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平凉市日光温室食用仙人掌生态型有机无土栽培技术

原文作者:李锁线

 摘要:米邦塔食用仙人掌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可加工成多种保健品,因此发展食用仙人掌种植是一项利国利民、具有良好前景的高效农业项目。从基质配制、栽培设施建造、种片选择、扦插生根、定植以及定植后的温湿度调节、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采割等方面介绍了平凉市日光温室食用仙人掌生态型有机无土栽培与管理技术。
   关键词:日光温室;食用仙人掌;有机无土栽培;管理
  食用仙人掌是仙人掌科仙人掌属多年生厚肉多浆植物,原产美洲,盛产于墨西哥,1997年由我国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从墨西哥米邦塔地区引进,经过适应性栽培和品种筛选,选出“米邦塔”仙人掌作为菜用品种。米邦塔食用仙人掌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可加工成多种保健品。因此,发展食用仙人掌种植,不但是一项利国利民、具有良好前景的高效农业项目,而且是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有效途径。
   1 定植前的准备
  1.1 配制基质
  首先,把秸秆、菇渣、木屑等物料粉碎,每立方米加入尿素1.5~2.0 kg或硝酸铵2.0~3.0 kg充分拌匀(将尿素或硝酸铵溶于水后加入),使料堆含水量达到60%~80%,然后堆闷发酵90 d,其间每30 d翻动1次。与此同时,将牛粪或猪粪晾至半干后,每立方米拌入过磷酸钙1.0~1.5 kg堆起发酵,发酵好的有机肥每立方米再拌入草木灰0.3~0.5 m3。将以上两种发酵物按2∶8的比例混合均匀即成基质。Www.11665.CoM为调节基质的物理性质,可加入一定量的蛭石或直径为2~3 mm的炉渣。 [论文网]
   1.2 建造栽培设施
  一般用砖建槽,槽宽48 cm,槽距30 cm,槽高15 cm,槽长因地而定。槽框建成后,在槽的底部铺一层0.1 cm厚的薄膜,以防止土传病害,但切勿在槽壁铺膜。将腐熟好的基质填入槽内压实压平,每槽铺设滴灌带1~2根,上铺2~3 cm厚的水洗沙。
   1.3 选择种片
  选择长径>20 cm、短径>10 cm、厚1 cm左右、表面光滑、饱满硬实、无畸形、无病虫害侵染痕迹的食用仙人掌作为种片,切痕越少越好。种片采下后晾晒24 h即可扦插,切口可用波尔多液浸蘸,浸入深度为种片的1/3。若用200 mg/kg的萘乙酸溶液浸泡,可促进种片生根。
   1.4 扦插生根
  采用水洗沙作为扦插基质,ph以6~7为宜,含水量在60%左右,不可过湿。气温以25~32 ℃为宜,基质温度若比气温高3~6 ℃,可促进种片生根并迅速生长。空气温度以80%~90%为宜,但要保持空气流通,否则易造成种片腐烂。扦插深度以插入种片的2/5为宜。种片扦插后一般7~10 d生根。
   2 定植
  以春秋季定植最好,春季定植以4月下旬为宜,秋季定植则应尽量提前,以9月下旬至10月中旬较为适宜。种植密度一般为菜用45 000株/hm2,种用22 500~30 000株/hm2。定植方式一般采用单行种植,株距30 cm。定植前给栽培基质灌透水,含水量以60%左右为宜。挖穴栽入种片的2/5,定植时种片面向东西方向,与正西方向成45°角,以利于光照。
   3 定植后的管理
  3.1 温湿度调节
  仙人掌的生长适温为25~35 ℃,生长期湿度控制在60%~70%。夏季40 ℃以上高温不利于仙人掌生长,冬季5 ℃以下植株停止生长,不能忍受0 ℃以下低温。仙人掌昼夜温差要求在10 ℃以上,这样有利于植株积累有机物质并迅速生长。因此,调节温湿度是仙人掌栽培管理的关键。初冬至初春以保温为主;5月至10月下旬以降温为主,采取覆盖遮阳网、通风、在水洗沙上喷水等手段,能使温度明显下降4~5 ℃,当温度达到30 ℃时就应采取降温措施。此外,必须严格控制仙人掌生长期的灌水量,基质含水量以60%左右为宜,仙人掌耐旱,过湿易造成种片根部腐烂。
   3.2 整形修剪,及时除草
  仙人掌茎片呈放射状倍数生长。种片是第1代茎片,其上着生的为第2代茎片,第1代茎片上应保留2~3个芽片。为保障第2代茎片的质量和数量,应切除茎面上生长的芽片和畸形芽片,保留茎缘上同种片方向一致的芽片。发现杂草应及时清除。
   3.3 病虫害防治
  仙人掌种片易发生猝倒病,发病时可用72%霜脲·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灌根,连续防治2~3次。高温高湿的环境条件易引发仙人掌锈病,发病初期可用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2 000~3 000倍液喷雾防治,每隔20 d喷1次,防治效果甚佳。农业防治上应加强通风透气,避免高温高湿,严格控制灌水量。
   3.4 采割
  第2代茎片可作种用,第3代茎片可作菜用,菜用茎片当其长径长到15 cm左右(从出芽起约15~20 d)或茎基部肉刺刚好退掉3行时即可采割。采割面在菜用茎片和母片连接处直径最小的部位(距母片约1 cm左右),这样有利于发生新芽,也便于切口愈合。过早采割影响产量,过迟采割茎片酸度高,因此要掌握好采割期。茎片可直接用于烹饪或深加工,恒温下可贮存1个月左右。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平凉市 仙人掌 平凉市 平凉市 平凉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朝阳市日光温室辣椒长季节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