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中国企业在墨西哥经营环境的比较研究
摘要: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重要投资合作战略对象,如何结合利用中墨两国的各项资源优势,发挥两国的双边战略合作关系的重要作用,适应并融入墨西哥本国的生产和经营环境,对于海外经营的中国企业来说十分重要。本文将通过对中墨两国经营环境的比较,力求为中国企业开展海外投资经营提供建设性意见。
  关键词:中国 墨西哥 经营环境 “走出去”
  中图分类号:d8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4812(2013)04-0059-65
  根据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简称拉美经委会)日前公布的报告,去年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直接投资额达到150亿美元,贡献率达9%,中国成为拉美地区第三大投资来源国。到2014年,中国甚至可能取代欧盟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拉丁美洲俨然已成为中国发展海外投资经营的理想场所,其中,墨西哥由于其天然的地理资源优势,较为开放的市场环境等优越条件,也成为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如何结合利用中墨两国的各项资源优势,发挥两国双边战略合作关系的重要作用,适应并融入墨西哥本国的生产和经营环境,对于海外经营的中国企业来说至关重要。本文将通过比较中墨两国经营环境的异同,分析中国企业在该国各个领域具有的优势以及可能遇到的问题,力求为中国企业在墨西哥发展海外投资经营提供建设性意见。
  一、政治制度和对外政策比较
  1.政治制度比较
  根据中、墨两国《宪法》规定,墨西哥为总统制的联邦共和体制,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两国政府结构区别很大:墨西哥政府组成明显地体现出行政和司法的分立,中国的政府组成则呈现明显的“上下互动”的特点,所有行政司法机构都在最高权力机关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下行使职责。WWw.11665.CoM
  墨西哥政府机构职能规划较为清晰,但政府内部仍然存在办事效率低下、政策缺乏连贯性等问题。其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民主与效率的矛盾难以调和。权力制衡使议会对政府形成制约,使之无法应对面临的困境和长期挑战;权力多元使各权力机关之间互相掣肘,导致政治权力运行效率不高、成本昂贵。第二,执政党与反对党的矛盾凸显。府院之争直接引发了墨西哥经济政策的连续性问题。2012年,革命制度党赢得了总统大选的胜利,但由于在议会两院中所占席位都没有超过半数而未能控制国会两院,而墨西哥所需的能源、财政、劳工等关键领域的改革都必须获得议会批准,这将大大影响墨西哥各项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实施。
  相比之下,中国的政治环境体现出了自身独特的优越性。首先,政府由于采取民主集中制的政治体制,其决议的采纳、政策的实施都具有较高的效率:经济发展战略具有系统性和连贯性;国家和社会之间良性互动;政府危机防范应对能力卓越。其次,中国国内政治局势稳定,国家经济政策和发展战略的实施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连贯性。改革开放以来,在深刻吸取历史教训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致力于转变执政方式、加强执政能力,寻求与时俱进的变革。2012年中共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实现了政治权力的平稳过渡,为中国实现经济持续增长,优化国内经济投资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2.对外政策比较
  从外交战略方面来看,由于墨西哥在中美洲举足轻重的政治经济地位,一直被中国视为该地区的重要战略合作对象。中国政府于2008年发表首个《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体现出了中方对该地区战略意义的高度重视,也开启了中、墨双边外交的新阶段。虽然墨西哥奉行与美为邻的多元外交政策,其与世界各国的关系都不可避免地受到美国影响。但近年来,面对中国的崛起,墨西哥从本国利益和国际关系的发展角度出发,逐渐开始重视与中国的外交关系,中国也逐步成为墨西哥在亚太地区的外交战略重心。自2000年起,墨西哥文森特·福克斯政府与中国的关系取得较大进展,这一变化也从两国之间近几年的互访等外交活动中得到展现(如表1)。
  从贸易政策方面来看,中、墨两国实施的对外经济开放战略具有诸多相似之处。自1986年墨西哥加入关贸总协定以来,墨西哥政府着手实施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逐步开放墨西哥的国内市场吸引外商投资,从而开启了墨西哥从“保守”逐步走向“开放”的重要历史时期。其逐渐开放的国内市场为墨西哥带来了大量的境外资金,推动了国家经济的迅速发展。1992年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更是为墨西

的开放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契机:1993年墨西哥出口额为200亿美金,2008年达到1230亿美金,增长了515%。2009年因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有所下降,但在2010年全球经济有所复苏后,其出口额随之回升(如图1)。而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市场的外资吸引力不断提高,贸易出口额逐年增加。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成为中国正式迈进全球经济的坚实一步,外贸出口总额从2001年的2661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14306亿美元,增长率高达437.6%(如图2)。
  二、双边贸易关系比较
  1.贸易交往与合作
