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大葱丰产栽培技术

原文作者:薛桂丽

  一、选地
  大葱忌连作,大葱不但不能与大葱、洋葱重茬,还不能与大蒜、韭菜重茬。但能与甘蓝、茄子、冬瓜、西瓜、白菜套作或接茬。种植大葱的地块要选用粘质土壤或富含有机质的粘土。因为两合土种植大葱,葱白呈黄白色,且质地松软,品质差;沙土地种大葱虽葱白质硬,但产量低,品质不良。
   二、播种
  1.因土壤干旱,为提早出苗,可采用湿播,用浸种催芽的办法,先将种子用温水搓洗,除去秕子,浸泡12—24小时,置于15-20℃处催芽2-3天后,待大部分种子露白时播种。
   2.播后管理
  2.1浇水追肥:因大葱种子小.顶土能力弱,只有保持地面湿润才能保持正常出苗。
  2.2出苗期间注意保墒;3叶期间控制浇水,蹲苗,3叶期后再追肥浇水,促进秧苗迅速生长。
  2.3喷用除草剂:适用于春播,要在先播后浇水的2—3天里,将除草剂均匀喷洒地面。秋播一般不用除草剂。
  三、定植
  1.整地:定植地块要与育苗地块基本一致,但要注意有利于排水,以防雨季沟积水,上茬地不可翻耕,按照品种要求的种植行距开沟。秋葱开沟深宽为30~35cm。
  2.施足底肥:每亩用优质肥5000kg,过磷酸钙50kg,复合肥30--40kg,施入沟内。施肥后深翻20—30cm,疏松沟内土壤,将肥料混匀,然后搂平。
  3.起苗分级:起苗前2—3天,浇水一次,使土壤保持不干不湿,起苗时不困难,又不沾土。www.11665.CoM做到随起苗、随分级(把苗子分成1、2级)随剪须根(留根长3—5cm),随定植.
   4.栽苗:将苗子分级定植,大小分开栽。栽苗时,深度以不埋心叶,在地面上7--10cm为宜,因葱秧大小不一,应保持下齐即可。
  5.密度:高产田每亩栽1.3—1.6万株。原则是:肥地宜稀,薄地宜密;肥多宜稀,肥少宜密。为了培土方便。目前采用放大行距,缩小株距的方法。行距65—80cm,株距5—8cm。
   四、栽后管理
  1.旺盛期管理:此期正是立秋后,天气凉爽,昼夜温差大,适应大葱生长,植株增高,假茎增长,葱白充实。
  2.缓苗期管理:葱秧定植后,老根很快腐烂,4—5天后萌出新根,新根长出,新叶开始生长。此期为缓苗期。此时正是高温季节,生长极为缓慢,株高、株重开始都有减少。
   五、大葱病虫害防治  [论文网]
  1、霜霉病
  1.1症状:对大葱主要危害花梗,花梗上初生黄白色或乳黄色较大侵染斑,纺垂形和椭圆形,其上产生白霉,后期变为淡黄或暗紫色。中下部叶片染病,病部以上渐干枯下垂。假茎染病多破裂、弯曲。这类病株萎缩,叶片畸形或扭曲,湿度大时,表面长出大量白霉。
   1.2防治方法:发病初期及时喷药,用75%的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50%甲霜铜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64%杀毒矾m8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2.2%普力克水剂800倍液、40%灭菌丹可湿性粉剂400倍液、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40%的乙磷铝可湿性粉剂200--300倍液,每隔7—10天喷药一次,连喷2--3次。各种药剂轮换使用。
   2、葱类锈病
  2.1症状:主要为害叶、花粳部。发病初期表皮上产生椭圆形或纺锤形稍隆起的橙黄色疱斑,后表皮破裂向外翻,散出橙黄色粉末,即病菌夏孢子堆和夏孢子。
  2.2防治方法:发病初期喷药,可用15%的粉锈宁可湿性粉剂2000倍一2500倍液或50%萎锈灵乳油800倍一1000倍液,或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400--500倍液,或25%敌力脱乳油3000倍液。
   3、葱类黑斑病
  3.1症状:主要危害叶和花茎。叶染病后出现褪绿长圆斑,初呈白色,迅速向上、下扩展,变为黑褐色,边缘具黄色晕圈。病情扩展后,斑与斑连片后仍然保持椭圆形,大小5毫米一18毫米×10毫米一58毫米。病斑上略现轮纹,层次分明。后期病斑上密生黑短绒层,即病菌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发病严重的叶片变黄枯死或基部折断。
   3.2防治方法:于发病初开始喷洒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64%杀毒矾m8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14%络氨铜水剂,或1:l:100波尔多液,隔7天一10天1次,连续防治3次一4次,各种药剂交替使用。
   4、葱类地种蝇
  4.1症状:幼虫蛀入葱蒜等鳞茎取食,一个鳞茎常有幼虫十几头。受害的鳞茎被蛀食成孔洞,引起腐烂,叶片枯黄、萎蔫,甚至成片死亡。
  4.2防治方法:已发生葱蝇的菜田,用50%辛硫磷乳剂800倍液,或40%乐果乳剂1000倍液,或90%敌百虫晶体1000倍液,或80%敌白虫粉剂1000倍液灌根杀蛆。
   5、葱蓟马
  5.1症状:成虫、若虫都能危害,以刺吸式口器危害植物心叶、嫩芽的表皮,舐吸汁液,出现针头大小的斑点。严重时,使葱叶失去膨压而下垂,弯曲,叶尖枯黄发白。
  5.2防治方法:及时喷洒40%乐果乳油1000倍液或80%敌敌畏乳油1000倍液,或50%马拉硫磷乳油1000倍液或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或25%亚胺硫磷乳油500倍液及40%乐果乳油1500倍与80%敌敌畏乳油1500倍混合喷雾。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葱 技术 大葱 技术 大葱 技术 大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杨树速生丰产林栽培技术
    设施重茬瓜丰产栽培关键技术
    农作物优质丰产重施钾
    种植杂交玉米丰产优质的几项栽培措施
    食品菌优质丰产管理“三不可”等
    湿地松丰产造林技术
    保护地甜樱桃丰产栽培技术
    芹菜丰产栽培技术
    浅谈红富士苹果早期丰产栽培技术
    研究蕉岭县大葱引种及其高产栽培技术
    探究湿地松丰产造林技术
    浅论湿地松丰产造林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