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中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补中益气汤加味治疗癌症晚期发热临床观察
补中益气汤加味治疗癌症晚期发热临床观察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摘要】  癌症晚期发热病人应用中药补中益气汤加味治疗,15天为1疗程。治疗组20例,痊愈13例,有效5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0%;对照组治疗10例,痊愈3例,好转3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60%,治疗组疗效明显高于对照组。

【关键词】  补中益气汤加味 癌症晚期发热

 癌症晚期病人气血双虚,阴阳失调,常出现反复发热,一般为低热,也有高热。多反复应用抗生素致免疫力下降,反复应用非甾类退热药,反复发汗,气阴耗散,身体虚亏。本人在多年临床实践中应用补中益气汤加味治疗肿瘤发热临床效果满意。现总结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本组共30例,均为门诊及住院病人,均经影像学及病理确诊为癌症的病人,均为经化疗、放疗、手术的癌症晚期患者,身体虚弱,均有较严重贫血、白细胞低、血浆白蛋白低等,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20例,其中男12例,女8例,年龄56~76岁,平均62.5岁,肝癌8例,乳腺癌广泛转移6例,平滑肌瘤胃肠转移1例,肺癌5例。www.11665.Com对照组10例,男6例,女4例,年龄52~67岁,平均63.5岁,其中肝癌4例,乳腺癌4例,肺癌2例。

  诊断标准:确诊癌症晚期病人,每天定时或不定时发热连续1周以上,体温在37.5以上,应用抗生素无效,多数有化疗、放疗、手术等治疗史,伴有较严重的贫血、白细胞低、血浆白蛋白低等,中医查舌淡嫩,多少苔,脉虚弱、或沉细无力,属气血亏虚型者。

  治疗组:应用补中益气汤加味。组成:黄芪30g,太子参20g,当归15g,柴胡6g,升麻6g,白术15g,陈皮10g,炙甘草10g,龟板15g,鳖甲15g,知母12g,熟地15g,丹皮10g,青蒿15g,枸杞子10g,麦芽20g,鸡内金15g。随症加减:面色白,肢冷恶寒,有肾阳不足者,加巴戟天10g,鹿角胶10g等;多汗者加麻黄根10g,牡蛎20g,五味子10g,山萸肉15g等;舌苔白厚腻,不欲饮食者加白蔻仁10g,苍术10g等;舌苔黄腻,口苦口黏者加黄连6g,竹茹10g;胃肠道慢性出血者加仙鹤草30g,白及15g,阿胶10g等。服药方法:每日1剂,水煎分3次服,服药时间三餐后1小时。治疗观察时间15天,连服中药15剂。

  对照组:发热时服用或肌注非甾类退热药,或消炎痛栓纳肛,或口服柴胡口服液10~20ml,或口服清热解毒口服液10~20ml等一般常用退热药物。两组观察治疗期间,均不排除正常基础治疗,如必要的输血、免疫支持、营养支持及其他对症治疗。

  疗效判定标准:①痊愈:体温完全正常,贫血、乏力等全身症状均有明显好转;②有效:发热明显减轻,体温在37.8℃以下,或下降0.5℃以上,贫血、乏力等全身症状均有不同程度好转;③无效:发热无明显变化。

  结 果

  治疗组:痊愈13例,有效5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0%;对照组:痊愈3例,好转3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60%。两组相比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

  讨 论

  癌症晚期病人经手术、放疗、化疗、反复应用抗生素等,多数身体虚弱,气血亏虚,阴阳不调,常出现发热、缠绵难愈等临床表现。人舌质多淡嫩,苔少或薄白。本病多属内伤发热,多以气虚为主,临床应用甘温除大热代表方补中益气汤加味。补中气生气血,气血充足,阴阳调和,则发热自愈,该方又加用青蒿鳖甲汤,滋养阴血,透达虚热。方中黄芪、太子参、炙甘草、当归、熟地、枸杞子补气生血,调和阴阳,升麻、柴胡升举下陷清阳,白术、陈皮、麦芽、鸡内金,健脾理气调脾胃,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龟板、鳖甲、知母、丹皮、青蒿滋阴透热,内清血分伏热。诸药并用,气血双补,阴阳并调,伏热得透,则发热自愈。本病属内伤发热,单用西药非甾类退热药发汗,或中药寒凉清热之法,虽然能快速退热,但发热常反复发作,若反复应用这类药物,一则苦寒伤脾胃,二则反复发汗,耗气伤阴,身体更虚,全身症状如贫血、低蛋白血症、乏力等不但不会好转,反而进一步加重。

作者:张正标1 魏 岚2     作者单位:475000河南开封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1 475000开封市肿瘤医院2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补中益气汤 观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益气活血熄风汤配合西医疗法对超早期脑梗塞
    HPLC法测定益气温阳胶囊中阿魏酸的含量
    益气养阴活血化瘀中药对治疗2型糖尿病胰岛素
    自拟益气活血通窍汤治疗老年椎基底动脉供血
    益气活血中药对肺癌放疗患者肺功能的影响
    益气活血中药对老年冠心病患者血小板活化率
    王昀运用温阳益气活血法治疗心血管疾病经验
    化积止痛膏合益气化积方治疗肝癌疼痛临床观
    益气健脾活血法为主治疗肝硬化30例
    益气化痰祛瘀方对冠心病模型大鼠PAI1、t
    益气活血清热利湿方对大鼠前列腺增生模型激
    益气化瘀补肾方治疗气虚血瘀肾虚型颈椎病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