  中、墨双方对外政策有力地推动了两国间的经济贸易交往合作。双方的贸易合作关系在2000年急剧升温;2001年至2009年,中墨贸易总额由43亿美元增长到347亿美元,增长率为706%,年平均增长率率达到30%(如图3)。据统计,中国对墨西哥进口总额从2001年的2.82亿美元增长到2009年的22.15亿美元,增长率为686%,年平均增长率为29%;出口额从2001年的40,2亿美元增长到2009年的325.3亿美元,增长率为708%,年平均增长率为30%。
  然而,中、墨两国在双边贸易中所处的贸易地位大不相同。墨西哥在对华贸易中一直处于劣势,近年来对华贸易逆差不断扩大,在2009年逆差额达到303亿美元(如图4)。中国为墨西哥第三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对墨西哥的对外贸易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使得墨西哥在对外贸易领域对中国存在极大的依存度。相反,中国在中、墨双边贸易中一直保持着贸易顺差,在双边贸易关系中处于有利地位。同时,中国对墨西哥的对外贸易依存度不高。虽然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但在中国对外贸易总体战略中,中墨双边贸易尚未占据最主要地位。2011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达到29740亿美元,但中墨贸易总额仅为247亿美元,不到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 2.贸易摩擦与竞争
  两国间不平衡的贸易地位无疑会给双边贸易关系带来一定的消极影响。近年来,中国与墨西哥在双边贸易方面存在诸多摩擦。据wto统计,1995-2005年墨西哥对华反倾销案件共19起,占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反倾销案件数量的10%,居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反倾销案件数量的第二位。由于墨西哥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也造成了对中方不利的局面。除了贸易摩擦,中墨两国在第三方市场(主要是美国市场)也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关系。在nafta正式启动之后,尽管中国对美国的某些具体出口行业(如纺织服装产业)一度受到影响,但不久中国就再次超过墨西哥成为对美国出口的第一大国。纺织业是墨西哥四大产业之一,而中国是制造业大国,纺织业亦十分发达,在该行业领域,两国在北美市场上互为最大的竞争对手。近年来,中国纺织机械企业相继在墨西哥投资设厂,目标瞄准巨大的美国市场,这必然造成中墨两国企业间的市场竞争。
  三、环境污染和治理现状比较
  1.环境污染现状比较
  得益于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经济开放政策,中墨两国经济迅速崛起,发展速度惊人。但同时,两国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环境污染一直以来都是中墨两国面临的巨大问题,近年来使两国经济蒙受巨大损失,严重影响了自身投资经营环境质量。
  近年来,墨西哥极端天气频频出现,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生态体系恶化,气候问题已越来越引起墨西哥社会和政府人士的重视。从墨西哥1999年至2007年间废弃物排放量的统计(如图5和图6)可以看出,墨西哥全国,尤其是北部边境地区的废弃物污染严重程度呈线性趋势上升。墨西哥政府相关机构指出,仅1999年,因自由贸易区内的贸易投资活动所引起的环境损失就高达470亿美元。
  在这一点上,中国与墨西哥具有相似的问题。根据中国《2011年环境状况公报》,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比上年有所提高,但部分城市污染仍较重。全国325个县级及以上城市开展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监测项目为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其中仅有3.1%的城市达到一级标准。该年监测的468个市(县)中,出现酸雨城市227个,占48.5%(如图7和图8)。近年来,中国多数地区pm2.5数值严重超标。2013年初,中国中、东部地区更是陷入严重的“雾霾”之中,从东北、华北到中部乃至黄淮、江南地区,全国半数城市都出现了大范围的严重空气污染,北京市气象台上更是发布史上首个霾橙色预警。
  2.环境治理现状比较
  为应对环境危机,墨西哥近年来不断推动低碳经济的

发展。据世界银行资料报告,墨西哥正启动一项综合战略,其宗旨是减少排放,降低能源使用量。该战略将从新组建的清洁技术基金获得5亿美元加强型资金。此外,墨西哥还颁布了《气候变化特别计划》,该计划确立了墨西哥低碳发展道路,明确了工作重点以及国内和国际融资来源。在资源开发和节能方面,根据清洁技术基金投资计划安排,该基金也将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提供支持,力求将墨西哥全国能源消费总量减少20%以上。
  而中国近年来也连续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法规措施,启动环境治理保护计划,力求逐步有效改变当前的环境污染状况。第一,广泛加大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整顿城市市容环境卫生。2010年中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161.5万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上年的38.2%上升至38.7%。第二,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检查力度,据统计,2010年中国共排查重金属排放企业11515家,较上年增加约20%,共查处违反建设项目环保法律法规企业1731家,违反危险废物管理规定企业373家,淘汰生产工艺、设备落后企业337家。第三,提高环境准入门槛,加强环境监督力度。2011年,中国环境保护部公布《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在基本监控项目中增设pm2.5年均、日均浓度限值,并收紧了pmio浓度限值以推进空气治理措施的实施进程。第四,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环保行动。2010年,中美首次实现环境部长年内互访,成功召开中美环境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举办第二届中美环保产业论坛,就环保问题与俄罗斯、日、韩等周边国家开展对话,力求与世界各国发展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环保合作。
