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日光温室番茄生理性病害的识别与综合防治

原文作者:孙敏,佟德林

  摘要:在东丰县日光温室中番茄栽培比较多,早期上市产量高、效益好。但近几年来番茄果实的生理病害发生比较严重,直接影响到了果实的商品性、可食性和经济效益,正确诊断番茄果实的生理病害,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予以控制和预防,对番茄高产高效是十分重要的。介绍了番茄筋腐病、脐腐病、畸形果、空洞果、裂果、日灼病等生理病害的症状表现、发生原因及防治措施,以期为蔬菜生产提供参考。
   关键词:番茄病害;识别;综合防治
  1 番茄筋腐病
  1.1 症状
  筋腐病又叫条斑病或条腐病,是温室番茄经常发生并危害比较严重的一种生理病害。其症状有两种类型:一是褐色筋腐,果面局部褐变,甚至出现坏死斑,凹凸不平,果肉僵硬,发病处着色不良,有明显绿色或淡绿色斑。二是白型筋腐果,多发生在果实皮部组织上,病部具有蜡样光泽,质硬,果肉似“糠心状”,病部着色不良。筋腐果多因低温、高湿、弱光或高夜温、缺钾、氮肥过足或病毒感染等因素而发生。
   1.2 发生的原因
  番茄筋腐病发生除与品种有关外,环境条件对发病较重也有很大影响,光照不足,气温偏低,连阴天,对光合作用极为不利,容易发病;地温低,湿度大或干旱,土壤钾、硼、钙等元素缺乏,氮肥施用量过大,养分吸收不平衡也易发病;光温不足是发病的主要原因。
   1.3 防治措施
  一是选用不易发病的品种。二是合理密植,适当疏除过密叶,定植时花序定向栽植,使果穗处于操作行一方。WwW.11665.cOM三是适量施氮肥、钾肥,防止一次追施氮肥过多,并严防一次浇水量过大造成土壤过湿。四是注意防治蚜虫和病毒病。
   2 番茄脐腐病
  2.1 症状
  果实顶部腐烂,变为黑褐色,组织被破坏,凹陷。遇湿度大时,其上出现黑色霉状物,病果提早变红,但无商品价值。
  2.2 发生的原因
  番茄脐腐病主要是缺钙而造成的。其次生育期间水分供应失常也能造成脐腐病。
  2.3 防治措施
  施肥时注意维持土壤适宜浓度,酸性土壤应施用石灰调节,不要施过量的化肥,增施有机肥,以改善土壤理化性质,尽量避免土壤高温及湿度的剧烈变化。坐果后,在易发生脐腐病的地块用0.4%~0.5%的氯化钙喷叶或喷1%的过磷酸钙、0.1%硝酸钙及爱多收6 000倍液,从初花期开始,15 d喷1次,连喷2次以减轻症状。[论文网]
   3 番茄畸形果
  3.1 症状
  果实膨大后有时呈现偏圆果、尖形果、横裂果、指形果、多室双体果等,统称为畸形果。
  3.2 发生的原因
  畸形果多在花芽分化过程中发生,与花芽分化前的营养状况有关。开花期营养过剩,花芽分化遇低温,营养从叶向花的运输增多,使心皮数形成很多造成畸形果。激素处理不当也易形成畸形果。
   3.3 防治措施
  花芽分化期尽量避免养分水分过多和低温,激素处理浓度不宜过高。育苗上应注意苗期夜温维持在10 ℃以上,至少不要有连续6 ℃左右的低夜温,避免苗期肥水过足,蘸花药量要适宜。
   4 番茄空洞果
  4.1 症状
  空洞果是果皮与果肉胶状物之间是空洞的果实。其外观果实有棱,横断面成多角形,可见明显的空腔。
  4.2 发生的原因
  一是受精不良,果实内部发育不完全,形成空腔。二是氮肥用量过多。三是缺少二氧化碳,或弱光,光合产物不足。四是激素蘸花时浓度过大,或蘸花时花蕾幼小,发育不够健全,部分形成空洞果。
   4.3 防治措施
  一要适当低温炼苗,培育花芽分化良好的壮苗,定植带花大苗,以利于受精和幼果发育。二要适当稀植,张挂反光幕,改善室内光照条件,采用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等增加二氧化碳量。三要合理调整温度,严防温度过高,造成有机营养消耗过多。四要合理施肥、浇水,增施有机肥,适量施氮,严防氮肥过剩、前期水分过多和结果盛期水分不足。五是蘸花激素应适宜,浓度不可过高,蘸花时花应开展,不可处理过早。
   5 番茄裂果
  5.1 症状
  在果实临近成熟时,在果蒂附近发生放射状的裂痕,并在果肩部出现同心状的龟裂。也有不规则的侧面裂果和裂皮。
  5.2 发生的原因
  裂果的生理原因是果实表皮缺乏弹性,抵御不住来自果实内部的较强膨压。特别是果实在膨大初期的高温强光及土壤干燥的条件下,果肩部表皮老化,由于降雨或大量灌水,果实迅速膨大而产生裂果。
   5.3 防治措施
  选用抗裂品种,防止果实长期阳光暴晒,避免果皮老化。在果实收获期前避免土壤水分含量的急剧变化和水分直接淋到果实上。钙、硼不足可使果皮老化引起番茄裂果,在土壤钙硼含量低的条件下,应及时补充钙肥和硼肥调节各种养分比例,氮肥和钾肥不宜过多,以免影响钙的吸收。在干旱条件下钙和硼的吸收也会受到影响,均匀灌水利于钙硼的吸收,防止裂果。
   6 番茄日烧病
  6.1 症状
  日灼果大部分发生在果肩部,受阳光照射的一面变白,并出现凹陷状。在高温季节或高温条件下,由于强光直射,果肩部分温度上升,部分组织烫伤、枯死,产生日烧病。
  6.2 发生的原因
  日灼果主要发生在高温期露地栽培和春季保护地栽培的末期。果实受到阳光照射的部分果温上升,组织灼伤变白。
  6.3 防治措施
  防止日灼果的方法与防止裂果的方法大致相同,最重要是避免果实受阳光直射。绑秧时将果穗调到架内叶荫处,及时适度整枝打杈,保证植株叶片繁茂,防止强光直射果实。适当增施钾肥以增强其抗性。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日光 温室 番茄 病害 防治 番茄 病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平凉市日光温室食用仙人掌生态型有机无土栽…
    寒地温室蒜苗多茬高效栽培技术
    不同基质对温室辣椒无土栽培效果的研究
    温室大棚草莓标准化生产技术
    下沉式日光温室气温和土温时空变化特征研究
    温室管理的六大误区
    温室秋冬茬白萝卜生产技术
    日光温室冬季、早春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青海高寒地区温室大棚辣椒疫病的发生规律及…
    中国科学家首创日光温室蓄能调温技术
    日光温室秋冬番茄栽培技术
    节能日光温室黄瓜嫁接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