药气容易散发,可把土弄松。在药气没有散完以前,会发生药害,不可用来播种。②代森铵消毒:用50%代森铵液剂加水200~400倍,配成稀释液,每平方米土面浇稀释液2~4 kg。配制代森铵稀释液时,加水量的多少,依床土的干湿情况酌定,床土湿度大,水加少些,床土较干的则水加多些。③杀菌剂消毒 :每平方米苗床面积(厚7~10 cm的床土)用50%多菌灵等杀菌剂45 g,加水溶解后喷洒床土,均匀拌合。加水量依床土干湿情况酌定,应注意喷药后不使床土过湿。用药后薄膜密盖2~3 d,充分发挥药效。揭膜通气后才能播种或移苗。或每667 m2施生石灰100 kg消毒。[论文网]
   2.2.2 基肥的施用
  加入适量充分腐熟的有机肥(经过堆沤腐熟没有臭味的猪牛鸭粪等),土壤和有机肥的比例一般6∶4,每立方米床土另外再加入钙镁磷肥1 kg,草木灰5 kg。如用火土灰则不需再加草木灰。
   2.2.3 苗床的整理
  为避免苗床下雨积水,将苗床整理成带排水沟的畦面。
  2.3 播种
  一般在3月中旬播种,具体时间根据当年的天气情况适时播种。播前用10%磷酸三钠浸泡种子20 min(防病毒病),清水洗净后温汤浸种:不断加入热水保持水温55~60 ℃(“两开一凉”即两杯开水1杯凉水),不断搅拌浸泡15 min(防猝倒病、灰霉病等)。 播种前一定要将苗床浇透水。条播或撒播,有条件的可以用营养盘、营养块育苗。
   每定植667 m2辣椒,需播种50 g,在正常情况下育4 000~5 000株苗需25 m2苗床。为使种子分布均匀(浸胀或已催芽的种子,常易粘结在一起),可先拌入砂土或细煤灰,使它容易散开,播种时才能分布均匀。用营养盘和营养块育苗的每孔可用2粒种子。
   2.4 播种后的管理
  辣椒种子的盖土厚度以盖没种子为宜。若浇水后使一部分种子被冲出,需再盖少量营养土。为保持土壤湿润,土层上面需盖稻草,同时用地膜将土层盖严,并覆盖小拱棚。拱棚内悬挂一温度计,随时查看拱棚温度,温度高时及时揭膜。
   2.5 苗期管理
  出苗后及时揭去地膜,清除稻草,对于没有盖地膜和稻草的不需要做此步骤。
  施肥次数、施肥量根据苗子情况而定。整个苗期每667 m2施用复合肥不超过4~5 kg,特别注意的是不能单独施用尿素、碳铵(单独施尿素、碳铵会导致辣椒徒长,不坐果)。
   一般不用浇水,对于一定需要浇水的要选择晴天的上午进行,同时保证下午植株表面无水分。
  小拱棚膜要勤揭勤盖,下雨天盖上,天晴适当揭膜,当温度达到20 ℃以上时白天适当揭膜,晚上盖上,揭膜程度根据温度高低适当选择,揭去两端拱棚膜、两端及侧面膜或全膜揭去。要做到根据天气变化勤揭勤盖。
   经常检查苗床,一旦发现植株出现病虫害及时进行防治。
  2.6 定植前的准备
  移栽前半个月全园打1遍除草剂。每667 m2施用三元复合肥65~75 kg及足量腐熟有机肥(一般每667 m2要求施腐熟有机肥2 500~3 000 kg),钾肥10~15 kg(或草木灰100~150 kg),钙镁磷肥40~50 kg。如用沼气渣则从正常产气3个月以上的沼气池取用,使用时先放置3 d左右,同时减少有机肥的用量。

  2.6.1 地下害虫的预防
  盖膜移栽前1~2 d,定植地块用敌百虫或速灭杀丁等杀虫剂全园喷药1次。
  2.6.2 整地盖膜
  在上述所有准备工作做完后将上层土块整碎、整平(下层土块不需整碎),之后覆盖地膜,如果采用的是白色地膜,则地膜覆盖至垄两边,黑色地膜可以只盖垄面,及时用土块压好膜边。对不准备覆膜的建议辣椒行间覆草。
   2.6.3 移栽苗的准备
