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大棚肉鸭养殖管理及防病要点

大棚肉鸭养殖管理及防病要点

  近几年以来,随着我国苏北各地农村肉鸭养殖的普及,以及苏北肉鸭养殖的规模化逐渐地扩大和科学化进程速度的不断加快,大棚肉鸭养殖逐渐地被广大的养殖户所认可,许多养殖户在强化管理、注重科学喂养和防病治病方面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当然也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下面兹介绍大棚肉鸭养殖新型饲养方式,以供广大养殖户参考。
  
  一、建造简易实用的鸭棚
  
   (一)鸭棚的选址
  鸭棚地址选择最好是选在交通方便、背风向阳、土壤透水性好、地势干燥、靠近水源、供排水方便、水电齐全之处,场地倾斜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度在5~10度,防止积水。周围3公里内无污染源,离居住区至少200米以上,这才是较为科学的鸭棚选址。
   (二)大棚的建造
  大棚建造业也有考究,大棚鸭舍一般采取东西走向为宜。大棚高度:中间高度为2米,南北各高1.6米,南北两面无墙或有30厘米高的矮墙。大棚呈拱形,由竹架支撑,内外塑料薄膜中间夹15厘米的麦秸。棚内地面高于舍外25厘米,在大棚的东西两侧及顶部设置通风口,利于夏季的纵向通风。
  
  二、肉鸭品种的选择
  
  初产和产蛋高峰过后的种鸭所产的种蛋进行孵化后,生产性能不能充分发挥,而且抵抗力也较弱,容易感染各种疾病。所以在进雏鸭苗以前要对种鸭场或者孵化场进行调查,种鸭场不能有重大的疾病发生和管理上的重大失误。Www.11665.CoM应选择前期生长快、饲料转化率高、育肥性能好、性情温顺、适应性强适宜密集化群饲圈养的肉鸭品种,如上海白鸭、北京鸭、樱桃鸭、高邮鸭等。
  
  三、饲养管理的要点简述
  
   (一)育雏期饲养管理要点简述
  1.选雏。挑选绒毛光有弹性、肛门清洁、腿粗、嘴大、眼鼓有神且活泼健壮有力的雏鸭。
  2.保温。雏鸭出壳后,育雏时室温保持36℃,每天降0.5~1℃,20天后即按常温饲养。雏鸭出壳20~24小时即可开食,开食时应先饮水后喂料。开食的当天,每隔1.5~2小时饮、喂一次,每次只要喂八九成饱,以防止胀食。饲养方式:采用网上育雏。
   (二)生长育肥期饲养管理要点简述
  雏鸭出壳的时候,在24小时内应当及时给水。具体操作方法为:在地面铺放一块塑料薄膜,洒一些开水或万分之一的土霉素水溶液,让雏鸭自由饮水,同时把事先准备好的饲料用水拌湿后撒在塑料薄膜上任其采食。开始少撒,边唤吃边撒,引导雏鸭认食找食。1~3日龄雏鸭每小时喂1次,要求在短时间内喂完。4日龄后让其昼夜自由采食,饲料少给勤添,饮水要求要清洁而充足。饲料的供应还要根据日龄情况进行划分,一般7日龄以前使用肉鸡的破碎料进行开食饲喂,开食工作很重要,要求做到大群均匀一致地开始采食饲料,使得雏鸭在初期的发育能够有比较一致的生长速度,不至于出现太多的弱雏,以简化后期的管理。8日龄以后为了降低饲养的成本可以使用北京德佳公司的肉鸭专用预混料d541或者d542,配合玉米、豆粕、棉粕等饲料原料按照建议配方配制饲料饲喂大群;随着肉鸭的快速生长和日龄的增加在14日龄左右可以适当地加入部分粗饲料,如酒糟、青草等等,添加的比例要本着逐渐增加的原则,一般粗料和精料的比例维持4:1以下,以防引起消化不良和应激造成大群的肠道疾病。在骨架生长的20~35日龄的这段时间里可以适当地增加粗饲料的使用量,但是一旦进入催肥期间,也要对粗料和精料的比例进行调整,大概维持在1或者1.5时,就可以获得非常好的生长性能,然后市场的行情,适时出栏。另外,注意使鸭子转舍时应使其空腹转舍,转舍后应逐步扩大饲养面积;保持圈内清洁干燥,密度适中,中雏鸭的饲养密度为每平方米8~10只,随日龄增大不断调整密度,4周龄为8只,5周龄为7只,6周龄以后为6只;生长育肥期光照不宜太强,采用5勒克斯的低照度(1.5瓦/平方米,灯距鸭床2.4米),白天利用自然光,整个夜间照明,尽量减少鸭子的运动量;饲养方式:采用网上饲养和地面平养都可以。
  饲养环境的温度控制。当舍内的温度过低时,会羽毛生长不良,大群不均匀。当舍内温度低于10℃时,采食的饲料在体内分解产生热量,生长停

