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中国梦价值认同的实现机制
摘 要:中国梦的实现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具体的价值追求和价值践行的过程。中国梦的价值认同受复杂义利观、多元思想观念和传统价值认同方式的挑战,也得到物质基础、思想基础和传播载体的推动。建立和完善利益实现的政策导向机制、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是中国梦价值认同的利益协调机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真善美”的价值理念为导向、以个体梦想的实现为着力点,是中国梦价值认同的精神动力机制;通过教育认同、体验认同和职业认同能够拓展中国梦价值认同路径和价值引导实效。
  关键词:中国梦;价值认同;利益协调机制;精神动力机制;价值引导机制
  中图分类号:d61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7408(2013)010-0073-03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向世界宣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1]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2]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不断深化,人民群众对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质量需求日益提升,探索中国梦实现的价值认同机制和引领路径,增强中国梦的价值吸引力和凝聚力,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动力所在。
  一、中国梦价值认同面临的挑战
  价值认同是指“人们对某种或某类价值认可并形成相应的价值观念”。中国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价值准则和价值理想,中国梦的实现就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具体的价值追求和价值践行的过程,其中,中国梦的价值认同是其价值实现的前提,它要求价值主体取得构建以中国梦核心价值引领的价值体系的一致性认可。Www.11665.cOM只有价值主体在观念上以中国梦的核心价值内核为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尺度,才能准确把握自身的价值定位,使中国梦的动态理想在具体的价值践行过程中获得价值支撑和实现机制。但是,在市场经济多元化价值冲击下,中国梦价值认同必然会受到复杂义利观、多元思想观念、传统认同方式等多方面的挑战。
  1.复杂义利观的挑战。义利关系的核心是如何处理好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问题。新中国成立后,在对义利关系的认识上和实践中存在着偏差,在重义轻利与重利轻义两极对立中,非此即彼,曾一度忽视了正当的个人利益。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逐步建立,人们摆脱了“重义轻利”的观念束缚,不再耻于言利。但是,整个社会在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同时,物质利益观念也空前膨胀,忽视了社会效益,一些人在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的取舍中,表现出以个人利益为核心的功利主义倾向,甚至不择手段地追求个人利益,在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上出现大量失范和紊乱的现象。
  2.多元思想观念的挑战。市场经济的发展,为个体活动提供了独立性、选择性和差异性的发展空间。由于多种价值观相互碰撞,人们的思想观念呈现出多元化的态势。各种社会思潮和观念的冲击给中国梦价值认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处理物质和精神的关系上,人们更多地关注眼前机会,重实惠、讲实用,淡化社会责任感;一些人片面追求个人自由和物质享受,忽视个人理想的追求,甚至迷失了人生方向,如精神世界的庸俗化和道德沦丧,寻求感官刺激和沉迷相对主义以及由此而导致的各种颓废现象,毫无节制地消费和挥霍浪费,怀疑一切、否定一切的虚无主义思想倾向等。各种消极思想的迅速蔓延,在社会上造成不良的影响。
  3.传统价值认同方式的挑战。传统价值认同方式主要依靠简单灌输或官方主流报刊的正面舆论宣传,比较多地采用“我说你听、我打你通、我说你服”的单向灌输式教育,其组织形式相对传统和单一。“目前我们有些主旋律的思想宣传报道、理论文章、文艺作品之所以受欢迎的程度不高,主要是因为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公式化、概念化、粗糙化、说教式的弊病。”[4]这些弊病导致价值传播过程缺乏人文关怀,难以符合受众的需要和兴趣。社会转型期,利益主体、利益关系、社会信仰日益多元化,人们的价值选择也日益复杂,“曾经被认为是绝对的、普遍的、永恒的,或者被盲目接受的规范和真理,正在受到人们的质疑。这似乎成了我们时代的特征。根据现代的思想和考察,过去曾被当作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现在却被人们宣布为需要得到论证和证明。”[5]传统简单化的价值认同

方式难以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是造成价值认同的障碍和瓶颈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中国梦价值认同的机遇
  中国梦价值认同过程受各方“合力”的作用。一方面,中国梦价值认同受复杂义利观、多元思想观念、传统价值认同方式的制约;另一方面,中国梦价值认同也得到了物质基础、思想基础、传播新载体的推动。丰裕的物质财富为中国梦的价值认同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观念转变为中国梦价值认同奠定了思想基础;各种传播媒介为中国梦的价值认同提供了载体。