  移栽前1个星期用0.2%~0.3%(即50 kg水对复合肥100~150 g)的复合肥(由于复合肥很难溶解,故提前几天开始溶解,浇灌时再配至指定浓度)或沼气液(用沼气液则从产气3个月以上的沼气池中层取用)浇灌移栽苗;移栽前1个星期打1次百菌清、多菌灵及吡虫啉或功夫等广谱性杀菌杀虫剂进行预防;及时揭

膜炼苗。
   2.7 定植
  辣椒真叶达8~10片叶左右时,选阴天或晴天的下午定植。在包沟1.2 m垄宽的行间定植两行,株行距40~45 cm,对于不能按标准整地的只要保证每667 m2种植1 800~2 000株即可。定植完后马上浇足定植水。定植第2天及时扶苗,避免植株因温度过高贴在地膜上而烧死。
   2.8 定植后的常规管理
  2.8.1 肥水管理
  底肥:重施底肥,以有机肥为主,控制氮肥用量,增施钾肥。
  追肥:坚持前期轻施,结果期重施,少量多次的原则。
  定植后至第1个果膨大时,结合中耕施追肥2~3次,可每次每667 m2施10%人粪尿,或每次每667 m2施三元复合肥料10~12 kg。
  开花盛果期重施追肥2次,每667 m2施腐熟粪肥1 500 kg加尿素6.5 kg,也可每隔15 d施追肥1次,每次667 m2施三元复合肥料10~15 kg。
   结果期可结合病虫害防治加0.2%磷酸二氢钾或叶面肥一起喷雾。
  干旱时,及时浇水。灌水时间最好在阴天或晴天的上午10时前及下午日落后,采用沟灌、穴灌,禁止大水漫灌。若采用沟灌水时,要浅灌,即“跑马水”。雨后及时排水。
  2.8.2 病虫害防治
  辣椒主要病害有猝倒病、立枯病、病毒病、疫病、炭疽病等,主要虫害有小地老虎、蚜虫、茶黄螨等。病虫害防治要农业防治措施和药剂防治措施相结合。如采用轮作,深沟高畦,施石灰,增施磷、钾肥,及时排水等农业措施和放置糖醋液诱杀及安装频振式杀虫灯等物理办法。
   药剂使用的原则:要严格遵照国家、省关于a级绿色蔬菜生产标准要求,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选准对口的低毒、低残量农药,在产品安全间隔期内喷药防治,并做到各种农药合理混用,轮换、交替用药。
   2.9 采收
  及时采收符合商品成熟度要求的辣椒,且产品质量符合ny/t655-2002的要求。采收后按成熟度、色泽、大小、品质进行分级,分别包装。
  2.10 留种
  在周边没有种植其他辣椒(如线椒、米椒等)的地块里选择,选择分枝多、株型矮、辣椒簇型好、产量高的辣椒留种。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冲 技术 辣椒 技术 技术 黄瓜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鸡东县辣椒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设施辣椒新品种苏椒16号
    不同基质对温室辣椒无土栽培效果的研究
    大棚辣椒根部病害防治技巧等
    辣椒炭疽病的症状识别与防治
    青海高寒地区温室大棚辣椒疫病的发生规律及…
    辣椒病毒病发生原因及综合防治对策
    朝阳市日光温室辣椒长季节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浅论山区小辣椒病虫害防治技术
    浅议山区小辣椒病虫害防治技术
    探析山区小辣椒病虫害防治技术
    浅析山区小辣椒病虫害防治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