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彩椒工厂化穴盘育苗技术

原文作者:杨宁

  穴盘无土育苗是用草炭或森林腐叶土、蛭石等轻质材料做育苗基质固定植株,让植物根系直接接触营养液,采用机械化精量播种一次成苗的现代化育苗技术。该技术对蔬菜生产具有多方面的意义和作用,比如提高土地利用率,缩短田间幼苗期;合理安排茬口,利于周年生产;节约用种,降低成本;减灾防病,培育壮苗,适合规模化育苗,等等。以下将这一技术进行介绍。
   一、育苗时间
  根据我们的种植经验,秋冬季栽培一般在6月20~25日育苗,8月初定植,上市时间在11月下旬至翌年2月下旬;早春茬栽培在12月中下旬育苗,翌年2月中旬定植,上市时间在5月中旬至7月。
   二、育苗前的准备
  1. 种子处理
  ①晒种。将种子放到纸板或布垫上,在阳光下晒1~2天,有助于促进种子后熟,提高发芽率,并能有效地进行日光杀菌。
  ②温汤浸种。将种子放到清洁无油污的陶土或瓷盆(碗)里,然后加入55~60℃的热水,水量相当于种子干重的6倍左右,不停地搅拌10~15分钟,然后转入25~30℃的温水中,水量以淹过种子为度,继续浸泡8~12小时。漂去瘪种,反复冲洗种子上的黏液和辣味,然后将种子掺些用开水烫过且晾凉的河沙准备催芽。
   ③灭菌和激素处理。浸种前用0.5%的磷酸三钠或400倍液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泡20~30分钟进行种子灭菌处理。反复冲洗干净种子上的农药后,再转入25~30℃温水中浸泡8~12小时。另外,用敌磺钠等拌种可预防甜椒立枯病等。Www.11665.CoM
   2. 催芽 开始催芽时保持环境温度在22~23℃,24小时后升高至25~34℃,种子露白后再降到20~25℃进行蹲芽。催芽头1~2天宁干勿湿,从第二天起,每天用温水淘洗种子1~2遍,控去多余水分,风干到种皮见干后继续催芽。催芽过程中每4~5小时翻动1次,一般6~7天即可出芽。夏季育苗不用催芽。
   3. 营养基质准备 播种前要准备好营养基质。常选用配制好的正规厂家生产的育苗基质,如鲁青园艺研究所生产的甜椒专用基质。由于甜椒苗期相对较长,所以要选用72穴的育苗盘。把育苗基质用水调湿(标准是用手抓起成团不出水,落地散开)后,均匀地装入育苗盘中待播。
   三、播种
  把处理好的种子点播到准备好的苗盘中,要求每穴1粒,播种后及时覆土,覆土厚度为种子厚度的2~3倍(1厘米左右),覆土后及时用98% 霉灵3000倍液喷施、淋透,防止苗子出土后感染苗期猝倒病、立枯病等病害。喷完水后要及时铺地膜保湿。
   四、出苗前的管理
  播种后白天气温保持22~28℃,地温20℃左右,6~7天即可出苗。利用各种增温保温或降温措施,保证出苗所需要的温度。棚内炎夏播种时需要用遮阳网遮阴,如果有条件可以用湿帘风机降温系统,即把大棚封闭,保持一定的湿度来降低棚温。利用此系统降温要根据棚内的温度而定,如果温度不高于30℃则不要开风机。同时还要加大棚内通风量,防止苗期病害发生。[论文网]
   五、出苗后的管理
  种子有70%拱土时,要及时将覆盖苗床的地膜清除。苗出齐且两个子叶展平后,在温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使秧苗充分见光,同时要降低温度,保持白天23~25℃、夜间7~15℃,这样有利于子叶肥大。如白天温度低于15℃,夜温低于5℃,短期内会使幼苗停止生长,时间长了就会形成小老苗。除了保温外,苗床还要有充分的水分供应,特别是盛夏更需要及时浇水,以降低床温,但又不能使土壤过湿。冬季播种育苗后,苗床的保护设施有利于土壤保墒,一般不浇水,苗子缺水时,可用喷壶洒水,洒水要在晴天的上午进行。切忌苗床过湿,以防引发病害。
   六、特殊苗处理
  由于甜椒种子价格昂贵,所以在苗子1片真叶时,应将多余的苗子分到事先准备好的苗盘里备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对育苗过程中出现的异常苗,通常采取以下处理方法:
   1. 弱黄苗 即苗子不旺、叶色泛黄,可用0.5%磷酸二氢钾十0.2%尿素+02%活力素进行叶面喷洒,或者用“天达2116”1000倍液喷雾。
  2. 徒长苗 可喷洒500毫克/千克的矮壮素或5毫克/千克甲哌鎓,喷雾时要注意只能喷生长点以下,防止影响花芽分化。
  3. 老化苗、弱苗 出现老化苗时,可喷洒10~30毫克/千克赤霉素,连喷两次。另外,分苗成活后,用0.5%尿素十0.5%红糖+0.5%磷酸二氢钾+0.1%杀菌剂的混合液,对老化苗、弱苗进行叶面喷洒。定植前用盐酸吗啉胍、植病灵、83增抗剂等1000倍液喷洒叶面,对预防病毒病有较好的作用。
   七、病虫害防治
  1. 病害 由于甜椒保护地栽培育苗时正值高温、多雨季节,易发生猝倒病,防治办法:在苗子出土后及时用98% 霉灵3000倍液等喷雾,每隔10天喷1次。
  2. 虫害 对蚜虫和白粉虱,可用72%吡虫啉或啶虫脒2000倍液均匀喷雾,每隔10天喷1次;在高温干燥天气要防治美洲斑潜蝇和螨虫,可用1.8%阿维菌素3000倍液喷雾,每隔10天喷1次,效果比较明显。
   八、定植标准
  采用穴盘育苗的日历苗龄,夏季为21天,冬季为28天,幼苗定植标准:根色白且粗壮,须根多;株高10~15厘米;叶片数4~5片;幼苗下胚轴短粗,节间短;叶肥厚,叶色深绿;无病虫害,生命力强。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厂化 育苗 技术 育苗 技术 牛肉 厂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西瓜夏秋季工厂化嫁接育苗技术
    工厂化袋栽杏鲍菇不同后熟期对菌丝生长和产…
    工厂化养殖龟鳖氨中毒的科学防控
    统计方法在工厂管理当中的实践及运用
    蔬菜工厂化穴盘育苗技术
    白灵菇工厂化栽培培养料筛选及栽培工艺的研…
    浅议蔬菜工厂化穴盘育苗技术
    白灵菇工厂化栽培培养料筛选及栽培工艺的研…
    菊黄东方鲀工厂化育苗技术
    蔬菜工厂化穴盘育苗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