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论高产水稻育苗技术

原文作者:吴立斌

  摘 要:本文介绍了高产水稻的育苗技术。
  关键词:高产;水稻;育苗
  1 深翻秧田,晒垡活土
  对预留秧田进行深翻晒垡,以改善秧田土壤物理性状,提高土壤的蓄水、蓄肥及供肥能力,提高秧苗的抗病抗逆能力,对培育壮秧具有十分明显的作用。
  2 品种选择
  选用标准是,熟期适当,高产优质,抗病耐肥,分蘖力较强和矮秆叶直立。品种是旱育稀植的前提条件,而且是优质米生产的决定性因素。只有熟期适当,才能充分利用当地热量资源,并在高温时段安全抽穗,确保在气温下降到13℃前安全成熟。较强分蘖力和矮秆叶直的株型,才适于插稀长密的需要,而高产优质和抗病耐肥程度,更是确定技术标准的重要根据。
   3 种子处理
  3.1每公顷用种量
  一般钵盘育苗用种量25kg(发芽率在95%以上),一般旱育苗30~40kg。盐碱地适当多些,非盐碱地区适当少些,旱育稀植的也要少些。
  3.2晒种
  选晴天,在干燥平坦地上平铺席子或水泥场摊开,厚度1寸,晒2~3d,白天晒晚间装起来,在晒的时候经常翻动,目的是提高种子活性。
  3.3选种
  用盐水最好。将盐水配制1﹕3比重(约501kg水加12kg盐),用鲜鸡蛋测试,鸡蛋在盐水液中露出水面5分硬币大小即可。去掉秕谷,捞出稻谷洗2~3遍。
  3.4消毒
  用药剂消灭在种子表面的稻瘟病、胡麻斑病、褐斑病以及潜藏在种子内部的恶苗病的病菌。wWW.11665.CoM用35%恶苗灵(多森铵),配制成0.4%浓度的药液,或用40%多菌灵配制成0.5%浓度药液浸种消毒;也可以用901种子消毒剂500倍液浸种。药液必须淹没种子,在10℃~15℃水温情况下,需要5昼夜。用编织袋盛种子消毒处理时,每天早、晚将种子袋上下翻动一次;如果散装消毒,要早、晚各搅动一次,以提高处理效果。
   3.5浸种
  浸种的目的是使种子在播前吸足水分,使酶活化,分解胚乳的营养,进而转运到胚部,使胚根和胚芽得以萌动生长。既争得了农时,增加了生育期,又可保证播后出苗迅速整齐。浸种:种子吸足自身重25%的水分,胚才能萌动。种子吸水速度决定于温度,即水温高,吸水快;水温低,吸水慢。一般稻种吸足自身重25%水分,需要积温100℃~110℃。
   3.6催芽
  催芽在28℃~32℃温度条件下,芽整齐一致,有催芽器用催芽器最好,无催芽器的可在室内地上,火炕上或育苗大棚内催芽。具体操作,先把浸种好的种子捞出,放入40℃~50℃的温水中预热,待种子达到温热(28℃左右),立即捞出,装到种子袋中,放置到室内垫好的地上(地上垫30cm稻草,铺上席子);或者火炕上,也要垫好,种子袋上盖上塑料布或麻袋、袋内插上温度计,随时看温度,使温度不低于28℃,也不高于32℃,同时保持种子湿度,每隔几个小时上下翻倒1次,使种子温度尽量上下、左右温度、湿度保持一致。特别注意的是,种子在发芽的过程中自己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使温度自然升高,稍不注意就会因高温烤坏种子,一般2d时间就能发芽,当破胸露白80%以上时就开始降温,适当凉一凉。芽长1mm。
   4 适期育秧,培育壮秧
  适宜的育秧时间为5月1日前后,适宜苗龄为45d左右。各地可根据当地插秧进度合理安排育秧时间,既要避免短秧龄小苗,又要避免长龄老弱苗。
  水稻旱育秧苗因其秧苗小、叶色黄绿,植株老健,可降低灰飞虱的趋性,抗感染力强,对减少水稻条纹叶枯病的发生有很大作用,同时旱育秧还有”节地节种、插后返苗快、易成活”等诸多优点,有条件的村应积极推行水稻旱育秧。 [论文网]
   5 重施底肥,精细整板
  实行配方施肥,在泡田前亩施尿素10kg(或碳酸氢铵30kg),磷酸二铵10~15kg,硫酸钾10kg,硫酸锌1~2kg,施用后均匀翻入10cm的土层内,而后灌水泡田。畦板面要平整,无明暗坷垃,以宽1.5m、长30m左右为宜。沟深保持在20cm左右,待水自然落干后整板落谷。
   6 精量落谷,及时覆盖
  每亩净秧板落谷量以25~30kg为宜,要按板称量稻种,均匀落谷。不要随意增加落谷量。在秧板不软不硬时(半籽入泥)适时落谷,落谷后及时塌谷并覆盖筛过的土杂肥或细土,严禁使用未经腐熟的草木灰或有机肥覆盖。早育秧覆土厚度应达1~1.5cm,以防失墒影响发芽出苗。
   7 提倡使用防虫网育苗
  由于防虫网可有效防止带毒灰飞虱与水稻秧苗的直接接触,切断了水稻条纹叶枯病的传播途径,从而可以达到防止或降低水稻条纹叶枯病的发生与为害。
  8搞好秧田苗期管理。
  8.1、水肥管理
  秧田前期保持板面湿润,中后期干湿交替,小水勤灌。一叶一心期至三叶期亩施尿素10kg作为分蘖肥。除此以外不再施用氮素化肥,尤其不可再施用送嫁肥。
  8.2、秧田除草
  播后2~5天用35.75%龙杀可湿性粉剂150~200g对水30~40kg喷雾,喷后保持秧板湿润5~7天或于秧苗3~4叶期亩用36%灵秀或32%智多欣可湿性粉剂60~80g对水30~40kg喷雾。出苗后对阔叶杂草和千金子混生地块可用农得时加千金混合喷雾。
   8.3.防治立枯病
  一般在2~3叶期发病。在1.5叶期再喷~次酸性敌克松,每平方米2.5g,稀释800倍,并向该溶液中加入工业浓硫酸,调ph值为2~3,向苗床喷洒,喷后浇清水洗苗,并浇透。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育苗 技术 育苗 技术 育苗 基质 育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系杂交稻福龙两优1031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小麦鄂麦27高产栽培技术
    成武县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高产高抗小麦品种“山农20”等
    玉米高产创建栽培技术要点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谈鸡东县辣椒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大豆高产栽培技术分析
    西洋菜反季节高产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