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日光温室西葫芦一优一控、一喷一网轻简化栽培技术

原文作者:刘庆华,雷逢进,韩丽丽,马理军,雷雪梅,原辉

  摘要:从选用优良品种(一优)、对植株生长势进行调控(一控)、向叶面喷施坐果剂(一喷)和放风口处设置防虫网(一网)4个方面介绍了日光温室西葫芦一优一控、一喷一网轻简化栽培技术,利用该技术可减少病虫害防治的次数和人工授粉的劳动强度,从而达到西葫芦轻简化栽培以及丰产、稳产的效果。
   关键词:温室;西葫芦;轻简化;栽培技术
  西葫芦长势强、叶片大,在日光温室条件下栽培很容易徒长,叶片相互遮挡,通风透光性较差,从而导致西葫芦化瓜。日光温室西葫芦一优一控、一喷一网轻简化栽培技术是在常规的肥水管理和环境调控下,通过加大行距、缩小株距保证苗数,选用优良品种(一优),对植株生长势进行调控(一控),向叶面喷施坐果剂(一喷),在放风口处设置防虫网(一网)等技术措施,来减少病虫害防治的次数和人工授粉的劳动强度,从而达到西葫芦轻简化栽培以及丰产、稳产的效果。
   1 栽培制度
  定植前按行距100~120 cm、株距50~60 cm沿南北向挖栽培槽,槽内径50 cm、深15 cm,槽间距70 cm,每667 m2栽植1 000~1 100株。槽内每立方米需拌入烘干鸡粪5 kg、氮磷钾复合肥(15-15-15)1.5 kg,将肥土翻匀整平后浇1次水,然后沿槽一侧挖坑定植,每槽栽1行,栽后浇小水,有条件的可铺设两条滴灌带。
   2 放风口处设置防虫网(一网)
  为害西葫芦生产的主要病害有病毒病、白粉病、灰霉病等,在放风口处设置40~60目的防虫网,可有效防止蚜虫、粉虱等害虫传播病害,同时通过放风降低温室内湿度,可减少白粉病与灰霉病的发生。wwW.11665.COm
   3 选用优良品种(一优)
  不同季节栽培要选择适合不同气候特点的品种,秋冬茬栽培要求品种前期耐热、高抗病毒病,后期耐低温、弱光,如春秋宝、东葫4号;越冬长季节栽培要求品种耐低温、弱光能力强,气温回升后能迅速恢复生长,后期不衰,如法拉丽、东葫6号;冬春茬栽培要求品种早熟性强,幼苗耐寒性好,能提早上市,如东葫2号、东葫3号。
   4 叶面喷施坐果剂促进坐果(一喷)
  进入结瓜期后重点是保花保果,促进果实膨大。叶面喷施坐果剂(如益果灵)可加快子房膨大,增加果实长度,提高产量,同时还能减少大头、细腰等畸形瓜,减轻病害发生,抑制植株衰老,延长采收期。另外,用喷施坐果剂代替人工授粉和2,4-d蘸花,可减轻菜农采收期每天授粉的工作量。具体操作方法为:在西葫芦第3雌花开放前开始叶面喷雾,每15 ml坐果剂对水15 kg使用,前两次使用间隔期为3 d,以后每隔7 d喷施1次。气温不同用药浓度也不同,气温30 ℃以上时每15 ml加水15 kg;20~30 ℃时每15 ml加水10 kg;20 ℃以下时每15 ml加水5 kg。
   5 植株生长势的调控(一控)
  主要是通过吊秧、去叶、采瓜以及喷施矮丰灵等措施来调控植株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平衡。
  5.1 化学调控植株长势
  西葫芦在肥水充足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徒长,要做好准确的预测和判断,如果发现徒长可用多效唑(pp333)、或矮丰灵、或矮壮先锋等药剂进行控制,但必须注意用药浓度和用药剂量,否则易产生药害。正确方法为:严格按照产品使用说明配药,先往喷雾器中加水5 kg后再加药,混匀后再加水至15 kg,即可满足50 m长日光温室的需要。要做到全棚均匀用药,也可旺长部分多用,正常部分少用或不用。喷药第5天后叶片明显变黑,即药剂已起作用,一般情况下化学调控只能使用1次,不可连续使用。
