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大豆高产栽培技术分析

原文作者:魏秀琰

  一、选地与选茬
  要选择地势平坦、耕层深厚、土壤肥力较高、经过伏秋翻或耙茬深松整地的地块,前茬以玉米、马铃薯、小麦为主,不重茬,不迎茬。
  二、品种选择及处理
  1.品种选择。根据我市生态条件,选用矮秆、半矮秆、耐密秆强抗倒伏的优质高产品种。
  2.种子精选。用机选或人工选剔除病粒、虫食粒、杂质,种子纯度、净度不低于98%,发芽率不低于85%,含水不高于12%,达到良种标准,以保证大豆苗齐、苗壮、苗全。
   3.种子处理。
  3.1种子包衣。精选后的种子播前必须搞好种子的药剂处理,每公斤种子可用2.5%的适乐时悬浮种衣剂1-2毫升进行种子包衣,或2%的宁南霉素按种子重量的1-1.5%拌种,防治根腐病。
   3.2微肥拌种。未包衣处理的种子,可选用钼酸铵按种子重量的0.5%、硼砂0.04%、硫酸锌0.5%拌种或用生根粉10ppm浓度拌种。
  三、播种方法
  1.播种期
  大豆播种时期的早晚直接影响产量的高低。播种期早了,土壤温度较低,不利于种子的萌发,易出现粉种、烂种导致缺苗断条。播种晚了,虽有利于种子的萌发,幼苗和根系生长较快,出苗齐,但结英期易出现倒伏,造成减产。土壤墒情不好,会出现出苗不齐,出苗过晚,使大豆霜前不能正常成熟,降低产量和品质。
   大豆适宜播种期受诸多因素影响,确定原则应以墒情、地温为中心,要根据当地温度、土壤墒情、常年无霜期来确定适宜播种期。Www.11665.CoM当土壤5埋米耕层温度达8~10℃,土壤含水量在20%~22%时,为适宜播种期。各地要根据当地温度、土壤墒情、常年无霜期来确定适宜播种期。半干旱区应以土壤水分和倒春寒为主要因素。各地在确定播种期时,还要考虑大豆品种的熟期,晚熟品种早种,早熟品种晚种。 [论文网]
   2.精量点播
  为了使大豆获得高产,最好采取等距点播,它具有下种均匀、植株分布合理的特点。松原地区应大力推广播种机播种,主要有大豆双行精量点播和垄上单行半精量播种。
  大豆双行精量点播采用的是垂直圆盘式精量播种机,能实现等距、单粒精量下种,双行拐子苗。具有以下好处:笫一,提高保苗率。采用专用机具做到开沟、点籽、覆土、镇压等连续作业,可加快播种进度,缩短播种期,播在最佳墒情上。第二,植株分布均匀,很少断条。双条精播降低断条机率,保证了植株分布的匀度。第三,化肥作种肥深施,提高化肥利用率,做到种、肥分开,避免以往种肥同位施用的烧籽烧苗现象。但对种子和整地质量要求较严格,才能保证播种质量。单苗眼播种机,采用型孔轮排种,也能保证播深、播量、株距一致。
   3.播种深度及镇压
  大豆播种深度对出苗有较人的影响,播种过深,推迟出苗,播种浅了,易落干。要做到播种深浅一致,才能保证苗齐,曲壮。一般土壤墒情较好情况下,播种深度在3—5厘米,随播随压。
   四、施 肥
  施有机肥。结合整地每公顷施腐熟的有机肥(有机质含量8%以上)30吨,结合秋整地做底肥一次施入。施化肥。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各地可根据测土结果因地制宜确定施肥量。参考施肥量:亩产150公斤地块每公顷化肥使用量尿素要在45-50公斤左右,64%磷酸二铵150公斤左右,50%硫酸钾50公斤左右;亩产200公斤地块每公顷化肥使用量尿素50公斤左右,64%磷酸二铵175公斤左右,50%硫酸钾75公斤左右。施肥方式。种肥要做到分层侧深施,上层施在种下5-6厘米处,施肥量占总施肥量的1/3,下层施在种下12-14厘米处,肥量占总施肥量的2/3。
   五、田间管理
  1.查苗补种,间苗定苗。大豆出苗后,应逐行查苗。断垄25cm以内的,可在断垄两端留双株;断垄25cm以上者,应补苗或补种。补苗越早越好,最好将子叶展开、对生单叶尚未展开的芽苗进行带土移栽。移栽应于下午4时后进行,移栽后及时浇水。补种也应及早进行,可浸种催芽后补种。在全苗的基础上,实行人工间苗,使大豆植株分布均匀,有利于地上部的生长和根系、根瘤发育,协调地上部和地下部、个体和群体的关系,合理利用地力和光热资源。间定苗时拔去弱苗、病苗、小苗、密集成堆的苗和杂株,留壮苗、好苗,保证苗全、苗齐、苗匀、苗壮。
   2.肥水调控。
  大豆开花结荚期酌情追施尿素75kg/hm2,同时叶面喷施尿素、磷酸二氢钾及微量元素钼、锌、硼等,可起到明显的增产效果。大豆开花鼓豆期遇旱浇水,雨多时注意防水排水。苗期如雨水较多,开花前用20%的多效唑450~600ml/hm2对水600kg,适当化控防徒长。
   3.除草
  提倡化学除草。通常播种前一天用克无踪或播后苗期用乙草胺加2.4一滴丁酯或出苗后用高效盖草能(或精克草能)加苯达松或杀草焚防治杂草。也可在播种前选用除草效果好,副作用小的除草剂进行土壤处理或出苗后选用除草效果好的除草剂进行苗后茎叶处理。苗后除草剂施药时间在大豆2—3片复叶时施用,也可实行人工除草,定苗后结合1次浅中耕,10天后再结合1次深中耕,拔除株间大草。
   六、收获
  1.收获时期
  最佳的收获时期,大豆有10%叶片尚未脱落,豆粒归圆时进行。
  2.收获要求
  选择晴天人工或机械收割。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技术 花生 技术 技术 冬小麦 技术 辣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系杂交稻福龙两优1031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小麦鄂麦27高产栽培技术
    成武县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高产高抗小麦品种“山农20”等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玉米高产创建栽培技术要点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谈鸡东县辣椒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西洋菜反季节高产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