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烟草育苗大棚水果黄瓜栽培技术

烟草育苗大棚水果黄瓜栽培技术

  多年来烟草一直是保靖县的支柱产业之一。随着现代烟草农业的发展,保靖县的烟草种植面积达到2 000 hm2,烟草育苗的配套设施如育苗温室大棚不断增加。全县已有烟草温室育苗大棚9个,占地面积达2 hm2。烟苗的培育期为每年的1月15日至5月1日,其余时间处于空闲期。大棚的空闲给烟草行业和社会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烟草温室育苗大棚综合利用能提高其综合经济效益。烟草大棚可以种植蔬菜如黄瓜、白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菜、辣椒、茄子、西瓜、西红柿等,也可以种植水果,还可以养殖鱼类和蟹类[1-4]。为此,保靖县实施烤烟育苗大棚综合利用,探讨水果黄瓜栽培技术。
  1 品种选择
  水果黄瓜品种选用湖南湘研种业有限公司选育的康蜜水果黄瓜。该品种为全雌性,主蔓及分枝均分化雌花,单性结实。瓜呈短棒形,长约13 cm,粗约3 cm,单瓜重130 g左右。瓜表皮翠绿光亮,肉质脆嫩微甜,瓜有清香,品质优,商品价值高[5]。
  2 播种育苗
  采用烟草的育苗盘,育苗盘的规格:200孔,长×宽×深为68 cm×34 cm×6 cm。采用草炭系复合基质,其比例为草炭40%、蛭石20%、炉灰渣20%、珍珠岩20%。首次使用的干净基质一般不进行消毒,重复使用的基质则最好进行消毒处理,方法是用0.1%~0.5%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泡30 min后,用清水洗净。水果黄瓜于6月18日播种。Www.11665.cOM用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浸种,然后用清水漂洗3遍。播种后覆盖苗床土,然后一次性浅浇透水,以后需保持土壤湿润。
  3 整地定植
  1个育苗大棚有16育苗厢,育苗厢的长×宽为28.0 m×3.3 m。定植前15 d,施足基肥,一般施腐熟农家肥22.5 t/hm2,复合肥300 kg/hm2,翻耕厢内土壤,耙平整细。每个育苗厢起2垄,垄高30 cm,垄宽90 cm。播种后8 d,水果黄瓜苗龄达2叶1心至3叶1心时,开始移栽。移栽宜在傍晚进行,每个育苗按株距50 cm挖穴,将幼苗植入穴内,覆土封穴,使幼苗营养介质土与畦土结合,定植后浇透定根水。种植密度为每厢种植1 792株幼苗,白天大棚使用遮阳网遮荫,防止幼苗被烈日曝晒。
  4 田间管理
  4.1 光照及温、湿度控制
  水果黄瓜耐弱光性,在弱光条件下都能获得较高产量,夏季高温、强光,应加盖遮阳网,避免阳光直接照射。7月大棚温度较高,白天应该拉开遮阳网,确保大棚温度在35 ℃以下。大棚中空气湿度应该是苗期低、成株高,夜间低、白天高,湿度在55%~85%,中午前后大棚门适当打开,短时通风以散湿和换气,防止棚内湿度过大引发病害。
  4.2 肥水控制
  定植4~7 d后,黄瓜根系已下扎,叶片已舒展时,才用滴管进行滴灌。每3~5 d浇1次水,一般在6:00—8:00时进行滴灌,中午和下午最好不浇水,避免棚内湿度过大。结瓜期在滴灌的水中添加尿素120 kg/hm2和硫酸钾22.5 kg/hm2。为了提高黄瓜的商品性,整个生长期间都要保持土壤湿润。为了防止植株早衰,延长收瓜期,在结瓜后期可进行叶面施肥。
  4.3 植株调整
  一般以主蔓结瓜为主,采取单蔓整枝,每一侧蔓留一瓜。当苗高25~30 cm时,用尼龙绳将蔓吊于架上,6片真叶以下的侧枝和花全部去掉。中部每节可留1~2条瓜,疏掉多余花,抑强扶弱。结果前期,要及时摘除卷须,减少无效营养消耗,并防止缠绕。落蔓时每株要保留14~16片绿色叶片,摘除卷须及化瓜,并可疏掉部分雌花,及时清除老叶、黄叶和病叶。
  5 病虫害防治
  病虫害的防治应遵从“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使用低毒、高效、低残留的农药。防治霜霉病一般用霜霉威800~1 000倍液喷雾;防治白粉病应加强通风透光,用75%百菌清600倍液喷雾;苗期防治枯萎病用70%敌克松可湿性粉剂1 000倍液喷雾;防治斑潜蝇时可喷绿菜宝1 500~2 000倍液喷雾;防治蚜虫和白粉虱用25%扑虱灵可湿性粉剂1 500倍液喷雾。
  6 适时采收
  当雌花开放6~10 d后,花已开始凋谢,瓜长度为10~14 cm,直径为2~3 cm,皮色鲜亮、瓜皮顺直时,可用剪刀割断瓜柄采摘。收获期间一般每天都需采摘,采收宜在早晨或傍晚进行。如发现根瓜和畸形瓜,需及时摘除。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谢春凤 [标签: 技术 黄瓜 黄瓜 黄瓜 黄瓜 技术 黄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围绕现代烟草农业展开基地单元建设的启示
    西瓜夏秋季工厂化嫁接育苗技术
    芹菜不同基质不同规格穴盘育苗试验
    落叶松育苗技术
    论高产水稻育苗技术
    谈落叶松快速育苗技术
    玉米营养钵育苗移栽与常规种植的对比实验
    彩椒工厂化穴盘育苗技术
    试论在苗圃管理中对银中杨的育苗栽培技术
    控根育苗技术在苗圃地种植灌木试验研究
    油茶轻基质无纺布容器育苗技术
    枣树嫩枝扦插育苗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