   5.2 去老叶调控植株长势
  西葫芦长势旺盛,在不使用任何激素控制的情况下叶片肥大,采完第2瓜后即出现封垄现象,当叶片严重影响坐瓜时就要适当去除一部分老叶。去老叶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选晴天上午去叶,去叶后加强放风排湿,以使伤口干燥,尽早愈合;二是只去叶片,保留叶柄,使叶柄中空部分不暴露在空气中,待其干燥后自然变黄枯萎;三是每次单株去叶数量控制在1~3片,否则一次性去叶过多会影响植株长势和产量;四是去叶后每株最少应保有8片以上成年叶,否则缓秧困难,瓜条易畸形;五是采瓜或去叶造成茎上有伤口时,应用多菌灵、绿亨一号等杀菌剂及时涂抹,以防止病菌侵入为害;六是将去掉的老叶及时清出棚外深埋,以防止病菌传染。
   5.3 吊秧调控植株长势 [论文网]
  吊秧是调控植株长势、增加生长空间、合理利用光能、促进增产增效的一种栽培措施,根据当地栽培需要,采收期超过2个月的植株需要进行吊秧栽培。在吊秧栽培中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铁丝要架设得高,要求离棚膜30 cm,否则空间利用率和产量都会降低;二是所用吊绳必须选择抗老化的高密度聚乙烯塑料绳,保证在植株全生育期内不老化,否则一旦断裂将损秧毁叶,影响产量;三是当植株出现徒长、坐瓜困难时,应将生长点向下弯曲,而当瓜秧生长偏弱时,可将生长点夹在吊绳缝中使其直立生长,另外,不论瓜秧高矮是否一致,通过吊秧、盘秧等措施处理后,要使瓜秧生长点的高度北高南低,高度相差20 cm左右,以使植株受光均匀,产量一致;四是吊绳下端用活扣固定在植株上或用死扣固定在叶柄上,上端则用活扣系在铁丝上并应余出一部分长度,以便后期落秧时随秧一起落下。
   5.4 坐瓜及采瓜调控植株长势
  一般浇水是在采瓜以前进行,这样做有两大好处,一是增加了瓜条的质量,二是不容易使植株因徒长而坐果困难。当瓜秧特别旺盛时,单株可同时留瓜3~4条(前提是该品种具有多条瓜同时生长的特点),并适当推迟采收(采大瓜);当瓜秧生长偏弱时,可留单瓜生长,并及时采收。遇特殊情况出现花打顶时,应及早将顶端幼瓜去掉,以保证植株正常的生长优势。
   5.5 保鲜平衡采摘法调控植株长势
  若少数植株因个体差异出现成熟大瓜而又未到批量销售时间时,可用手轻轻转拧果实,使瓜把部分80%断开主茎,余下20%与主茎相连,这样既不阻碍养分、水分向成品瓜运输,也不影响主茎上部幼瓜的膨大,且能使商品瓜保鲜至出售时仍然鲜活光亮且质量不减。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日光 温室 西葫芦 莱芜 西葫芦 中村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平凉市日光温室食用仙人掌生态型有机无土栽…
    寒地温室蒜苗多茬高效栽培技术
    不同基质对温室辣椒无土栽培效果的研究
    温室大棚草莓标准化生产技术
    下沉式日光温室气温和土温时空变化特征研究
    温室管理的六大误区
    温室秋冬茬白萝卜生产技术
    日光温室番茄生理性病害的识别与综合防治
    日光温室冬季、早春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青海高寒地区温室大棚辣椒疫病的发生规律及…
    中国科学家首创日光温室蓄能调温技术
    日光温室秋冬番茄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