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番茄栽培注意事项

原文作者:程春国

  番茄为茄科,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0.6~2m。全株被粘质腺毛。茎为半直立性或半蔓性,易倒伏,高0.7~1.0m或1.0~1.3m不等。茎的分枝能力强,茎节上易生不定根,茎易倒伏,触地则生根,所以番茄扦插繁殖较易成活。奇数羽状复叶或羽状深裂,互生;叶长5~40cm;小叶极不规则,大小不等,常5~9枚,卵形或长圆形,长5~7cm,前端渐尖,边缘有不规则锯齿或裂片,局部歪斜,有小柄。花为两性花,黄色,自花授粉,复总状花序。花3-9朵,成侧生的案伞花序;花萼5~7裂,裂片披针形至线形,果时宿存;花冠黄色,辐射状,5~7裂,直径约2cm;雄蕊5~7根,着生于筒部,花丝短,花药半聚合状,或呈一锥体绕于雌蕊;子房2室至多室,柱头头状。果实为浆果,浆果扁球状或近球状,肉质而多汁,橘黄色或鲜红色,光滑。种子扁平、肾形,灰黄色,千粒重3.0~3.3g,寿命3~4年。花、果期夏、秋季。根系发达,再生能力强,但大多根群分布在30~50cm的土层中。
   一、 育苗:
  番茄可直播,也可以育苗移栽和扦插,一般除秋番茄直播外,其它季节种植都采用育苗移栽。我地番茄栽培主要以春番茄为主,春茄于3月下旬至4月上旬采用薄膜覆盖或小拱棚育苗,有条件的地区还可选用营养钵、营养袋或穴盘育苗。
   1、苗地选择:
  应选择地势平坦、背风向阳排灌方便,地下水位低,三年内未种过茄科作物的地块,地块选好后,要尽早深翻晒垡,施足农家肥、增施磷、钾肥,精细整地,并做成墒宽1米、沟宽深30厘米的苗床,墒面为覆瓦状,然后进行苗床消毒,每平方米用30-50毫升福尔马林溶液兑水3升喷洒床上,用薄膜闷盖3天后揭膜,待气味散尽后播种。wWw.11665.COM 还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与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按1:1混合,或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与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按9:1混合,按每平方米用药8g~10g与4 kg~5 kg过筛细土混合,播种时2/3铺在床面,1/3覆在种子上进行消毒。 [论文网]
   2、选择抗病、优质、丰产、耐贮运、商品性好、适应市场的品种。
  3、种子处理:种子处理按下列步骤进行:
  a.晒种:将种子摊在阳光下晒2-3天。
  b.温汤浸种:用55℃温水浸种15分钟,浸种时不断搅动,并加入热水保持恒温,15分钟后,只搅动不再加热水,当温度下降到30℃时,停止搅动,让其自然降至常温。
   c.种子消毒:种子经汤种处理后,在常温清水中浸3-4小时,再用40%福尔马林100倍药液在常温下浸种15分钟,处理后的种子取出放在盆中密闭2-3小时,用清水淘净。
   d.浸种催芽:消毒后的种子浸泡6小时左右后捞出洗净,用沙布袋盛装,放在25—28℃的温度下保温催芽。快要出芽时,将温度降至20℃左右以防芽 长的细弱。催芽期间每天用常温清水淘洗2次,当70%的种子露白时即可播中。
   4、播种量;一般按每厘地(约6-7平方米)播种番茄种子20-25克,播春番茄种子30-35克,可移栽大田1亩。
  5、播种方法:一般采用撒播或条播。条播的幅宽大约10厘米,行距6-7厘米,播后用细粪或肥土覆盖,厚度约1厘米左右,然后用喷壶浇透水。夏播番茄可在畦面上盖一层稻草或松毛,出苗后再逐步揭去。
   二、 定植
  1、定植期:应根据栽培季节和前作作物收获期进行,一般黑龙江地区春番茄可在4月中旬定植。选择晴天定植,便于成活,定植后需浇透定根水。
  2、大田整地施肥:当前作收后,每亩施腐熟农家肥3000-4000千克,普钙50千克,钾肥15千克作为底肥,然后翻犁碎垡,精细整地,一般畦宽1.5-2米,沟宽、深30厘米。也可整理成畦宽1米,双行定植;如果季令紧迫来不及翻犁,也可以直接开沟理畦,然后按一定的株行距打塘,每塘放干细粪1.5-2千克与土拌均即可定植。
   3、定植密度及方法:种植密度根据生长习性、品种、土壤肥力整枝方式,因地制宜,灵活撑握,对搭架的无限生长型 ,单干整枝的密度,每亩2500-2800株;无限生长型 ,双干整枝,每亩2000株;自封顶型,搭矮架每亩4000-5000株;对于不搭架的无限生长型,每亩种植1200-1500株;自封顶型每亩定植1500-2000株。一般株行距60至65×40至45厘米,1米畦宽的行距80厘米,株距35-40厘米,定植深度以覆土至子叶下为宜,一般可采用斜卧定植,以促进不定根生长,促进幼苗生长健壮。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樱桃 番茄 技术 番茄 无土栽培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系杂交稻福龙两优1031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
    水稻新品种通科28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小麦鄂麦27高产栽培技术
    成武县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二喷一施”促番茄增产等
    玉米高产创建栽培技术要点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谈鸡东县辣椒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大豆高产栽培技术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