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原文作者:王淑香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是采用耐密优质、高产、抗逆良种,应用科学的种植方式,改善和增加田间植株的通风、透光状况、良种、良法结合,实现扩源强流、增库,以提高资源利用率来提高玉米质量。增加产量的技术体系。其技术体系的内涵集中体现在应用优质高产玉米良种,改变种植方式,增加种植密度和科学施肥,在生育期喷施玉米化控剂,控制营养生长,进而达到高产、高效的目的。
   一、选地、整地
  选择耕层深厚、肥力较高、保水、保肥及排水良好的地块。前茬未使用长残留农药的大豆、小麦、马铃薯茬或肥沃的玉米茬等茬口。实施以深松为主体,翻、松、耙、旋结合的土壤耕作制,3年翻一次。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可参考以下五种形式。①秋翻秋起垄。翻深20cm-23cm,做到无漏耕,无坷垃,及时起垄,及时镇压,做到翻、耙、起垄、镇压连续作业。②秋翻春起垄。早春耕层化冻14cm时,及时耙耢,起垄镇压,防止跑墒。③深松起垄。先松原垄沟,深度25cm以上,再破原垄台,合成新垄,及时镇压。④顶浆起垄。早春耕层化冻14cm时,进行顶浆起垄。⑤耙茬起垄。适用于有深翻或深松基础的大豆茬,先灭茬,深松垄台,深度25cm以上,后扶原垄,镇压。
   二、选用优良品种
  如何选好玉米良种,是关系到秋季产量增收的关键问题。应根据当地生态条件,选用审定推广的优质(硬粒型、高淀粉、高赖氨酸)、抗逆性强、高产、适于当地生育期的品种。第一积温带可选用郑单958、吉单517、丰禾1、吉单522 等熟期品种;第二积温带可选用吉单27、鑫鑫2号、吉单519、丰禾3、绥玉15、龙单32等熟期品种;第三积温带可选用海玉6、海玉4、绥玉7、龙单30、哲单37等熟期品种;第四积温带可选用海玉5、卡皮托尔、德美亚1号、德美亚2号等熟期品种。www.11665.cOm育苗移栽、地膜覆盖可选择生育期较直播当家品种生育期晚10天-15天的品种。种子纯度不低于97.0%,净度不低于99.0%,发芽率不低于85.0%,含水量不高于16.0%。播前15天将种子晾晒2天-3天。并进行1次-2次发芽试验。
   三、播种
  玉米是喜温作物,易受低温早霜的危害,适期早播不仅可以减少或避免低温早霜对玉米的危害,还可以充分利用春季土壤中的返浆水。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当地温稳定通过7℃时即可播种,适宜播期为5月1~5日。播种时如遇干旱,宜采取座滤水、喷灌等抗旱措施。采用机械精量点播,用种量为37.5kg/hm2,种植密度为6.75~7.50万株/hm2,播种要做到深浅一致,覆土均匀,随播随镇压(坐滤水种的隔天镇压),镇压后播深达到3~4cm,镇压做到不漏压,不拖堆,确保一次播种保全苗。 [论文网]
   四、田间管理
  高产玉米田必须达到合理的密度,才能取得高产。玉米密度因品种不同而异,一般在5.70万~8.25万株/hm2范围,叶片平展型品种宜稀,紧凑型品种要密。根据密度进行间苗、定苗。在玉米3~5叶,按留苗密度和行距确定株距,若中间缺株时,两边或左右邻行可留双株。剔除弱苗、小苗、杂苗。留苗要做到足、匀、壮。中耕既可消灭杂草,疏松土壤,促进根系迅速生长,扩大根系吸收水肥的范围和防止倒伏,又有利于以后浇水,但培土不宜过早和过高,过早和过高则不利于次生根的发生,对防止倒伏是没有作用的,甚至还会因此而造成减产。培土时间以拔节以后大喇叭口期之前为好,培土高度以10cm左右比较适宜。由于高产玉米田种植密度相对大,施肥比较多,后期很容易造成倒伏,为了实现高产就必须进行化控,防止后期倒伏,确保丰产丰收。一般可在7~11叶(根据品种)喷施化学生长调节剂玉黄金等300 ml/hm2,对水450 kg稀释均匀喷雾,不重喷,不漏喷。用化学生长调节剂进行化控,可使玉米基部节间缩短、株高降低,生长健壮,防止倒伏。
   五、玉米病虫害防治
  玉米小斑病:一般7月份的降雨量大小和小斑病的发病程度呈正相关,当病株率达70%时,病叶率才开始自下而上的发展;降雨早,病株率上升早;反之就晚。在病株率70%、病叶率20%时,若遇见中到大雨后,15天左右暴发。当病株率100%、病叶率30%时,又遇连阴雨天气,就要进行防治。先摘除玉米底部1-2片病叶集中销毁;喷洒50%多菌灵或70%托布津500倍液,或代森锰锌800倍液等。
   玉米大斑病:选择当地主栽品种和长势好的玉米田,采取五点取样,检查每点的病株数、单株叶片数和严重度。一般病株率达100%、病叶率30%时,有降雨过程,即可进行防治。可喷洒12%绿乳铜等。
   玉米圆斑病:选择抗病品种,采取五点取样,每点查10株,检查病株率和单株病叶数。一般在抽果穗吐丝盛期喷药防治,用25%粉锈宁500-800倍液。
  玉米病毒病:有玉米粗缩和矮花叶病(花叶条纹病),该病毒是由灰飞虱和蚜虫传播的,而田间的灰飞虱、蚜虫的多少与田间杂草的多少密切相关,而灰飞虱、蚜虫带毒的多少又与小麦丛矮病发生轻重有相关关系,所以可依据小麦丛矮病发生程度来判断玉米病毒病的发生程度。在防治上主要是消灭杂草和防虫来预防玉米病毒病的严重发生。在田间调查中,发现可疑病株,应立即拔除,并喷杀毒剂控制,如5%菌毒清等。
   玉米螟:注意田间卵孵化差度和幼虫危害情况,并抓住关键时期,对第一代玉米螟进行撒颗粒剂防治。可用bt乳剂制成颗粒剂或用白僵菌颗粒剂等撒入玉米大喇叭口内,杀死初孵幼虫。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米高 技术 技术 技术 技术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系杂交稻福龙两优1031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小麦鄂麦27高产栽培技术
    成武县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单交种晋单52田间鉴定和电泳测定纯度分…
    高产高抗小麦品种“山农20”等
    玉米高产创建栽培技术要点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谈鸡东县辣椒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大豆高产栽培技术分析
    西洋菜反季节高产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