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无公害洋葱栽培技术

原文作者:陈晓东

  洋葱又名圆葱,因其耐寒喜温,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同时还具有产量高、易栽植、耐贮运、供应期长、易于间作套种等特点,我地栽培相当普遍。一般亩产3000kg-6000kg。
   一、品种选择
  选用优质高产抗病、抗逆性强、适应性广、鳞茎大、产量高、脆嫩多汁的洋葱品种,如紫星、红皮洋葱等。
  二、播种育苗
  1、播种时间及播种量:洋葱采用育苗移栽。
  播种期要求很严,最佳播期为5月7 日— 15日,播种过早,幼苗粗大,易发生未熟抽薹现象;过晚幼苗细小,产量低。
  2、育苗:①育苗土配制 用3 年内未种过葱蒜类作物的园土与优质腐熟有机肥混合,有机肥用量不低于3 0 % 。②育苗床土处理 每667m2 用90% 敌百虫0.1—0.15kg 和50% 多菌灵可湿性粉剂0.4kg加水少量,拌细土15—20 kg,在畦面撒施。③播种 播种量一般每667m2 苗床播种子3kg — 4kg,杂交种1.2 — 1.5kg,可供8 — 10亩左右大田用苗。一般采用干播法或湿播法。湿播用清水浸泡5 m i n ,再放入5 0 ℃热水中浸泡20min,期间要不停搅拌,后捞出在30℃水中浸泡3 — 5h 催芽。
   3、苗期管理 出土前要保持土壤湿润,苗齐后每隔7 — 10 天浇一水。苗高5 — 6cm 时,要进行间苗、除草,保持间距约3 cm 见方。
  三、定植
  洋葱忌重茬,不能与其它葱蒜类作物连作。www.11665.Com洋葱喜肥,因此要施足底肥,精耕细耙。每667m2施用优质腐熟有机肥4000 — 5000kg、磷酸二铵15 — 20kg(或尿素5 — 10kg、过磷酸钙50 —70kg)、硫酸钾10 — 15kg。施肥后深翻20cm耙平后作畦。畦宽1 . 5 m (连沟),要求畦面平整,沟直水通。采用地膜覆盖,按大、中、小苗分级定植,淘汰病、弱、残苗。定植时间在7月中下旬,定植密度一般要求每6 6 7m2万株左右,行株距2 0 c m × 1 5 c m,定植深度以不掩埋五杈股为好。定植后及时浇水,一般采用穴浇,切忌大量浇水,造成土壤板结。 [论文网]
   四、田间管理
  1、追肥 7月时结合浇水,每667m2 追施磷酸二铵5 — 10kg ;8月结合浇水每667m2追施尿素7 — 10kg、硫酸钾10 — 15kg。
  2、浇水 如遇干旱时节,加强浇水管理,要小水灌溉,切忌大水漫灌,以免太阳出来地面硬皮。雨后及时排水。
  五、病虫害防治
  1、灰霉病 发病初期用50% 灰霉灵可湿性粉剂600 倍液,或76% 灰霉特可湿性粉剂500倍液、48% 灰霉克星可湿性粉剂500 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 倍液、50% 农利灵可湿性粉剂1000 倍液喷雾。每7 — 10 天1 次,连续防治2 — 4 次。
   2、紫斑病 发病初期喷洒75% 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 — 600 倍液,或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 倍液、58% 雷多米尔锰锌可湿性粉剂500 倍液、5 0 % 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 5 0 0 倍液,间隔7— 10 天1 次,连续防治3 — 4 次。
   3、霜霉病 发病初期喷洒75% 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 — 600 倍液,或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 倍液、58% 雷多米尔锰锌可湿性粉剂500 倍液、5 0 % 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 5 0 0 倍液,间隔7— 10 天1 次,连续防治3 — 4 次。
   4、葱蓟马 用40% 乐果乳油1000 倍液,或50% 辛硫磷乳油1000 倍液、10% 吡虫啉1500 倍液、1 . 8 % 阿维菌素乳油3 0 0 0 倍液喷雾防治。
   5、葱地种蝇 成虫羽化盛期,用50% 锐劲特1000 — 1500 倍液,或2.5% 溴氰菊酯3000倍液喷雾防治。 已发生地蛆的洋葱田可用5 0 %辛硫磷800 倍液,或90% 敌百虫晶体,或80% 敌百虫可湿性粉剂1000 倍液灌根。
   6、潜叶蝇 成虫盛发期可喷洒75% 灭蝇
  胺可湿性粉剂3000 倍液,或1.8% 维菌泰2000倍液喷雾。
  7、甜菜夜蛾 卵孵化盛期用5% 抑太保乳油2500 — 3000 倍液,或bt 乳剂200 倍液喷雾防治。
  六、采收
  洋葱成熟的标志是:下部第1 至2 片叶枯黄,第3 至4 片叶尚带绿色,假茎变软并开始倒伏,鳞茎停止膨大进入休眠阶段,鳞茎外层鳞片变干。此时为收获适期,早收减产,迟收遇雨,鳞茎外皮破裂,不耐贮藏。在鳞茎肥大生长的后期,植株将叶鞘的颈部倾倒,这是因为鳞茎内形成的鳞叶再没有新的叶片充实叶鞘而发生中空,当不能承担叶片重量时便发生倒伏。若遇到风雨或干热天气,会促使提前发生倒伏。倒伏是鳞茎趋于成熟的象征,从某种意义上说,是鳞茎将进入休眠的前奏,也是进行收获的标志。
   我国不同地区洋葱的收获期相差很大,所以要根据洋葱的生长状况来决定。
  收获时尽量不碰伤鳞茎,也不折断叶片,这样既便于编辫或扎捆,也可减少贮藏期间因伤口感染而导致腐烂。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无公害 技术 无公害 技术 技术 无土栽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丝瓜无公害栽培技术
    大棚绿芦笋无公害栽培技术
    浅谈无公害黄鳝网箱养殖技术
    无公害肉羊生产使用技术
    无公害泥鳅的池塘健康养殖技术
    大通县荷仁豆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
    无公害芹菜栽培技术规程
    浅谈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
    无公害蛋鸡养殖问题探讨
    浅论无公害莲藕质量控制措施及生产技术
    浅谈西瓜无公害栽培技术
    浅谈夏秋反季节花椰菜无公害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