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述水稻育秧技术

原文作者:于桂梅

  摘 要:根据管理方式的不同,水稻育秧方式有湿润育秧、旱育秧和薄膜保温育秧及两段育秧等多种形式。
  关键词:水稻育秧;标准;要点;方法
  水稻是黑龙江省的高产、稳产、高效、优质的粮食作物,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以旱育稀植技术为主导的综合栽培技术体系,实现了由直播向育苗、由湿润育秧向旱育秧、由密植向稀植的技术进步。
   1 育秧标准
  育苗移栽可提早播种,延长水稻生长期,充分利用土地和生长季节;并且,有利于培育高质量的壮秧,还可根据插秧要求,做到合理密植。
  壮秧标准因品种、秧龄及充秧方式而有一定差异,但壮秧都有明显的共同特性。
  从形态上,健壮的秧苗生长整齐一致,植株个体间差异小,无病虫害发生;叶片短、宽、厚,不软弱披垂,叶色绿中带黄,叶枕距短;茎扁蒲状,粗壮而有弹性,用手触摸有挺实感,压倒后能迅速弹起;根系发达,短白而粗壮,无黑根、烂根。
   在生理方面:健壮的秧苗具有发根力强,植伤率低,光合能力与抗逆性强,插秧后返青快等生理特点。
  2 育秧技术要点
  首先,要培育苗床地。一般每平方米施农肥15kg左右,整平混匀,并进行床上调酸,使其10cm表层土ph值调到5左右。最后打碎土块,清除杂物,整平压实床面。
  其次,保证播种质量。一般可在4月5d~15d播种每平方米播催芽种子150~300g左右。在播种前一天往床面浇一次透水,使5cm床土达饱和状态,播种当天缺水需再补浇一次水。www.11665.CoM播后将种子三分之二部分压入土中或浇细水使其沾在床面上,覆1cm细土,为防杂草和地蝼蛄危害,在床面均匀喷施天草药剂,撤布毒谷或毒土。施药后马上盖一层地膜保温保湿。
   3 育秧技术
  3.1湿润育秧
  是介于水育秧和早育秧之间的一种育秧方法,是水整地、水作床,湿润播种,扎根立苗前秧田保持湿润通气以利根系,扎根立苗后根据秧田缺水情况,间歇灌水,以湿润为主;陔育秧方式容易调节土壤中水气矛盾,播后出苗快,出苗整齐,不易发生生理性立枯病.有利于促进出苗扎根,防止烂芽死苗,也能较好地通过水分管理来促进和控制秧苗生长,已成为替代水育秧的基本育秧方法。
   3.2塑料薄膜保温育秧
  在湿润育秧的基础上,播种后于厢面加盖一层薄膜,多为低拱架覆盖。这种育秧方式有利于保温、保湿、增温,可适时早播.防止烂芽,烂秧,提高成秧率.对早春播种预防低温冷害来说十分必要。
   3.3旱育秧
  在整个育秧过程中.只保持土壤湿润.不保持水层的育秧方法、即将水稻种子播种在肥沃、松软、深厚的,呈海绵状的旱地苗床上.不建立水层,采用适量浇水,培育水稻秧苗。水稻旱地育秧依靠秸秆、厩肥等腐熟有机肥料,提高土壤肥力,苗期很少追施肥料,床面土壤上下通透性好,有利于培育根多、根毛多、白根多的壮秧,是提高秧苗质量的较好形式。旱育秧操作方便,省工省时,不浪费水资源。但过去没有保温、保湿覆盖物,常因水分短缺而出苗不齐,且易生立枯病和受鼠雀危害。近几十年各地采取增盖薄膜、药剂防治立枯病等措施,保温旱育秧方式已成为寒冷地区和双季早稻培育壮秧,抗寒、抗旱、节水的重要育秧方法。
   秧苗移栽前,要对大田施足底肥,提倡全耕层施肥。每亩施肥量可用:农家肥750kg,尿素8kg,钙镁磷肥25kg有条件的地方,还应施用钾肥。栽插规格为:中等肥力的田块,每亩栽插1.5穴,每穴两粒谷落田,行距8寸,窝距5寸秧苗要浅水浅插,插植深度不超过两cm。插植大田后.没有返青期,营养生长期得以延长,成熟期能够提前7~15d。 [论文网]
   3.4两段育秧就是将整个育秧过程分两段进行的一种育秧方法:第一阶段是采用密播旱育秧或湿润育秧方法培育3~4叶的小秧苗,第二阶段是寄秧阶段,将小秧苗带土或不带土按一定密度寄栽到经过耕耙施肥的寄秧田中,待培育成多个分蘖的大壮秧苗后,再移栽到大田。这是一种适用于多茬口迟栽秧的育秧技术。其主要优点是成秧率高,用种量少、早发性强,可调节茬口矛盾。尤其适用于麦茬迟栽中稻,双季连作晚稻和杂交稻制种时生育期较长的父本秧。两段育秧可解决早播与迟栽的矛盾,提早出穗期,以避开花期高温或灌浆期低温等不利影响。
   4 防治烂种死苗
  水稻育秧过程中容易出现烂种、死苗。一般将水稻出苗前称为烂种,出苗后称为死苗。发生烂种的原因主要有三种:一是种子质量问题,种子成熟不良,贮藏过程中受潮发霉等。二是浸种时换水不勤,种子中毒。三是催芽时温度过高,使种子失去发芽力。
   发生死苗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温差过大引起的青枯死苗。二是病菌侵害引起的黄枯死苗。
  防止烂种,在育秧时,应选用质量好的种子,并采取选种,晒种,分级育秧等措施,把好种子质量关;在浸种过程中,应勤换水,防止浸种过程中种子中毒。在催芽过程中,应把好温度关,将催芽破胸温度控制在35%~38%。
   防治死苗,一是应做好温度管理,防止高温或温差过大死苗。地膜育秧在气温高于25%时,应及时揭膜降温,防止高温伤苗。保温育秧,在秧苗揭膜炼苗时,揭膜面积应由少到多,使秧苗逐渐适应环境温度。二是搞好药剂防治,早育秧、软盘育秧应采用600倍液敌克松进行土壤消毒;立枯病菌在碱性土壤容易发病,因此碱性土壤在播种后盖土前,每平方米秧地应施用硫磺粉5~10g,使土壤呈酸性,以控制立枯病生长环境;一叶一心时用600倍液敌克松进行苗期防治。三是培育健壮苗,适时移栽。在当地气温稳定在15℃以上时移栽秧苗,襁移栽后应保持田间湿润灌溉,有利于土壤保温增温。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王凤仪 技术 施肥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稻旱育秧的优点及其关键技术
    水稻新品种通科28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单双粒谷秧苗插植对不同生育期杂交水稻组合…
    水稻红米恢复系红恢937配合力研究
    锌肥在水稻上的应用效果研究
    我国水稻农药市场需求持续升温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今年水稻玉米长势总体较好
    水稻常见病害防治技术
    浅述中幼林的抚育与择伐技术
    论高产水稻育苗技术
    水稻覆膜直播栽培技术要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