  1.中国梦价值认同的物质基础。“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过程。”[6]物质条件是整个社会生活和价值认同的决定力量和最终源泉。雄厚的物质基础、发达的科学技术、良好的社会生活是中国梦价值认同的客观基础。现阶段,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国家综合实力增强,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国力的提升、物质财富的积累为中国梦价值认同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和强大的物质保障;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尤其是现代信息技术为人类构建了一个“数字化生存”的现代生存空间,为中国梦的价值理论介入到更广阔的空间和群体奠定了技术支撑;物质生活的富足促使人民群众对精神生活的质量需求日益关注,从物质到精神层面为人们梦想的实现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2.中国梦价值认同的思想基础。[6]中国梦价值认同有两个向度,从个体向度来说是自我认同,从社会向度来说是社会认同。前者的形成机制是内在的,后者则是外在的。从个体向度来说,中国梦的价值认同是在自身需要的驱动下进行和完成的。从社会向度来说,中国梦的价值认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核,是通过引领、聚合和带动作用来实现的。国家层面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信念,与全社会自由、平等、公正、正义的价值理念和个体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念相统一,并在这个统一的过程中逐步变为现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奠定了中国梦价值认同的思想基础,是社会成员普遍接受和践行的基本价值观念。  3.中国梦价值认同的传播载体。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新兴媒体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如网络、数字媒体、触摸媒体等。新兴媒体为人类实践活动提供了新的手段与工具,为中国梦价值理论的传播提供了更广阔的载体。第一,丰富的共享信息和多样化的信息形式,为中国梦的价值认同提供了可资利用的巨大信息资源。个体可以选择与自己工作、学习、生活等有关的信息,为实现个人梦想提供服务。第二,新兴载体的开放性、交互性、及时性等特点,有助于准确地了解人们的利益诉求,汇集人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增强价值认同方式的针对性。第三,新兴载体参与的平等性和非强制性,有助于个体主体性的发挥,克服价值认同中的逆反心理,增强价值认同的亲和力。第四,新兴载体集图、文、声、像于一体,使中国梦价值传播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进而提高价值认同的实效性。
  三、 中国梦价值认同的实现机制
  中国梦价值认同的实现机制应该是通过建立利益实现的政策导向机制、激励机制、保障机制协调利益关系,奠定中国梦价值吸引力和凝聚力的物质基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中国梦、以“真善美”的价值导向教育群众、以个体梦想的实现为着力点动员群众,形成精神动力机制;通过教育认同、体验认同和职业认同拓展中国梦价值认同路径和价值引导机制。
  1. 利益协调机制。(1)建立利益实现的政策导向机制。转型期的社会变革,打破了原有的利益格局和利益关系,各地区、各部门和各行业之间的利益迅速分化,新的社会利益群体不断产生,呈现出利益主体多元化的态势。资源配置与市场机会的不均等、政策导向的选择性等也导致了利益实现的差异性。随着利益差别的不断扩大,利益矛盾和冲突不可避免。与此同时,人们利益需求的表达及其实现形式日益显性化和多样化,人们的利益意识与利益追求前所未有地凸显。建立中国梦价值认同的政策导向机制,必须建立有效的利益调节机制、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和公正的利益补偿机制。通过高效的政策体系,平衡利益关系、调整利益矛盾、化解利益冲突,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度统一起来,努力消除利益分化带来的失衡和冲突,使中国梦的动态理想在具体的价值践行过程中被各种利益主体所接受和认可。
  (2)建立利益实

的激励机制。中国梦集中了当代社会各阶层的根本利益,呈现出明显的宏观性、鲜明的现实性和表达的抽象性等形态特征,因此必须建立完善的利益激励机制,促使个体的梦想在践行中转向更高层次。正如马克思指出的那样:“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7]虽然中国梦集中了各方的利益诉求,但不同阶层之间、同一阶层内部还存在着各种不同的利益诉求,“一旦满足了某一范围的需要,又会游离出、创造出新的需要”。[8]因此,建立实现利益的激励机制必须具有层次性,使不同的利益主体通过积极努力获得实现梦想的可能性,并不断创造新的发展平台和机遇的现实性。
  (3)建立实现利益的保障机制。个体梦想与利益诉求具有内在的一致性,个体梦想是利益诉求的实现载体,利益诉求是个体梦想的集中表达。建立实现利益的保障机制,首先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建立公共利益机制的运行系统,推动资源的合理流动,“让人民群众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2]其次,建立利益均衡和保障机制。利益均衡不是利益的平均分配,而是在承认利益差别的基础上建立完善的保障机制。这种机制实际上是把各种梦想交织的矛盾冲突锁定在秩序的范围之内,从而以制度化的方式解决由于各种利益诉求而产生的人民内部矛盾。其三,以制度形式保护个体的合法利益。国家要以法律形式、制度形式保护新的利益群体的合法利益,促使其转向更高层次的梦想追求。
  2. 精神动力机制。(1)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中国梦实践。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概括和理论表达,其存在的价值主要在于有效地动员组织群众和指导社会实践,而将其付诸实践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通过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中国梦提供方向保证;通过开展共同理想教育,增强中国梦的号召力和凝聚力;通过开展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增强中国梦的民族感和时代感;通过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夯实社会主义道德基础,从而增强中国梦对不同利益群体的统摄力和对不同社会思潮的引领力。
  (2)以“真善美”的价值导向教育群众。“真是指科学性,善是指价值性,美是科学性与价值性的内在统一。”[9]中国梦为社会个体提供价值定向,将个体的价值追求与社会价值导向相契合,个人利益与社会整体利益相统一,“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唯有将个人之梦寄托于国家之梦、民族之梦,梦想才有成真的可能。”[10]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把真善美的价值导向和群众的自我教育相结合,以各种活动为载体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例如,通过开展学习先进典型活动,将先进典型的优秀品质、高尚情操和时代精神作为生动的教材,引领群众内化为良好的品质,使个体的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进而外化为良好的行为。