滞。为了能够获得良好的生长速度,推荐舍内温度如下:雏鸭在入舍的最初几天必须进行加热保温,加热的程度和时间要考虑育雏舍内和环境的气温。1~3日龄32℃~35℃,3~7日龄30℃~32℃,以后每周降2℃~4℃,直到室温,特别要注意的是肉鸭在15℃~18℃的环境中生长速度最佳,饲料的转化率也最高。对于保温来说,冬天的保温是比较难的,我们可以使用塑料布进行遮盖,发挥温室效应,提供更多的热量取暖,在气温变化的季节特别要注意晚上的温度,及时地关闭门窗,以利于保温,但为了保持比较好的空气质量,要注意适当的通风。
  
  四、疾病防治
  
   (一)坚持实行消毒制度
  坚持实行消毒制度,常规卫生消毒主要包括:(1)环境消毒。鸭舍周围环境宜每2周消毒一次,鸭场周围及污水池、排粪池、下水道出口宜每月消毒一次。(2)人员消毒。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生产区,工作人员进入生产区要更换工作衣。(3)鸭舍消毒。在进鸭或转群前,将鸭舍彻底打扫干净,应用0.1%的新洁尔灭或0.3%过氧乙酸等消毒剂进行全面喷洒消毒。(4)用具消毒。定期对喂料器、饮水器等用具进行清洗消毒。(5)带鸭消毒。在带鸭消毒时,宜选择刺激性相对较小的消毒剂,常用于带鸭消毒的消毒药有0.2%过氧乙酸、0.1%的新洁尔灭0.1%次氯酸钠等。无疫情时,每隔2周带鸭消毒一次,有疫情时,每隔1~2天消毒一次。
   (二)推行科学的免疫程序
  坚持实行消毒制度,还应推行科学的免疫程序。(1)雏鸭病毒性肝炎活苗免疫:雏鸭在出壳后3日龄左右应用该活苗免疫。皮下注射免疫,注意免疫后7天内须隔离饲养,防止在未产生免疫力之前因野外强病毒感染而发病;(2)鸭瘟活苗免疫:在7日龄时,英按常规量进行鸭瘟活苗免疫,皮下注射0.5毫升;(3)新鸭疫(鸭流感)活苗免疫:雏鸭在7~14日龄时应用该病 ⅱ号剂型或i号剂型活苗免疫,每羽皮下注射0.5毫升;(4)抗体免疫:雏鸭病毒性肝炎抗血清免疫:在有这种免疫流行的区域,健康易感的雏鸭群,可在1~7日龄时用抗血清免疫,每鸭皮下注射0.5毫升。有疫情的雏鸭群,外观无病的雏鸭,每鸭皮下注射0.7~1毫升,病鸭注射1~1.5毫升抗血清,雏鸭病卵毒性黄抗体:用法和上面基本相同,但在剂量上需加倍处理。
  (三)常见病的防治
  仅以中暑症的预防办法和氨中毒的预防办法为例加以说明。中暑症的预防办法是保持棚内通风凉爽,避免太阳光直射,大棚要有良好的遮光处理设施;氨中毒的预防办法是平时定期清除粪便。地面平养一般2~3天清除一次,加强通风换气,尤其是气温低时,在保温的同时要注意通风。
  
  五、把握机会,适时上市
  
  在正常饲养和管理的条件下,肉鸭养到6~7周龄、体重3公斤左右、羽毛基本长齐时即可把握机会,适时上市。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朱琪军 [标签: 技术 技术 论坛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不同光照强度对大棚青椒色变的影响
    温室大棚草莓标准化生产技术
    烟草育苗大棚水果黄瓜栽培技术
    大棚春黄瓜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
    大棚辣椒根部病害防治技巧等
    大棚绿芦笋无公害栽培技术
    青海高寒地区温室大棚辣椒疫病的发生规律及…
    生态养殖技术在巢湖肉鸭上的应用
    浅谈肉鸭的养殖技术
    商品肉鸭养殖关键技术
    肉鸭养殖存在问题与疾病预防
    仙桃市召开肉鸭养殖发展现场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