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原文作者:刘英杰

  玉米高产栽培要根据不同气候条件、不同土壤类型选择不同的品种,采用良种良法科学栽培,才能获得高产、获得满意的收获.
  1、选地、整地
  玉米根系发达,适应性强,对土壤类型要求不严格,肥地、瘦地均可种植,但玉米植株高大、根层多、分枝多、一生从土壤中吸收大量的水分和养分,故要选择地势要平坦、土壤层要深厚、地质较疏松、通透性好,保水、保肥力较好的地块,才能获得较高的产量。目前,制约玉米产量的主要因素是水,所以最好选择能灌溉的地块作高产栽培田。玉米是比较在连作的作物,但连年重茬对玉米产量影响也较大。玉米连作最大的缺点是养分单一消耗和土壤肥力降低,黑穗病、黑粉病及玉米螟等虫害加重。最好的茬口是豆茬、麦茬。选好地块后,要实行秋整地,秋整地不仅可以逐渐加深活土层,改善土壤的物理性态,使土壤中的空气、温度和水分状况得到适当的调节,把土壤中不宜吸收的有机物质、矿物质变为可被玉米吸收利用的养分。使死土变活土,瘦土变肥土,从而提高土壤肥力。另外秋整地还可以把杂草种子和病虫的卵、蛹、幼虫埋入深处,从而减少杂草和病虫危害,同时秋整地能很好的保持土壤的水分,以便春播时有个好墒情。
   2、因地制宜选好良种
  选用良种是玉米高产栽培的关键技术之一,任何优良品种都是在某一特定的自然环境和栽培条件下,经过自然和人为选择而形成的,它对温、光、热、水、日照长短等自然环境和土壤环境都有一定要求。因此,必须根据当地的积温、光照、降水等气候情况。因地制宜的选用良种,并做到良种良法配套,才能充分发挥良种的增产潜力。wwW.11665.cOm切记,不可越区种植,一定要改变越晚越高产的错误观念,尽量不要去选择那些未经审定的品系。
   3、配方施肥,提高肥效
  配方施肥,就是根据作物的需肥规律,土壤养分含量及其供肥能力,及田间肥力试验和土壤普查结果,综合考虑,提出氮、磷、钾和锌、钙、镁等微量元素的适宜用量和比例,以及相应的施肥技术措施。
   玉米是喜肥和喜光的高产作物,它植株高大,根系发达,叶片繁茂,籽粒肥大,需要养分较多,对肥料反应很敏感。只有根据不同品种和各个不同生育时期,玉米的需肥特点合土壤的供肥能力,及时足量的使用氮、磷、钾和微肥,做到合理配比施用,才能满足玉米生长对营养的需要,促进玉米健康生长,提高结实率和百粒重,增加穗粒数,提高产量。实行配方施肥,氮磷钾肥合理配比施用,不但改变了我们只重视施氮肥而忽视磷钾肥使用的不良作法,而且是提高玉米单产的重要技术措施之一。配方施肥是采取测土配方施肥和植株营养诊断配方施肥的方法,根据不同土壤条件,不同玉米品种,不同肥料种类,不同植株生长时期采用不同的施肥量和不同的配比量,在施足基肥的基础上,适时追肥,重施攻茎肥,巧施穗粒肥。
   追肥以氮肥为主。氮肥配点磷肥追施效果更好,玉米苗期许氮肥很少,仅为2%,拔节以后需氮量增加,拔节至抽穗开花期约吸收全部氮肥量的50%,从果穗形成的规律来看,拔节到抽穗也正是果穗开始分化至雌蕊形成的时期,这是的养分条件及其他相应条件决定着果穗的长短与行粒数的多少,故这时的追肥效果大,人们称之为穗肥。但这个时期很长,到底是拔节期效果大还是抽穗前效果大,一次施入效果大还是分次施效果大,主要决定于气候、土壤各种条件以及基肥、种肥的数量和质量。我省无霜期短,春季温度低,土壤与基肥中养分分解慢,如果追肥偏晚,往往造成玉米坐胎前期缺肥而后期贪青晚熟,造成减产。试验证明拔节期追肥效果最大。一般在玉米大喇叭期分两次追肥,一般地力追施尿素10公斤,磷酸二铵5公斤。
   4、适时播种、合理密植、提高种植质量
  玉米萌发出苗要求有一定的温度、水分和空气等条件。掌握有利时期播种,满足玉米萌发时对上述条件的要求,才能做到一次播种获得全苗,实施早播是提高玉米产量的手段之一。我省十年九春旱。抢墒播种,易保全苗,适时早播可延长玉米营养生长期,促进穗大粒多,早播早熟,可避免早霜危害。当播种土层地温稳定达到8-10℃时,即可播种玉米,一般5月上旬播种为宜。 [论文网]
   玉米的产量以单位面积的有效穗数、穗粒数、粒重三大要素组成,而穗数是构成产量的最主要因素,因此通过合理密植,适当增加种植株数是确保玉米穗数的有效措施之一。在一定的生产条件下,使群体与个体的矛盾得到协调。在单位面积上获得适当的绿叶面积和根系,以充分利用光照、水肥资源,才能达到穗多、穗大、粒重以及高产、优质、低耗的目的,取得最佳的产量和经济效益。也就是要求在栽培玉米时要根据生产条件、气候条件、土壤肥力、品种特性、管理水平等实际情况,做到合理密植,使构成玉米产量的主要因素相互协调,发挥群体优势。