  (3)以个体梦想的实现为着力点动员群众。个体梦想的实现起到示范作用,也成为引领社会群体践行梦想的重要窗口。个体梦想的实现是指在一定社会条件下,个体通过自身努力达到预期的发展目标,并被社会所接受、所认可的社会实践活动。个体梦想的实现包括个人价值认同和社会价值认同。实现个体梦想是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统一。一方面,个体梦想的实现是个体通过自身努力达到预期目的的实践活动,体现合目的性;另一方面,个体梦想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的价值理想,符合社会价值认同和人类需要层次的发展规律,体现合规律性。个体梦想的实现具有强烈的示范作用和社会效应,具有强力的动员作用,因而成为引领群众践行梦想的着力点。
  3.价值引导机制。(1)主导性路径:教育认同。增强中国梦的引领力既需要“灌输式”的显性教育,也需要“潜移默化式”的隐性教育;既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也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以社会生活中的现实资源为教育载体,吸引社会群体积极参与到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做到“在唱响主旋律时多吸取些民间话语,在显示权威大气时多些平民风格,在张扬严肃基调时加入些幽默因素,力求在令人轻松愉悦的话境和氛围中,更好地发挥核心价值体系对社会思想文化的引领作用”。[11]同时,不断拓宽网络教育的渠道和空间,积极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将中国梦的价值要

求和内容融入各种形式的载体活动之中,并贯穿于全过程,渗透在各个方面和环节,进而达到教育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提高人的目的。  (2)实践性路径:体验认同。作为一种与社会实践相关的认同方式,体验认同路径主要是指个体在践行个人梦想的社会实践过程中获得的对中国梦价值的认知、接受和认同。“人们通常总是被自己亲身所见到的道理说服,更甚于被别人精神里所想到的道理说服。”[12]体验型认同路径更强调社会个体在亲身经历、亲眼目睹和直观感受的基础上发自内心的对中国梦的真实感受和理性认可,这种真实感受和理性认可一般可以转化为相对比较稳定的心理活动和精神状态,进而上升为对自身梦想的坚定信仰和行动自觉。新中国成立以来,老一辈建设者正是通过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将个人梦想与祖国复兴之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中国梦的践行过程中实现了人生价值。在当代中国,许多个体通过自身努力实现“新市民梦”、“住房梦”、“就业梦”、“教育成长梦”等,不断加深对中国梦的价值认同。
  (3)独特性路径:职业认同。职业型认同路径是指主体在工作过程中逐步产生的对职业岗位的认知和接受。职业型认同具有差异性、稳定性、动态性等特征。其一,职业认同的确立除了受客观因素的影响外,还取决于个体的主观因素,呈现出差异性的特征;其二,职业认同一旦确定就会在一段时间内指导个体的职业活动,表现出一定的稳定性;其三,个体的职业认同也会随着个体所处职业阶段的变化和职业发展目标的调整而发生相应的改变,表现出动态性特征。这些特征要求个体必须适应时代发展,不断超越现实,建立理性自觉的职业梦想,成为中国梦价值认同的践行者。
  总之,中国梦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价值诉求,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凝聚各方力量。建立和完善利益协调机制、精神动力机制,通过教育认同、体验认同和职业认同引导不同利益群体践行中国梦,一定能够把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有效地统一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来。
  参考文献:
  [1]习近平.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n].人民日报,2012-11-30(1).
  [2]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3-03-18(1).
  [3]汪信砚.普世价值·价值认同·价值共识——当前我国价值论研究中三个重要概念辨析[j].学术研究,2009,(11).
  [4]童世骏.意识形态新论[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98-99.
  [5]卡尔·曼海姆.意识形态与乌托邦[m].黎明,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00:3.
  [6]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32.
  [7]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56:82.
  [8]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7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9:260.
  [9]张耀灿.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196.
  [10]任仲平.筑就民族复兴的“中国梦”[n].人民日报,2013-04-01.
  [11]章传家,张理海.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n].光明日报,2006-12-16(1).
  [12]帕斯卡尔.思想录[m].北京:商务印书馆,1995:1.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机制 中国 中国 机制 中国 主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企业在西班牙经营环境的比较研究
    中国企业在墨西哥经营环境的比较研究
    TPP对中国的影响及中国的应对
    中国审美文化寻踪
    从募资方式看中国古代民众捐献动因
    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的定位问题析论
    以男权视角审视中国绘画中的女性美
    论民国时期中国出版业价格问题
    中国少数民族诉权保障初探
    中国传统文化对劳动法理念的负面影响
    浅谈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降低中国外汇储备使之达到适当规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