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浅论传统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弊端和初探方法
摘 要:作为一门公共基础课程,大学英语一直都是我国高等教育课程体系中改革的重点部分。通常,学生要通过学习两年的大学英语课程来完成和达到教学大纲所要求的语言运用能力。但是,事实上,对于大多数的学生来说,这仍然是一个不太可能达到的目的。这个现状说明了一个问题:大学英语教育改革存在教学过程与目标不吻合的状态。同时也迫切要求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者们提出更切合目标实现的改革方案。本文将会就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出一些探讨。
  关键词: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方法;教学改革
  中图分类号:g6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3)23-0256-01在中国大部分的高校,大学英语是作为一门必修课。学生通常通过连续两年的学习,还不是很容易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大学英语课堂的教学存在很大的弊端。下面将一一探讨传统大学英语的弊端和相应的改革措施。
  一、教师为主导转化为学生为中心
  我校是积极推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倡导者,同时在很多方面也是做得很有力度的。在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中,大学英语做为一门实用课程,它所承载的教学目的是通过两年的学习,学生能够达到运用英语进行书面和口头交流的目的。它的教学步骤是通过听力和阅读等语言输入的功能让学生高效率的吸收和处理信息。通过口语和写作表达信息,由此决定了学生必须在实践中培养英语综合能力。但是,事实上,在传统的大学英语课堂上,教学方法基本违背了语言教学的本质规律。大多数的情况下,教师在不停的灌输各种信息,而学生几乎是没有时间进行吸收的。WwW.11665.COM这中教学方法又来源于中国传统的教学误区,认为教师如果不讲,学生怎么会懂呢。但是,语言的学习,是一个参与的过程。如果学生缺乏有效的和充足的训练,他们是不太可能有实际运用的能力。
  曾今,认知主义心理学代表人物之一布鲁纳认为:学习是认知结构的组织和重新组织。从这个理论中,我们可以得知:学生获得知识的过程不是教师灌输的过程,而是学生自觉自发的去探索和寻求以及发现的一个过程。所以,教师在课堂上理应是个引导者。他引导和指示学生进行有效的实践训练。只有学生积极参与了,才能太高信息的吸收效率。然后,再通过反复训练成为一种输出的习惯,再变成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变。
  二、语法解释语法翻译转化为以阅读为主的模式
  在中国传统的英语教学方法主要是以讲解语法为主要内容,基本上从初中开始就开始了语法教学。但是,事实上,经过了初中,高中和大学连续接近十年的学习,学生的语法依然很差。这不得不成为一个让人思索的问题。在2011年英语专业八级的考试万分试卷中,汉译英部分得分8分以上的试卷仅仅只有19份,很多的试卷答案错误连篇。事实上,很多同学对语法方面的知识已经很是明了,但是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仍然会出错。语法,即是管理语言的规则。其实,规则,从初中开始到大学,学生们已经是比较清楚的。但是,如果在实际中运用这些规则则成了一个大问题。我们大多数的学生并未将这些规则变成一种说话的思维方式。反而,教师在课堂上不断的讲授这些规则,而不是提供给学生运用规则的机会。
  三、教学主题由空洞乏味的内容转化为多元化内容
  传统的课本以及教师所提供的内容大多数为一些空洞、乏味或是绝对性的材料。学生不仅觉得无趣且无探讨和展开的空间。这种现状导致了学生上课无话可说,同时也懒得说或是懒得写。但是,现在很多的教学资料进行了改革,更重要的是在网络教学资源的前提下,教师可以搜索到很多比较有趣的材料,以此来拓宽学生的视野。现在很多的材料是一些社会热点话题相关的。这些问题的探讨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提供学生锻炼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的机会。
  四、教学模块的有机整合
  从心理学家的角度来说,知识的获取需要遵循相应的规律。我们从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子就可以看出。一般人习得母语之所以快和有效率是因为其能够为将所获取的信息进行统筹管理,分别存储于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中。并且可以做做到有逻辑的进行信息延时,以便提取。最后习得这个过程会通过不断的及时和提取信息以得到保障。因此,我们一般可以采取听说读写结合的方式全面进行教学规律的奠基。例如,可以先布置给学生预习任务,学生通过网络教学学习相关的视频和阅读材料,首先进行

了听力和阅读的练习,也就是语言的输入部分。然后,在课堂上,教师提供一个相对开发的环境,让学生将输入的语言转化成语言的输出。可以达到较好的效果。并且,学生通过课前的积累,也同时会对课堂教学上教师讲解课文起到很大的帮助。以此方法,可以大大提供教学氛围,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
  以上几点是本人对于目前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所存在的问题的几点思考,并且相应的提出一定的试探方法。旨在能够将教研和教学结合起来,提高大学英语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参考文献:
  [1]vgotsky, l. s. mind in society. cambridge m. 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78.
  [2]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英语 弊端 初探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传统文化对劳动法理念的负面影响
    浅论政治学习能力的培养
    探讨传统民居风格在住宅小区设计中的融合
    让传统中医学焕发出绚丽的时代色彩
    浅论企业战略财务管理
    高职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中医传统康复特色化建
    亚太传统医药
    传统中医学与土家族医学养生保健的比较
    浅论基于管理式医疗的全民社会医疗保险
    浅谈传统煎药法中药煎煮机和免煎中药颗粒之
    浅论医院药品库管理
    浅论五味子的炮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