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西葫芦早春栽培技术

原文作者:崔颖黎,梁世强

  摘要:为使早春西葫芦丰产丰收,从选择适宜的品种和栽培形式、培育壮苗、定植、田间管理及采收等方面对西葫芦早春栽培技术进行总结和介绍。
  关键词:早春;西葫芦;品种选择;壮苗培育;田间管理
  近年来,西葫芦早春栽培模式发展很快,但由于目前市场上西葫芦品种混杂、育苗水平参差不齐、缺乏完善的管理技术等原因,导致西葫芦产量、品质差别很大。为使西葫芦丰产丰收,现将西葫芦早春生产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介绍如下,以供生产者参考。
   1 选择适宜品种
  生产上早春栽培多选用早熟、适于密植、产量较高、耐寒、耐湿、抗病性强的品种,如珍玉10号、曼谷绿2号、珍玉小荷等。
  2 选择适宜的栽培形式
  西葫芦在炎热季节病毒病、白粉病严重,目前尚无特效药防治,只能提早栽培,以避开高温时期,减轻减缓发病,争取在发病前收获大部分产品。目前生产上多采用露地早熟栽培和薄膜小拱棚短期覆盖栽培形式。
   2.1 普通栽培
  于当地终霜前5~7 d进行露地直播,播种后55~65 d开始收获,采收期30~40 d,生长中后期病害较重,产量偏低。
  2.2 露地早熟栽培
  于当地终霜前20~30 d在阳畦内育苗,终霜后进行露地定植,矮生类型行距80~100 cm、株距40~50 cm,每667 m2种植1 500株,定植后25~30 d开始收获,采收期50~60 d。
   2.3 薄膜小拱棚覆盖栽培
  于当地终霜前60 d左右在温室内育苗,终霜前30 d左右在棚内定植,畦宽1.5 m,双行栽植,株距40~50 cm。wWW.11665.COM定植前扣棚烤地,终霜后10~15 d撤除棚膜变为露地生产,同时进入收获始期,采收期60 d以上,中棚、大棚栽培可参照小拱棚栽培进行。若在棚膜上加盖草苫,还可适当提早定植和采收时间。另外,采用地膜覆盖栽培也有早熟增产的效果。
   3 育苗
  西葫芦早熟栽培多采用阳畦或温室育苗,苗龄25~30 d,生理苗龄为3~4叶1心。
  3.1 苗床准备
  苗床应选择地势高燥、排灌方便、没有种植过瓜类作物的地块。一般采用营养钵护根育苗,用1份腐熟干鸡粪+2份未种植过瓜类作物的田土混匀配制成营养土。
  3.2 浸种催芽
  经过包衣的种子一般不催芽,其他种子若有必要,可用55 ℃的水进行温汤浸种,然后在30 ℃的条件下催芽12~24 h,当胚芽长1 cm左右时即可播种。
  3.3 苗期管理要点
  ①西葫芦幼苗生长快,根系发达,但断根后缓苗慢,因此苗龄宜小。②西葫芦幼苗叶片肥大,为防止拥挤,苗间距要大,以10~12 cm见方为宜。③为防止幼苗带帽出土,覆土以2 cm左右为宜。④西葫芦幼茎易伸长,秧苗易徒长,出苗后应控制苗床温、湿度,苗期尽量不浇水,或采用喷水方式补水,白天温度保持在20~25 ℃,夜温10 ℃左右;育苗后期应加强幼苗低温锻炼,防止幼苗徒长。
   4 定植前的准备
  幼苗定植前,应提早10~15 d将小拱棚覆盖薄膜,密闭保温,以促进土壤化冻和土温提高,最好选用防雾滴农膜,以提高棚膜透光率。定植田经过秋耕和冬季冻垡、晒垡后,于翌春土壤化冻后每667 m2铺施腐熟农家肥5 000~7 000 kg、磷酸二铵20~30 kg作底肥,然后将土壤及时翻耕做畦,采用垄作或高畦栽培,单行种植的畦宽为60 cm,双行种植的垄间距为140~150 cm,最后覆盖地膜。
   5 定植
