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辣椒炭疽病的症状识别与防治

原文作者:李宝仓

  炭疽病是重要的蔬菜病害之一,在多种蔬菜上都有发生,分布范围广,为害重,特别是黄瓜炭疽病、辣椒炭疽病、菜豆炭疽病等,成为当前生产中的重要病害。本文介绍辣椒炭疽病的症状识别与防治方法,供大家参考。
   1. 症状识别 该病主要为害辣椒果实和叶片,也侵染茎部。一般多在老叶上产生大小不等的近圆形或不规则形,中间灰白色、边缘褐色的病斑,其上轮生小黑点,病叶易脱落。生长后期主要为害果实,果实成熟时受害最重。受害后果面初生水浸状褐色斑点,扩展后呈大小不等的圆形或不规则形黑褐色稍凹陷的病斑,病斑上有稍隆起的同心轮纹,其上轮生黑色小点。湿度大时,病斑上产生浅红色黏稠物,干燥时病斑干缩、易破裂。果梗受害,病斑褐色凹陷,呈不规则形,表皮易破裂。
   2. 发病规律 病菌借助气流、昆虫、育苗和农事操作以及风雨传播,并在田间反复侵染,高温多雨或高温高湿的条件下,以及窝风积水、田间郁闭、植株长势衰弱、密度过大、氮肥过多、肥料不足、管理粗放、病毒病发生较重的地块,炭疽病发生较重。露地栽培多从6月上中旬即进入结果期后开始发病。[论文网]
   3. 防治方法
  ①选用抗病品种。辣椒可选早杂2号、细线椒等品种。
  ②选用无病种子。采用温汤浸种,即用55℃温水浸种10分钟,或用50℃温水浸种30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冷却后催芽播种。药剂浸种,用冷水浸种10~15小时后,再用1%硫酸铜溶液浸种5分钟,捞出后拌少量氢氧化钙或草木灰中和酸性,然后立即播种;或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浸种1小时,用清水冲洗后催芽播种。wWw.11665.cOm
   ③实行轮作。与非茄科作物实行2~3年轮作,前茬最好是瓜类蔬菜、豆类蔬菜。
  ④栽培管理。选择地势较高、排灌方便的砂质土壤地块栽培,施足腐熟有机肥,增施磷、钾肥,忌偏施氮肥,培育壮苗、无病苗,适时定植,及时追肥、培土、打老叶,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夏季高温干旱,傍晚浇水可降低地温。雨季要及时排除积水。另外,及时清洁田园,把病株残体深埋或烧毁。
   ⑤药剂防治。发病初期摘除病叶、病果,然后喷施农药。药剂可选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2%农抗120水剂150倍液,或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80%福·福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1∶1∶200波尔多液等,每隔7~10天喷1次,连喷2~3次。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辣椒 炭疽病 症状 辣椒 疫病 防治 辣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鸡东县辣椒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设施辣椒新品种苏椒16号
    不同基质对温室辣椒无土栽培效果的研究
    大棚辣椒根部病害防治技巧等
    大冲辣椒高产栽培技术
    青海高寒地区温室大棚辣椒疫病的发生规律及…
    辣椒病毒病发生原因及综合防治对策
    朝阳市日光温室辣椒长季节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十三种杀菌剂对草莓胶孢炭疽菌的室内毒力测…
    浅论油茶炭疽病发生与综合防治
    谈油茶炭疽病发生与综合防治
    浅论山区小辣椒病虫害防治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