   5、种植密度的确定,要依据下列不同情况综合考虑
  (1)叶片上举直立,株型紧凑的品种种植密度可适当加大,如鑫007、鑫009每亩可保苗4500株,叶片平展,株型松散品种种植密度可适当减小。如庆发牌四单19﹑庆单4号、吉高2号、吉高4号等,亩保苗3300株为宜。株型半紧凑的品种如:庆单2号、庆单3号、吉高3号等品种,亩保苗3300-3500株。
   (2)生育期较长的品种,种植密度宜稀;生育期较短的品种,种植密度宜密。
  (3)地力较低,水肥条件较差的地块宜稀,地力较高,水肥条件较好的地块宜密。
  (4)陡坡和沙壤土种植要合理密植,低洼地要合理稀植。
  在合理确定种植密度后,还要采取以下措施提高种植质量。
  选种:播种前做好种子筛选,去除瘦粒、霉粒、虫咬粒等,以保证种子质量、提高幼苗整齐度。
  晒种:选种后,选择晴天晒种2-3天,以降低含水量,促进种子后熟,提高种子生活力和发芽势。
  药剂拌种:用利克秀、乌米净等种衣剂包衣,可防治玉米黑穗病、地下害虫等。
  适时浅种:复土4-5cm为宜。
  6、加强田间管理,确保增产丰收

 1、中耕除草及时铲、趟 玉米的铲趟工作必须抓紧进行。因为从出苗到拔节不过40-50天的时间,若等到拔节后,株高过腰,田间管理还没结束,这时在进行铲趟,极易破短茎杆或伤根,造成人为的缺苗或减产。第一次铲趟在苗出齐后开始,杂草较多及土壤板结地块可安排铲前趟一犁,以便及时松土与灭草。第一次趟地应稍深,有座犁土25cm左右为宜,但要防止压苗。第二次铲趟在6月上旬到6月中旬进行,这时已有5-6片叶,苗高20-30cm,根节已生长两轮,根的分枝还不多,这时加深中耕有利于提高地温与接纳雨水,增加土壤空隙度,促进微生物的活动与有机养料的分解,并促进根系的发展,第二次铲趟于6月下旬到7月初进行,这是玉米已开始拔节。根系已深入行间,这时趟地不宜太深,以免伤根。第二、第三次趟地时应结合培土,培成碰头垅,最后培土的高度宜掩埋玉米茎杆基部8-10cm,使长出的支持根早期入土,增加吸收

养分与抗倒伏能力。另外应结合铲趟进行追肥。
   2、叶面追肥:在封垅前利用地面机车作业,公顷喷液体肥3升或丰产素375毫升,也可同时加入比例千分之五的尿素混喷。
  3、化学药剂苗后茎叶除草:苗后茎叶处理,在玉米3-4叶期,杂草二叶一心期喷施。化学除草要求,药量准、水量足、喷洒均匀、不重不漏,防止伤害其它作物和林带。
  4、玉米主要病虫害防治
  (1)玉米大斑病及其防治:玉米大斑病在玉米生长发育全过程中都可能发病,一般以中、后期表现显著,主要在叶片、中鞘和茎叶上发病,大发生年份造成玉米“翻秸”,产量损失超过30%,发病时表现的症状因品种而异。一般病斑长梭形病斑,长5-15cm,宽1.2cm左右,发病严重时病斑连在一起或长满全叶,植株提前枯死。
   玉米大斑病的防治主要以种植抗病品种为主。目前生产上推广的品种大多数对大斑病都有较好的抗性。如庆单系列、吉高系列、庆发19等品种都是高抗大斑病的品种,活杆成熟,茎叶不早衰。另外通过合理种植密度,降低田间温度;清除田间残株、病叶,消灭病源;进行合理轮作,增施农家肥等措施可以增强玉米的抗病性,降低大斑病的发病程度。
   (2)玉米丝黑穗病及其防治:玉米黑丝病也叫“乌米”,主要危害果穗,也危害雄穗,在玉米形成果穗和雄穗时发病。感病植株一般矮小,雄穗发病时常引起疯长,形成畸形病穗,代替了正常的果穗,秋季得病果穗一侧的苞叶裂开,散出黑褐色粉末。
   黑穗病的病原菌主要来源是土壤带菌,即上一年玉米田中的病株把大量的病菌孢子散落在土壤里,种子在土壤中萌发后,土壤中的病菌孢子从幼芽芽鞘中侵入,随植株一起生长,最后利用植株输送给果穗和雄穗的养分繁殖自己,使病株颗粒无收。由于病菌是随植株一起长起来的,所以第一个果穗受害了,第二、第三个果穗都不能幸免。