  四、企业经营管理文化比较
  所谓企业文化,即企业为解决生存和发展的问题而树立形成的、被组织成员认为有效而共享,并共同遵循的基本信念和认知。企业文化集中体现了一个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主张,以及由此产生的组织行为。可见,企业文化所树立的理念对企业的管理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影响决定了整个国家地区的企业文化整体环境。由于一国的企业文化与该国的民族传统文化密不可分,中墨两国巨大的思想文化差异必然造成两国企业文化的不同。
  墨西哥社会思想文化深受西方个人主义学说的影响,强调自我支配,自我控制、自我发展和自我实现,注重个人创造和个人利益。这种思想不仅影响到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影响着墨西哥的企业管理文化。墨西哥企业注重绩效及个人能力的发挥;强调个人表现和个人对企业的贡献,重视个人责任和权利。另一方面,墨西哥企业文化带有本国自身的经济发展特点。墨国企业经营模式以中小型企业为主,由于运行该经营模式的大多为传统的家族企业,因此仍然保留着一些陈旧的管理理念,这给墨西哥的企业经营管理带来了诸多问题。第一,家族企业的高层人事任命局限于家庭亲属内部,虽然有利于掌控企业,却失去了大量的专业管理人才,限制了企业管理的发展。第二,企业沿袭家族式的管理方式,同时要求企业员工接受和继承企业家族的价值观,表面是要巩固企业内部的整体团结,其实却阻碍了企业与时俱进的现代化进程。
  在中国传统文化思想中,“家国天下”的集体主义观念对中国的企业文化建设起着基础和渗透的作用。所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中国企业运用整体理念开展企业管理,在管理体系中强调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注重员工个人对企业的责任和义务,突出为集体共同利益而奋斗的发展动机。同时,在注重企业集体利益的管理思想基础之上,中国企业在人际关系方面重视道德和情感,沿袭传统儒家思想理念,强调仁、德、信、义的做人准则,以此协调企业内部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的关系。这样的企业文化也带来了相应的经营管理问题:第一,集体化管理容易忽视员工的自我发展和个人创造,导致企业的创造性和主动性缺失,企业文化缺乏鲜明的个性和独特的风格。第二,强调礼治和德治,重视情感关系,容易形成员工及管理人员的情感裙带关系,阻碍企业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五、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启示
  墨西哥与中国在国际上互为重要的区域战略合作对象,在经济贸易领域存在着竞争与合作关系,在环境治理方面面临着类似的问题,在企业经营管理文化方面又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中国企业应综合衡量墨西哥投资经营环境优势与劣势,做到扬长避短,趋利避害。
  第一,实现地区优势整合,抓住海外

投资经营机遇。墨西哥拥有丰富的地理资源,开放的市场经济,巨大的国内市场潜力以及低成本高素质的劳动力资源。中国企业应制定有针对性的国际化战略,利用墨西哥产业政策的优势,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特点,开拓墨西哥巨大市场,发展企业海外投资经营。
  第二,增强国际竞争力,应对各项风险挑战。墨西哥本国政治环境欠缺稳定,社会治安存在隐患,中墨贸易摩擦频繁。面对潜在的投资风险和挑战,中国企业必须进行详尽精确的市场环境调查,制定合理的投资经营策略,有效地规避和防范可能出现的投资风险。面对中、墨之间的贸易摩擦和贸易竞争,中国企业必须坚持通过革新生产技术、完善企业管理等方式提高自身国际竞争力,建立有效的贸易保护体系和贸易摩擦预警机制,应对墨西哥方面的贸易保护措施,在良性竞争中实现中墨双方的共赢。
  第三,发展低碳经济,推进环境污染防范治理工作。虽然中、墨两国的低碳环保措施获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正处于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过渡时期,经济的发展必不可免地带来环境的破坏,因此,寻求经济与环境之间的平衡,推动二者共同可持续发展,是两国改善环境质量,营造优质的经营环境的重要途径。
  第四,重视文化融合,强调本土化战略。国际化经营战略理念必须是跨文化融合的产物,而不是一种文化对另一种文化的漠视和挑战。中方企业要正确认识中、墨西两国经营管理文化的异同,在继承发扬本国传统的基础上,注重培养合格的跨文化管理人才,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跨国经营管理体系,实现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统一、情感道德和制度规范的统一。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企业 墨西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企业在西班牙经营环境的比较研究
    TPP对中国的影响及中国的应对
    中国审美文化寻踪
    从募资方式看中国古代民众捐献动因
    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的定位问题析论
    中国梦价值认同的实现机制
    以男权视角审视中国绘画中的女性美
    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做好国有企业党建
    论民国时期中国出版业价格问题
    论以资本运营驱动大型出版企业战略转型
    印度小微企业融资体系运作模式及启示
    国有大型煤矿企业绩效考核体系实施的保障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