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植物保护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两系杂交稻福龙两优1031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技术

原文作者:李昌钰

 摘要 总结了两系杂交稻福龙两优1031的主要特征特性,提出了高产栽培技术,包括适时播种、合理密植、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以期为生产实践提供参考。
  关键词 两系杂交稻;福龙两优1031;特征特性;高产;栽培
  中图分类号 s511.048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17-0043-01
  福龙两优1031是福建省龙岩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和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三亚分公司用不育系福龙s2和龙恢1031配组育成的感温两系杂交水稻新组合,海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粮油专业委员会2012年11月审定通过(琼审稻2012010)[1-2]。2013年早稻海南地区开始试种,在区试、生产试验及示范种植中均表现出产量高、米质好、抗性强、适应性广等特点,平均产量9.8 t/hm2,最高产量10.5 t/hm2,比主栽组合特优009增产13.6%,增产幅度较显著。现将其示范表现及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1 主要特征特性〓
  1.1 农艺性状好
  福龙两优1031属籼型感温两系杂交水稻组合,在海南省作早稻种植,全生育期123 d,比特优009(ck)短3 d。2年种植综合表现:叶姿挺直,长势繁茂,株型适中,后期熟色较好。有效穗数约280万穗/hm2,平均株高118.5 cm,穗长22.7 cm,每穗总粒数121.7粒,结实率83.4%,千粒重28.7 g。
   1.2 产量高
  2011年早造福龙两优1031首次参加海南省区试,平均产量9.5 t/hm2,比特优009(ck)增产12.51%,达极显著水平。WWW.11665.cOm2012年早造续试,平均产量7.9 t/hm2,比特优009(ck)增产6.61%,达极显著水平,增产点比例83.3%。生产试验平均产量7.4 t/hm2,比特优009(ck)增产11.39%。2013年早稻在海南万宁连片示范种植8.3 hm2,平均产量高达9.75 t/hm2,在儋州示范片产量更加突出,产量高达10.3 t/hm2,该品种示范表现其抗性及产量均优于对照品种特优009,在示范区广受种植农户好评。该品种适宜在海南全省作早晚稻推广,因品种生育期适中,米质较好,产量较突出,预计2014年在海南省的推广种植面积将更大。
   1.3 米质好
  米质主要指标2年综合表现:整精米率25.2%,垩白粒率82.0%,垩白11.5%,直链淀粉14.6%。米饭适合城乡人群的口感,软滑可口。
  1.4 抗病性强
  根据海南省2年区试抗性综合表现为苗瘟4级,叶瘟4级,穗颈瘟4级,白叶枯5级,纹枯7级。
  2 高产栽培技术
  2.1 适时播种,培育壮秧
  福龙两优1031适宜在海南省各市县作早稻种植,海南省东部万宁、琼海、文昌等地于12月中旬至翌年1月中旬播种;海南省西北部临高、儋州等地于1月下旬播种,播种量22.5~30.0 kg/hm2。注意施肥管理,促进秧苗早生快发。
   2.2 适时移栽,合理密植
  福龙两优1031秧龄早稻秧龄20~25 d,不超30 d;晚稻秧龄15~20 d,不超过25 d;抛秧秧龄10~12 d。该品种分蘖力中等,但成穗率高,栽培上要适宜密植,一般插植规格为16.5 cm×20.0 cm,肥田插秧密度可稀些,瘦田插秧密度可密些,沿海地区采用密植,山区可适当疏植,但要确保基本苗数100万~120万根/hm2。
   2.3 科学肥水管理
  平衡施肥原则:前促中稳后补,注意氮、磷、钾肥合理搭配。基肥60%~70%,穗肥占30%~40%。基肥:复合肥225 kg/hm2,追肥:第1次追肥在插秧后5~7 d,施复合肥75 kg/hm2、尿素150 kg/hm2;第2次追肥施复合肥75 kg/hm2+尿素112.5 kg/hm2。钾肥:海南省土壤普遍缺钾,钾肥的合理使用很重要,一般在插秧35~40 d追施氯化钾,穗粒肥:在水稻抽穗扬花时,根据水稻生长状况,可以追施尿素60~75 kg/hm2,并适当喷施磷酸二氢钾。 [论文网]
   水分管理:做到“三水三湿一干”,三水,插秧寸水,施肥防虫寸水,孕穗扬花寸水;三湿,分蘖期湿,穗形成期湿,结实期湿;一干,够苗时排干。苗数达到180万~210万根/hm2时及时排水搁田,控制无效分蘖。适时露水晒田可以促进分蘖成穗,晒田在分蘖后期进行,要做好晒田管理,一般在插秧或抛秧后30 d左右即可晒田,晒到泥面脚踩下陷,以提高品种的抗倒性。在孕穗扬花阶段保持浅水层,后期切忌断水过早,以免影响稻米的外观品质和蒸煮食用品质。重点施好基肥、断奶肥、壮苗肥和送嫁肥,增施有机肥和钾肥,能促进茎秆坚韧,增强抗倒和抗病能力,提高千粒重和结实率。
   2.4 综合防治病虫害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注意防治病虫害,分蘖期重点防治细条病、纹枯病、稻纵卷叶螟,抽穗期重点防治稻瘟病、二化螟、三化螟和稻飞虱,确保水稻优质高产[3-4]。
   3 参考文献
  [1] 曾德财,杨毅,李昌裕,等.高产抗病新组合博ⅱ优767及高产栽培技术[j].中国种业,2012(12):66.
  [2] 兰华雄,杨毅,徐淑英,等.两系杂交稻新组合福龙两优3381[j].杂交水稻,2013(2):85-86.
  [3] 杨毅,王榕宁,周华.优质两系稻新组合培杂1303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j].福建稻麦科技,2008,26(3):41.
  [4] 曾德才,陈德清,杨毅,等.优质杂交稻中种稻288高产栽培与制种技术[j].中国种业,2010(11):63-64.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特征特性 杂交稻 杂交稻 温州 杂交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单双粒谷秧苗插植对不同生育期杂交水稻组合…
    杂交玉米地膜覆盖种植技术推广应用分析
    种植杂交玉米丰产优质的几项栽培措施
    优质高产多抗玉米杂交种辽单502及其栽培技术
    优质两系杂交油菜‘赣两优5号’机沟撒播轻简…
    高产优质三系杂交早稻中2优547选育报告
    优质高产杂交晚稻A优338春季制种高产技术
    长江流域杂交棉主要农艺性状与产量和品质的…
    合理选用玉米杂交品种的新探索
    论夏播杂交谷子推广种植
    研究杂交水稻荣优1506母本直播制种技术
    浅谈夏播杂交谷子推广种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