   防治黑丝病的方法有:①选用抗病品种是防治玉米丝黑穗病菌的主要方法之一。许多品种高抗丝黑穗病,如庆发牌四单19、吉高3号、庆单3号等在生产中一般发病率很低,而有些品种就宜感病,如吉单209、龙单19等品种一定要采取防病措施,否则丝黑穗病发病率会很高。②种子包衣,播种前用种衣剂拌种(如乌米净、利克秀、吉农4号等)可以杀死种子表面的病菌和土壤中的部分病菌,从而使黑穗病发病率大大降低。③进行轮作,有条件轮作的要尽量轮作,前茬不是玉米,地里的病原菌少,发病率低。④拔除病株,当发现田里有病株时,防治已经来不及了,但为了减轻来年病害发生,要在病株散落孢子前,把病株拔出去,远离农田,否则,病菌在土壤里积累,病害会一年比一年重。⑤在积温高的地区尽量晚播,种子在播到土中出苗。越快发病越轻,减少种子在土壤中的感染机会。
   (3)玉米茎腐病及其防治:玉米茎腐病菌是引起玉米茎杆腐烂,植株提前死亡的一种病害。一般减产10%-20%。在发病严重年份减产超过30%,生长季节早期干旱,中后期多雨年份发病重,施肥不当,缺少底肥,排水不良也可加重此病的发生。表现的症状有以下两种:①早期感病植株的叶片忽然变成灰绿色,同时下部软化,变为黄褐色和褐色,茎部感病异常表现为粉红和红色,在玉米生长后期植株提前死亡。②发病后期,症状在玉米抽穗后表现明显,常局限在紧靠地面的茎节,发病处变成褐色,水渍状,软化腐烂,茎杆也可能发生扭曲,植株提前死亡。
   玉米茎腐病的防治,目前尚无有效的化学药剂。主要靠选用抗病品种;种植密度适当,保持田间通风和合理施肥也可以减轻发病程度。
  (4)玉米螟及其防治:玉米螟是为害玉米最严重的害虫,每年发生1-2代。它的幼虫取食植株的叶片、茎杆、雄穗及花丝。严重被害时雄穗折断,茎杆被蛀空后在靠近玉米穗上部或下部折断,严重影响了养料和水分的疏送,在一般年份引起玉米减产10%,大发生时减产超过15%。防治玉米螟的方法有:
   ①用诱虫灯防治玉米螟:诱虫灯是一种能够发射对玉米螟成虫诱特殊引诱力光波的高压汞灯。防治原理是根据玉米螟在玉米秸秆垛中越冬的特性,在6月末至7月初越冬的玉米螟开始变为成虫时,在村屯中秸秆附近或玉米地周围安装诱虫灯,把玉米螟成虫诱杀于飞往田间产卵危害之前,从而达到防治目的。
   ②用白僵菌封垛防治玉米螟:白僵菌是一种能够引起玉米螟幼虫感病后死亡的病菌,目前已经进行工厂化大量生产。其防治原理也是根据玉米螟越冬幼虫集中在玉米秸秆垛中的特性,在5月中旬至6月初越冬的玉米螟幼虫开始复苏活动时,把白僵菌喷施到玉米秸秆垛中,使玉米螟幼虫感染白僵菌后死亡,不能变成成虫飞往田间产卵危害。
   ③用赤眼蜂防治玉米螟:赤眼蜂是一种很小的能够把它的卵产到玉米螟卵内的寄生性天敌昆虫,赤眼蜂的卵在玉米螟的卵内孵化后变成幼虫,以玉米螟卵内的养分为食物,致使玉米螟不能继续孵化为幼虫,从而达到防治玉米螟的目的。
   ④利用性诱剂防治玉米螟:玉米螟性诱剂是玉米螟成虫雌蛾发情的一种性引诱剂,它能够吸引玉米螟雄蛾飞来交配,据此人们利用人工合成玉米螟性诱剂来诱杀螟雄虫,减少它们与雌虫交配的机会,进而减少玉米螟雌蛾的产卵量来达到防治的目的。
   ⑤选用抗玉米螟品种来控制玉米螟的危害,目前国外已经培育出一种对玉米螟有很高抵抗力的转基因玉米。
  ⑥利用化学药剂在植株上喷施来减轻玉米螟危害。
  (5)粘虫及蚜虫的防治:主要通过喷施农药进行防治,可选用的杀虫剂很多,如敌敌畏乳油、乐果乳油等均可。
  四、适时收获
  在全田99%以上的植株茎叶变黄、果穗苞叶洁白,籽粒变硬,胚部出现黑层。显出该品种籽粒饱满时,玉米即成熟并可收获。机车收获可在水分降到30%水分以后和上冻后收获防止籽粒破碎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技术 米高 光效 技术 辣椒 技术 花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系杂交稻福龙两优1031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小麦鄂麦27高产栽培技术
    成武县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单交种晋单52田间鉴定和电泳测定纯度分…
    高产高抗小麦品种“山农20”等
    玉米高产创建栽培技术要点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谈鸡东县辣椒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大豆高产栽培技术分析
    西洋菜反季节高产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