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温室韭菜间作番茄高效栽培技术

原文作者:邓玉兰,韩高武

  摘要:利用温室韭菜生产空闲时段在其行间间作番茄,可提高温室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从品种选择、播种和田间管理3个方面对温室韭菜间作番茄高效栽培技术进行介绍。
  关键词:韭菜;间作;番茄;高效栽培
  温室韭菜生产一般于3月结束,结束后直到11月为韭菜养根阶段,空闲时间较长,此期在韭菜行间间作番茄,不仅不影响韭菜养根,而且还能提高温室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温室栽培韭菜667 m2产量为3 000~3 500 kg,产值1万~1.2万元,在其行间间作番茄,番茄667 m2产量为3 000~3 500 kg,产值0.8万元左右,比单茬种植韭菜产值增加50%以上,效益相当可观,现将其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 品种选择
  韭菜选用雪韭或791等品种;番茄可选用红斯特、圣龙、fa-832等品种。
  2 播种
  2.1 播种时间
  韭菜于2月上中旬播种;番茄于12月底播种育苗,翌年2月上中旬定植。
  2.2 整地、播种、栽植
  韭菜播种前,667 m2施腐熟有机肥4 m3、磷酸二铵20 kg,均匀撒施并深翻土壤,整平后播种韭菜。韭菜播种时按行距25~30 cm、沟深1.5~2 cm开沟条播,播种3行后留行宽30~35 cm栽植番茄,韭菜667 m2播种量为2.5 kg左右。韭菜播种后,当年即可在留下的行间栽植番茄,番茄按株距30~35 cm定植,667 m2栽植1 400~1 500株。WWW.11665.CoM
   3 田间管理
  3.1 扣膜升温 [论文网]
  11月中下旬扣膜升温,扣膜前将温室整理干净,并用百菌清烟剂进行熏蒸,667 m2用药量为500 g左右。扣膜前期温度较高,要及时放风;后期随着外界气温下降,夜间要加盖棉被,最冷时可加火升温,使白天温度保持在25 ℃左右,夜间不低于10 ℃。韭菜收割完后,从3月上中旬开始温度管理以番茄为主,温度白天控制在20~28 ℃,夜间13 ℃以上。
   3.2 韭菜田间管理
  韭菜播种当年的春、夏、秋3季以养根为主,不进行生产。9月底至10月初,667 m2施腐熟有机肥3 m3、尿素和磷酸二铵各20 kg,并浇足冬水。扣膜后60~70 d开始收割第1茬韭菜,一般春节即可上市,全生育期可收割3茬,夏季进行养根。每茬韭菜收割完后用腐霉利进行烟熏,以预防灰霉病,同时浇水追肥,每次每667 m2追施尿素10~20 kg,韭菜收割期共追肥2次。
   3.3 番茄田间管理
  3.3.1 肥水管理
  番茄定植后浇足定植水,然后直到第1果实膨大时再浇头水,并在两株间追施钾肥或番茄专用肥料40~50 g,全生育期共追肥3~4次。
  3.3.2 整枝打杈
  当番茄侧枝长到5 cm长时进行整枝、打杈和吊蔓,采用单干整枝的方式,见到侧枝就打掉,待5序果坐住后打顶。
  3.3.3 蘸花
  花期用15~25 mg/kg的番茄灵加0.1%的50%速克灵进行蘸花,在促进番茄结果的同时,还可预防灰霉病的发生。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温室 间作 技术 韭菜 间作 技术 韭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韭菜小拱棚生产技术
    平凉市日光温室食用仙人掌生态型有机无土栽…
    寒地温室蒜苗多茬高效栽培技术
    不同基质对温室辣椒无土栽培效果的研究
    温室大棚草莓标准化生产技术
    下沉式日光温室气温和土温时空变化特征研究
    温室管理的六大误区
    温室秋冬茬白萝卜生产技术
    日光温室番茄生理性病害的识别与综合防治
    日光温室冬季、早春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青海高寒地区温室大棚辣椒疫病的发生规律及…
    中国科学家首创日光温室蓄能调温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