  当棚内夜间最低温度稳定在5~7 ℃、土壤10 cm处地温稳定在8~10 ℃时即可定植。长江中下游地区适宜定植期多在2月下旬至3月中旬;华北地区夜间棚外不覆盖草苫时,定植期多在3月中下旬,夜间棚外覆盖草苫时,定植期可提早到2月下旬至3月上旬,在确保定植后幼苗不发生冷害的前提下尽可能提早定植。春早熟栽培适宜的定植密度为每667 m2栽2 000~2 200株,株行距为(45~55)cm×(60~70)cm。短蔓型西葫芦由于耐热性差,北方地区春早熟栽培时常因后期遇到夏季高温而使植株生长适期有限,因此适当加大栽培密度有利于提高早期产量、总产量和经济效益。选择晴天中午定植有利于缓苗,采用水稳苗法定植可提高土壤湿度。
   6 田间管理 [论文网]
  6.1 环境调控
  定植初期应注意增温保湿,可在小拱棚北侧设置风障,必要时在夜间覆盖草苫,并注意晚揭早盖,定植至缓苗前棚内温度低于30 ℃时不宜通风。缓苗后可适当通风,草苫早揭晚盖,以延长光照时间,但由于植株生长前期外界温度仍然较低,通风量不宜过大,适当提高棚内白天温度有利于防止夜间温度过低。进入盛瓜期后,外界温度和光照条件改善,棚内温度可保持在白天20~25 ℃,夜间14~16 ℃。白天温度过高易诱发病毒病和白粉病等,并造成植株过早老化、生长势衰退,因此当外界夜间气温稳定在14 ℃左右时,便可撤除小拱棚棚膜。
   6.2 水肥管理
  小拱棚春早熟栽培不宜蹲苗,因为植株生长期外界气温较低,棚内温度变化幅度较大,尤其是夜温偏低,植株不易出现徒长。缓苗时可轻浇1次水,667 m2随水冲施尿素或硫酸钾20 kg左右,以促进缓苗发棵。缓苗后应及时补充水肥,以促进植株尽早结瓜。第1雌花开放后3~4 d,当瓜长达到8~10 cm时,植株生长即进入结瓜期,是加强水肥管理的标志,一般自根瓜坐住后每5~7 d浇1次水,每隔15 d追肥1次,每次每667 m2追施氮磷钾复合肥25~30 kg。
   6.3 植株调整
  根瓜坐住前,应及时摘除植株基部的少量侧枝。随着植株的生长,茎蔓因逐渐伸长而倒伏,为保持田间透光性良好,应及时引蔓,让所有植株茎蔓沿垄畦按同一方向朝前一棵植株基部延伸,如东西向做畦,则生长点应朝向南方,有利于充分受光。植株生长中后期茎叶不断增加,基部叶片由于离地面过近,光照弱、湿度大,易成为病源中心,因此当根瓜采收后可予以摘除。
   6.4 防止化瓜
  西葫芦单性结实能力差,尤其在生长前期温度较低、通风量较小的情况下,依靠自然授粉难以保证田间坐果率,易出现化瓜,因此必须进行人工授粉。选择上午刚刚开放的雄花和雌花进行授粉,此时花粉发芽力及子房受精能力强,有利于提高结果率,注意授粉量必需充足,花粉在柱头上要涂抹均匀,否则易使畸形瓜增多或坐果率下降。由于矮生型西葫芦雄花数量有限,进入结瓜盛期后,花粉量难以满足人工授粉的需要,因此也可用2,4-d或番茄灵等生长调节剂处理,使用浓度分别为20~25 mg/l或30~50 mg/l,处理时间以上午9时前后为好,处理方法是将药液均匀涂抹在花柄、或柱头、或子房基部,注意药液使用浓度不要过大,否则易造成畸形瓜。此外,为防止涂抹柱头后诱发灰霉病,可在药液中添加少量速克灵。
   7 采收
  一般开花后7~10 d,当果实质量达到250~500 g时即可采收。西葫芦生长前期温度及光照条件较差,果实应适当早采收,以避免坠秧;生长中后期环境条件适宜,可适当留大瓜,以提高产量。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西葫芦 技术 西葫芦 技术 西葫芦 无土栽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应用数码相片鉴定西葫芦种子品种纯度试验报…
    日光温室西葫芦一优一控、一喷一网轻简化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