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玉米高产创建栽培技术要点

原文作者:刘昆峰

  玉米高产创建栽培技术实施以通透密植栽培技术、抗旱保密高产栽培技术、抗低温保密度高产栽培技术、保护地栽培技术(玉米育苗移栽、地膜覆盖及膜下滴灌)为核心,以选用高产优质良种、精细整地、科学施肥、农机农艺融合保证的综合高产栽培技术模式。
   1、积温带划分
  甘南县以阿伦河为界,阿伦河以西的甘南镇、中兴乡等4乡镇为第二积温带,5-9月份有效积温为2700-2800℃。阿伦河以东的兴隆乡、宝山乡、巨宝镇等6乡镇为第三积温带,5-9月份有效积温为2500-2600℃。
   2、种子处理
  (1)种子质量标准。种子纯度≥98%,发芽率≥90%,净度≥98%,含水量≤16%,发芽势强,籽粒饱满均匀,无破损粒和病粒,出苗率在90%以上。
  (2)晒种:播前15d将种子晾晒2-3d。并于播前10-15d进行1-2次发芽试验,以便及早更换品种,不误农时。
  (3)防病、防虫:一是药剂闷种,地下害虫较重的地块,用50%辛硫磷乳油1kg兑4kg水,拌40kg种子闷种。二是选择优质高效种衣剂进行种子包衣,阴干后播种。
   (4)浸种催芽:凡熟期较晚的品种应进行催芽播种。将种子放在水中浸泡8-12h,然后捞出置于25-28℃室温条件下进行催芽。每隔2-3h将种子翻动一次,在种子露出胚根后,置于阴凉处练芽,待播种。同时应积极应用挂蜡和催大芽播种技术。
   (5)药剂拌种:凡是玉米丝黑穂病较重的地块,用2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320g,拌种100kg,有一定的防治效果。wwW.11665.cOm
  3、整地
  根据甘南县去冬今春雪大特点,应及早进行混雪耙地,促雪早化,提高地温,适早播种,抓全苗。
  (1)灭茬整地:土壤墒情较好的大豆、玉米茬和杂粮茬,先灭茬深松垄台,然后耢平,起垄镇压、严防跑墒。应积极选用大型旋耕机整地,可一次性实现灭茬、深松和起垄作业,保墒效果好。
   (2)深松整地:深松整地先松原垄沟,再破原垄台合成新垄,及时镇压。
  (3)整地质量标准:伏秋整地翻耕深度18-22cm,耙茬深12-15cm,旋耕整地应达到15cm以上;深松深度以打破犁底层为主,一般深度为33-35cm。
  4、施肥
  培肥地力,增施有机肥,公顷施用有机质8%以上的农肥30m3。结合整地做基肥施入,化肥以测土配方为依据,氮、磷、钾及微量元素配方施用。
  (1)种肥:亩施磷酸二铵10kg或优质复合肥30-35kg,含量50%硫酸钾10kg。硫酸锌或多元锌肥2.5kg做种肥。
  (2)追肥:亩追尿素25-30kg。
  5、播种
  播种宜早不宜晚,抓住有力墒情,尽量播在丰产期内,实现全苗。
  (1)播期:地温稳定通过7℃时抢墒播种,于4月25日-5月15日前播种结束。
  (2)种植方式:应以通透密植栽培方式为主,大力推广间作和矮化技术。其主要间作方式为:高矮间作、瓜菜间作、粮粮间作、比空等方式。
  (3)播种质量:做到深浅一致,覆土均匀,凡坐、滤水地块播后可隔日镇压;机械播种随播随镇压。镇压后播深达到4-5cm。  [论文网]
  (4)播法:直播玉米应以机械精量点播为主。当土壤含水量高于20%的地块可直接播种,凡是垄上采用机械精量等距点播时,并于播前对下种量、施肥量和播深搞好试播,杜绝缺苗断条现象的发生。
   (5)密度:亩播量:整晒好的种子亩播量1.5-2kg。种子籽粒要均匀一致。亩保苗:株型紧凑品种亩保苗4200株;半紧凑型品种亩保苗4000株;平展型品种亩保苗3500-3700株。
   6、田间管理
  要做到及时管理、细管理、科学管理,确保苗全、苗齐、苗壮。
  (1)查田、补种:苗前及时检查发芽拱土情况,如有粉种、烂芽要及时补种;出苗后如缺苗断条,利用预备苗及时坐水补栽(选择阴雨天提高成活率)3-4叶时及时间苗、定苗。
   (2)提苗、壮苗、建立丰产基础:当玉米3-5叶期至大喇叭口期前后,应普遍喷施壮秧剂。
  (3)化学除草:玉米播种前后,应及时采用安全低毒、优质、高效除草剂进行土壤封闭或茎叶除草。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当土壤含水量不足时有喷灌条件的地块,应先在喷灌后,2-3天内进行除草,效果十分显著。
   (4)铲趟松土:出苗后要及时进行深松或铲前趟一犁,灭草增温,助苗生长,实现壮苗,全田铲趟、追肥作业在大喇叭口期前完成。
  (5)及时追肥:应结合二遍铲趟及时追肥,亩追尿素不少于25-30kg。
  (6)及时灌溉:灌好出苗水、拔节水、鼓粒灌浆水,防止高温秋吊。灌水质量以灌透、灌匀、不积水、不伤苗。每次灌水量不小于中雨水平,
  (7)及时化控:化控的目的就在于“促进根系,降低株高,强壮茎秆,抗倒促熟;增厚叶片,优化株型;增加密度,增加抗性;减少秃尖;提升品质,显著增产。甘南县主要应用矮可丰化控剂,当玉米6-8叶期时使用,最晚在抽雄前7-10天进行。每公顷用量400-500ml兑水250-300公斤。要求在晴天上午9-10时或下午3-5时进行叶面喷施。
   (8)主要病虫害防治:病虫害防治要在预测预报的基础上,做到生物和化学防治相结合,把病虫危害消灭在萌芽之中,把危害损失降至最低点。
  (9)促早熟措施:于苗期喷施复合型长效叶面肥加力爆破手+追肥专家,每隔7-10天喷1次,共喷2次即可,可有效促熟5-7天,提高品质,增产显著。当玉米蜡熟后期放秋垄、拔大草或及时进行站秆扒皮晾晒和隔行去雄等促熟措施。
   7、收获时期
  适当晚收:10月中下旬收获,促进玉米后熟,降低籽粒含水量。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技术 辣椒 技术 米高 技术 子高 米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系杂交稻福龙两优1031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小麦鄂麦27高产栽培技术
    成武县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单交种晋单52田间鉴定和电泳测定纯度分…
    高产高抗小麦品种“山农20”等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谈鸡东县辣椒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大豆高产栽培技术分析
    西洋菜反季节高产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