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中国传统文化对劳动法理念的负面影响
【摘 要】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思想、制度、道德、风俗、心志等等内容,可以说是整个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积极的、对事态发展有促进作用的东西,但不可否认其又存在与积极向上精神相背离的、落后的一面。所以可以说中国传统文化对劳动法理念的发展有着负面的阻碍作用。
  【关键词】中国传统文化;劳动法;理念
  一、中国传统文化与劳动法理念
  中国传统文化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其是以中国古典哲学的儒道思想为核心。每个中国人都受到这种传统文化的影响和制约,这有传统文化中规则、规范的直接约束,也几千年来形成的某些心理暗示等等隐形的影响。这些传统文化中思想和价值观已深深影响人们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当中,当然劳动法理念的发展也不可避免的受其影响。
  关于劳动法的理念问题,当今建立在现代民主、自由基础上的现代劳动法坚持这样一些基本理念:劳动者不是商品的理念、社会进步成果分享理念、劳动关系三方主体结构理念。当然除上述三种基本理念,还有一些例如:“基于不平等而促进平等”、“倾斜保护与平衡协调”、“生存理念与发展理念”等这些理念。但是这并不能说明劳动法同时存在多种理念或劳动法的理念变化无常,只不过说明对劳动法理念的认识是多元的、多角度的且不断发展的,并且劳动法理念也是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不断发展的。例如一个国家的传统文化就对劳动法理念有深远的影响。
  二、中国传统文化对科技创新文化的消极影响
  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不可否认中国在几千年的文明进程中, 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 为人类的发展有巨大推动作用。www.11665.CoM但中国传统文化中也存在着不利于劳动法理念发展的负面的、消极的因素。
  1、传统文化崇尚“中庸之道”
  “中庸之道”是儒家提出的一条重要的伦理原则和道德标准, 被视为是最好的秩序和状态。中庸之道的核心就是不偏不倚, 过犹不及,就是所谓的中与和。这种思想当然有调节社会矛盾的良好作用,但是这种维持平衡, 永远不超度的思想, 往往会阻碍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 当然对劳动法理念的发展无疑是种阻碍。计划经济时期我国将劳动问题意识形态化,以对立观处理劳资冲突。虽然我国已经实行市场经济三十多年,但是仍然摆脱不了意识形态的束缚,这与中国传统的中庸和保守思想脱离不了关系。中国人并不善于迅速接受新事物,也不乐于改变,几年年传统文化的影响下中国人追求的是平稳安定,一片和气,不愿去改变,接受新兴的劳动法理念,阻碍劳动法理念的发展
  2、传统文化中等级森严的礼教制度
  等级森严的儒家传统给现代中国社会留下了长远的影响。自古以来, 中国文化就强调尊卑、长幼的等级关系, 正所谓“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这种权威统治和遵奉心态下所形成的文化氛围, 泯灭了人的个性,同样也阻碍劳动法中劳资关系双方平等理念、劳工不是商品理念的在中国的发展。
  等级观念在中国人心中有磨灭不掉的痕迹,但自古以来每个中国人都相当的痛恨这种不平等,从陈胜吴广的秦末农民起义中“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到清末的太平天国运动就可看出,古代中国人痛恨不平等,并追求一种绝对的平等。因此在处理劳资关系时,奉行平均主义的公平或平等观。社会中普遍认为向劳动者倾斜、限制资本是扶助弱者的匡扶正义之举,“劫富济贫”被认为是实现劳动正义的必要手段。因此对于劳资双方的关系处理还是不够冷静。劳动利益处于弱势更需要特别保护,但不能简单地说劳动利益就优于资本利益,尊重劳动法的客观历史规律不能与尊重客观经济规律脱节。为此,劳动立法必须尊重资本的合理利益。无论是以资本打压劳动,还是以劳动者权益限制资本,都将影响经济发展和市场经济的建设,还会激化劳资矛盾,引发社会不安和社会动乱。因此,中国人对劳动关系的处理方式上有些“过度”,也同时对劳动法理念的发展有着消极影响,就像计划经济时一样,我们对雇主方打压的太狠,当时所奉行的劳动法理念似乎与经济发展相背离,也太过理想化。
  3、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义轻利
  以孔孟为代表的儒家主张重义轻利。如孔子就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在义利统一问题上,中国传统文化由于正统懦家思想一直占主导地位,所以重义轻利甚至是尚义反利的思想也一直是一个传统。这

传统一方面维持了中国古代社会的稳定和延续,塑造了中国人以道德为上,重气节、重人格的民族性格;另一方面,也有压抑人的物质欲望,扭曲人性的弊端。对于中国传统价值观中的这一“反利”传统,无疑又是我们今天所应该批判和否定的。不可否认,重义轻利是一种美德,但是这对劳动法理念的发展却有消极影响,这导致对商人,对雇主的权利,利益的轻视。劳动关系是一种互相依赖、共存共荣的经济利益关系。现代社会的劳动法理念其中之一就是社会进步成果分享。劳资双方利益具有一致性,劳资合作的价值就在于双方获得共同发展,共同分享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的利益,而不仅仅强调一方的利益,保护一方的权利。这正是所谓的社会进步成果分享。
  劳动力具有经济性与人身性的双重属性,这就决定了劳动法应以促进经济和保障劳权为核心,并且两者并重。因此鉴于劳动力的经济要素,我国劳动法应当以促进经济理念补充传统的单纯保障劳动权理念,而不是把所有精力放在劳动者权利的保护上,促进经济的发展也十分重要,不能被中国传统的重义轻利思想所影响。
  【参考文献】
  [1]梁丽.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j].辽宁中医学学报,2005(9):534-535.
  [2]丁权赋,李晓玲.论现代劳动法的基本理念[j].韶关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8).
  [3]商聚德,刘荣兴,李振纲.中国传统文化导论[m].河北大学出版社,199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劳动法 负面影响 物理学 负面影响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企业在西班牙经营环境的比较研究
    中国企业在墨西哥经营环境的比较研究
    TPP对中国的影响及中国的应对
    浅论传统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弊端和初探方法
    中国审美文化寻踪
    从募资方式看中国古代民众捐献动因
    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的定位问题析论
    中国梦价值认同的实现机制
    以男权视角审视中国绘画中的女性美
    论民国时期中国出版业价格问题
    中国少数民族诉权保障初探
    浅谈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