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HPLC法测定益气温阳胶囊中阿魏酸的含量

                 作者:陈军,张小兵,李国强,黄少彬 


【关键词】  益气温阳胶囊
    摘要:目的  建立hplc测定益气温阳胶囊中的有效成分其他阿魏酸含量的方法。  方法  采用色谱柱为c18柱,流动相:甲醇水冰醋酸(体积比25∶75∶0.35),检测波长为320 nm。结果 阿魏酸在0.02~0.20 μg范围内与峰面积呈线性关系,胶囊中阿魏酸的平均回收率为98.8%,rsd=0.97%。结论 方法简便、稳定,能有效地控制该制剂的质量。
  关键词:益气温阳胶囊;高效液相色谱法;阿魏酸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a metho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ferulic acid in yiqiwenyang capsules.  method samples were extracted with ethyl acetate, and separated on a c18 column(5μm, 250 mm×4.6 mm) using methanol-wateracetic acid (25∶75∶035) as mobile phase. the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set at 320 nm. results the calibration curve of ferulic acid was linear in the range of 0.02~0.20 μg. the average recovery was 98.8% with rsd 0.97% (n=5).  conclusions the method could be used for the quality control of yiqiwenyang capsules. 
  key words:yiqiwenyang capsules;  hplc;  ferulic acid
    益气温阳胶囊系由黄芪、硫磺、当归、川芎等十三味药材加工提取制得的制剂,具有温阳益气,活血通络的功效。WWW.11665.COM由于现行质量标准中没有建立含量测定方法,不利于制剂的质量控制。通过处方分析,我们选择了测定方中臣药当归、川芎的有效成分阿魏酸作为质量控制的指标。据文献报道,阿魏酸具有明显扩张冠状动脉血管、增加冠脉流量、抑制adp诱导的血小板凝聚、增强细胞吞噬功能的作用[1]。本文采用hplc法测定了阿魏酸的含量,为控制该产品的质量提供了依据。
  1  仪器与试药
 
  shimadzu  spd-10a型高效液相色谱仪;hw-2000工作站。阿魏酸对照品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0773-9910);实验用水为重蒸馏水;甲醇为色谱纯,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益气温阳胶囊(广州市花城制药厂提供,批号20020501、20020803、20020902)。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为hypersil  bds  c18  柱(5 μm, 250 mm×4.6 mm),流动相为甲醇水冰醋酸( 25∶75∶0.35),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为320 nm;柱温为室温。
  2.2  溶液的制备
  2.2.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阿魏酸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置棕色量瓶中,加甲醇配制成每1 ml含阿魏酸0.01 mg的溶液,即得。
  2.2.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30粒,倾出内容物,研细,取6 g,精密称定,置索氏提取器中,加乙酸乙酯50 ml,水浴中避光加热回流至浸出溶液无色,放冷,取出,水浴蒸干,残渣加甲醇溶解并转移至20 ml棕色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
  2.3  系统适用性试验[2] 
  2.3.1  阴性对照液的制备  
  按处方量称取不含当归、川芎的各味药材,按工艺制成制剂,再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配制阴性对照液。
  2.3.2  系统适用性  
  在上述色谱条件下,分别取阿魏酸对照品溶液、供试品溶液和阴性对照液各10 μl测定,供试品阿魏酸与相邻杂质分离度大于1.5,阴性对照液在与阿魏酸对照品相同保留时间处未见色谱峰,认为不干扰测定。理论板数按阿魏酸峰计算应不低于3000。见图1。
  2. 4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0.01 mg/ml)2.0、5.0、100、15.0、20.0 μl,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峰面积,以峰面积积分值(a)为纵坐标,阿魏酸量(m)为横坐标进行线性回归。结果表明,峰面积与阿魏酸量呈良好线性关系,回归方程为a=4595350m+2129.27,r=0.9998,阿魏酸量在0.02~0.20 μg范围内与峰面积呈线性关系。

  2.5  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同一对照品溶液(0.01 mg/ml),依法连续进样6次,每次10 μl,峰面积结果分别为466820、473352、467155、463808、471712、472915,平均值为469294,其rsd为0.83%。
  2.6  稳定性试验
  取同一批样品(批号:20020902 )避光放置,在0、1、2、3、6、12 h分别进样10 μl,依法测定含量,结果rsd为1.12%,表明供试品在避光放置条件下12 h内较稳定。
  2.7  回收率试验
  采用加样回收法,精密称取已知含量的益气温阳胶囊,分别加入一定量的阿魏酸对照品溶液(0.01 mg/ml),按样品测定方法测定含量,结果见表1。表1  阿魏酸回收率测定结果(略)
  2.8  样品含量测定
 
  取对照品溶液(0.01 mg/ml)和供试品溶液,用045 μm微孔滤膜过滤,各进样10 μl,读取峰面积,按外标法计算含量,结果见表2。表2  3批益气温阳胶囊阿魏酸含量(略)
  3  讨论 
  3.1  有关制剂中阿魏酸的高效液相测定方法已有多篇文献[3-4] 报道。曾参照文献[4]的方法,采用甲醇冰酸酸(体积比45∶55) 为流动相,结果供试品中阿魏酸与相邻杂质分离度小于1.5。本文将流动相组成调整为甲醇水冰醋酸(体积比25∶75∶0.35),供试品中阿魏酸与相邻杂质分离度大于1.5,阿魏酸峰峰形较好。
  3.2  阿魏酸对光不稳定,配成溶液后及样品的制备过程中注意避光,否则会引起阿魏酸的含量降低。
  3.3  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阿魏酸的含量,使用简单的体系就达到分离测定的目的,方法稳定,结果准确,可作为本品的质量控制方法。 
  参考文献:
  [1]郑虎占. 中药现代研究与应用(第一卷)[m].北京:学苑出版社,1997:910.
  [2]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s].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附录38-40.
  [3]王宝.中成药质量标准与标准物质研究[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 439.
  [4]刘义梅.hplc法测定复方银杏口服液中阿魏酸的含量[j].中药材,2005,28(2):14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陈军,张小兵,李国强,黄少彬 [标签: 阿魏 阿魏酸哌嗪片 阿魏 酸含量 测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雷贝拉唑三联疗法治疗消化性溃疡合并Hp感染
    HPLC法测定泻痢消胶囊中芍药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银杏叶软胶囊中总黄酮的含量
    HPLC测定覆盆子中金丝桃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复方灵芝颗粒中五味子甲素的含量
    HPLC法测定桂丹莪棱口服液中丹酚酸B的含量
    柔红霉素 盐酸多柔比星和盐酸表柔比星的HPL
    HPLC法测定消妇炎胶囊中没食子酸的含量
    HPLC法鉴别大黄及部分含大黄中成药的真伪
    连接酶链反应 LCR 与聚合酶链反应 PCR 检测
    超声引导下肝癌穿刺组织中TSLCl的表达及意义
    HPV TCT筛查结合阴道镜下定位活检对筛查宫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