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中国企业在西班牙经营环境的比较研究
摘要:西班牙是世界吸引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企业要在西班牙扎根,就应该既要对西班牙国情有充分了解,又要对自己的东方思维和行为模式有足够的认识。本文试图对中国与西班牙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企业的管理和经营文化等各方面进行比较,从而为中国投资西班牙及其他欧盟国家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中国 西班牙 文化比较 “走出去”
  中图分类号:d8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4812(2013)04-0052-58
  西班牙由于自身独特的政治、经济、地理及语言文化优势,已经成为了吸引世界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与西班牙的双边贸易迅速增长,贸易额连年创历史纪录。中国在西班牙对外贸易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目前,中国已成为西班牙除欧盟以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贸易逆差来源国。根据商务部国别贸易报告显示,2011年,中方顺差达到了168.7亿美元。中国企业加大对西班牙的投资与合作,不仅能为企业自身的国际化发展带来效益,更能为平衡中国与西班牙贸易、增加相互了解与合作及减少不必要的摩擦做出贡献。
  中国企业要在西班牙扎根,就应该既要对西班牙国情有充分了解,又要对自己的东方思维和行为模式有足够的认识。从总体上看,我们可以从中国与西班牙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企业文化等各方面进行比较,从而为中国企业加大在欧盟国家的投资与合作提供经验。
  一、政治和经贸环境比较
  1.政治制度比较
  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西班牙的议会君主制虽然均属于代议制民主,但在具体含义和内容上存在很大的不同,两国政府的决策体制、执政效率和政策执行力都有很大的区别。wWw.11665.COm尽管中国现行的政治制度仍需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进行不断地完善和发展,但它的制度优势已经逐步显现出来:即具有快速组织和协调能力,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具有快速的反应能力,能够及时抓住机遇和应对挑战;具有保持政策的延续性和执行力,使目标变为现实。而西班牙三权分立式的民主制度虽然能够实现权力的相互制约,但由于受党派利益、中央与地方间不同利益以及既得利益集团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从而使得政府的执政效率、协调能力以及政策法规的贯彻执行力都受到很大影响。因此,许多协议和法律条款会因为政府的政党更替或者不同利益集团的阻挠而无法推行。此外,西班牙虽然是单一体制的国家,但是由于受地方自治的历史传统影响,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分权特征明显,各个自治州争取更多自治权的步伐仍未停止。
  2.双边经贸依存度比较
  据欧盟统计局统计,2011年中西双边贸易额为263.1亿美元,增长6.9%。其中,西班牙对中国出口47.2亿美元,增长35.6%;自中国进口215.9亿美元,增长2.2%。中国为西班牙第十三大出口目的地和第四大进口来源地。其中,中国对西班牙出口的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纺织品及原料和贱金属及制品等;中国从西班牙进口的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化工产品、贱金属及制品、矿产品和运输设备等。中国是西班牙除欧盟以外第一大贸易伙伴和贸易逆差来源国,而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七大贸易伙伴和在南欧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截至2010年底,西班牙对华实际投资20.16亿美元,是欧盟第七大对华投资国;而中国对西班牙总投资存量为10.68亿美元,占中国对欧盟投资存量的8.5%。
  从表1数据可以看出,在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的影响下,中西双边贸易虽然呈现出了增长的势头,但西班牙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仍在增加。双方贸易的失衡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由于西班牙内需旺盛,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受到了西班牙人民的喜爱;其次,由于西班牙历来注重欧洲和拉美市场,对于中国市场的开发要晚于德、法、英等欧盟大国。因此,中国消费者对西班牙及其产品了解较少,中国大多数企业在购买外国设备和技术时仍较偏爱美、日、德、英、法等国的产品。
  虽然中国与西班牙间的贸易依存度相对较弱,但是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第一,西班牙在吸引外资上有其独特的优势。首先,西班牙经济的国际化水平较高。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贸易统计年鉴2010》报告显示,西班牙是全球第十六大出口国及第十三大进口国;而在服务贸易方面,西班牙则是全球第七大出口国和第九大进口国。其次,西班牙拥有健全的法律体系和素质较高且工资水平低于英法德等欧盟国家的劳动力。它的国内

市场是欧洲最大的市场之一,且每年吸引的游客数量超过了5000万。最后,由于西班牙独特的地理优势、政治经济优势及文化优势,投资者可以把西班牙看作是投资欧盟、北非市场和拉美市场的桥梁。
  第二,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较为复杂严峻,但是经济增长高速度在世界范围内仍是一枝独秀。虽然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结构不平衡等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较大,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经济运行的各项指标总体上处于预期之内,宏观调控政策还有较大回旋余地,符合稳中求进的总要求。此外,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增长潜力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已经逐步显现,拥有巨额外汇储备也使得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话语权逐步提高。在欧洲债务危机的大背景下,欧洲各国逐渐重视海外投资的进入。从欧债危机中寻求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既是中国应对欧债危机的重要战略和任务,同时也是我国企业打破贸易壁垒,提升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一个良机。
  第三,西班牙作为受欧债危机打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吸引中国投资的愿望更为迫切。从当前的经济形势来看,西班牙要摆脱经济衰退和债台高筑局面仍需时日。虽然在当前经济环境下进入西班牙市场存在着许多不确定风险,但是许多西班牙企业当前正面临经营困难、资金短缺的局面,其中不乏一些优质企业因短期的资金困难和不良的市场环境而寻求外资注入或者收购,这给中国投资者的海外投资提供了良好时机。
  二、社会文化环境比较
  企业作为现代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成立和发展过程中所产生和确立的企业文化离不开其所处的社会文化大背景,并会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其所处的民族、国家以及区域文化特色。因此,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仅要熟悉目标国的政治、经济及司法环境,也要了解与目标国之间的文化差异。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企业 西班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企业在墨西哥经营环境的比较研究
    TPP对中国的影响及中国的应对
    中国审美文化寻踪
    从募资方式看中国古代民众捐献动因
    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的定位问题析论
    中国梦价值认同的实现机制
    以男权视角审视中国绘画中的女性美
    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做好国有企业党建
    论民国时期中国出版业价格问题
    论以资本运营驱动大型出版企业战略转型
    印度小微企业融资体系运作模式及启示
    国有大型煤矿企业绩效考核体系实施的保障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