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日光温室秋冬番茄栽培技术

原文作者:魏荣彬

  摘要:日光温室秋冬番茄栽培中常因气候冷凉、光照不足等原因,出现植株生长缓慢、坐果率低、病害严重等诸多问题。从品种选择、育苗技术、定植后的田间管理、开花坐果期管理、结果期管理和收获期管理等方面总结出一套日光温室秋冬番茄栽培技术,以期为广大种植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番茄;日光温室;秋冬季;光照;温度
  日光温室秋冬番茄栽培是在7月中下旬播种,元旦、春节开始采收上市的一种番茄栽培模式,经济效益高,但栽培过程中常因气候冷凉、光照不足等原因,出现植株生长缓慢、坐果率低、病害严重等诸多问题。笔者结合自身多年种植经验,总结出一套日光温室秋冬番茄栽培技术,以期为广大种植者提供参考。
   1 品种选择
  应选择耐低温、耐弱光、抗病性强、品质佳、耐贮运的品种,其中金棚一号等品种具有耐低温、耐弱光、抗病性强、坐果率高等特点,可作为秋冬季生产专用品种。
  2 育苗
  2.1 配制营养土
  将充分腐熟的猪粪3份、土粪3份和未打过除草剂的大田土4份过筛后拌匀配制成营养土,每667 m2定植田育苗需要营养土1.2 m3、营养钵(8 cm×8 cm)4 500个。
   2.2 做育苗床
  选择通风向阳、地势平坦、排涝方便的地块,做长5 m、宽80 cm的苗床。
  2.3 浸种催芽
  浸种前2~3 d进行晒种,把种子均匀铺在纸上充分见光,可打破休眠,促进发芽。WWW.11665.CoM晒种后,用凉水浸种10 min,倒去凉水后用55 ℃的恒温水浸种15 min,并不断向同一方向搅拌,直至水温降到30 ℃为止,然后浸泡6 h。将种子用清水投洗后放入布袋中,在25~28 ℃的温度下保湿催芽,每天翻动几次并投洗1次,2~3 d即可露白。
   2.4 播种
  将苗床用木板刮平,然后用敌克松和多菌灵500倍混合液把苗床土浇透,待水渗下后播种,播后覆盖1 cm厚的营养药土,再在上面平铺一层地膜,以保温保湿。当有70%种子拱土时撤去地膜,并及时打药,以防止猝倒病的发生。浇水时注意不干不浇,如需浇水也只能浇小水。当苗长到25 d左右、2叶1心时及时分苗,选晴天进行,提前在营养钵内装好营养土。
   2.5 苗期管理
  每个营养钵分1株健壮苗,苗期容易发生蚜虫和茶黄螨为害,要勤检查,并及时喷药防治。苗期外界温度较高,苗床内土壤水分散失较快,为了保证幼苗正常生长,苗期20余d内一般喷水或浇水1~2次。在无雨时,要逐渐加大苗床通风量,使幼苗逐步适应外界环境条件。
   2.6 壮苗标准
  壮苗的标准是:株高20 cm左右,具有8~9片叶,叶色深绿。
  3 定植
  前茬腾地后立即翻地,每667 m2施入腐熟有机肥4 000~5 000 kg,有条件的还可加施复合肥或磷酸二铵50 kg,将粪土混合均匀后做成南北向的小高畦,有条件的可覆盖地膜。该茬番茄定植时外界温度仍然较高,因此移栽应在阴天或下午16时后进行,以利缓苗。每畦栽两行,株距30 cm左右,每667 m2栽4 000株左右。
   4 定植后的田间管理
  栽植后立即把日光温室的棚膜扣好,裙膜的底边暂不埋入土中,以便于放风。栽后浇1次水,第2天再浇1次水,待地不黏时进行中耕,然后蹲苗至第一花序坐果;若天气干旱,室内土壤缺水,中途可浇1~2次小水,浇水后继续中耕蹲苗。栽后室内温度较高,应尽可能加大放风量,将后墙、棚膜上下风口以及裙膜底边全部打开,白天将室内气温控制在上午30 ℃,下午25 ℃左右。栽植后,除继续做好对蚜虫、茶黄螨的防治外,还要防治白粉虱。[论文网]
   5 开花坐果期管理
  5.1 浇水和追肥
  开花坐果前一般不浇水,当第一花序坐果后结束蹲苗,开始浇水,以后室内保持地面见干见湿,一般每7~10 d浇1次水。结合蹲苗后的浇水,每667 m2追施尿素13 kg。另外,每7 d左右在叶面喷施1次0.1%~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宜在傍晚温度较低时喷施。
   5.2 温度调节
  此期室内温度仍然较高,要继续通风降温,白天将温度控制在25~30 ℃,晚上15~20 ℃。10月中下旬,随着外界温度的降低,白天要逐渐缩小放风口,减少通风量,只通过裙膜底部放小风,并逐步缩小顶部放风口,晚上注意保温。
   5.3 搭架、绑蔓
  开花前搭人字架或吊绳引蔓。当植株第一穗花开放时开始绑蔓,留两穗果的要分期绑两次蔓。
  5.4 整枝打杈
  秋冬番茄采用单干整枝法,当第一花序下叶腋长出的最长侧枝达到8 cm时开始打杈,只留主蔓继续生长,以后见到侧枝即除去;当第二花序出现后,在其上方留2~3片叶后打顶。
   5.5 防治病虫害
  除继续防治蚜虫、茶黄螨、白粉虱外,还要防治棉铃虫、白粉病、青枯病和灰霉病。
  6 结果期管理
  6.1 温度和光照
  此期要将裙膜底部用土埋好,关严放风口,堵住后墙风眼。11月中下旬开始覆盖草苫保温,白天将室内温度控制在25 ℃左右,晚上15~25 ℃,为满足番茄开花坐果所需温度,可从11月底开始在温室内陆续生火增温。覆盖草苫后,每天要及时揭盖,并清除棚模外侧的草屑和尘土,以改善室内光照条件,还可适当采用补光灯进行补光,以保证光照充足。
   6.2 追肥和病虫害防治
  当第二穗果长到蛋黄大小时进行第2次追肥,根外追施尿素和磷钾肥。及时去除叶腋新生侧枝,并摘除第一穗果下面的老叶。除继续防治虫害外,还要特别注意检查和防治晚疫病与叶霉病。
   7 收获期管理
  于12月下旬开始采收成熟果实。在收获期内应继续加强管理,在12月上旬浇最后1次水,水量要小,宜在晴天上午浇,浇后加大放风量,以降低棚内空气湿度。此时外界温度继续下降,应减少放风时间和放风量,适当早盖晚揭草苫,争取使白天温度达到20~25 ℃,晚上不低于10 ℃。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日光 温室栽培 技术 番茄 技术 日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平凉市日光温室食用仙人掌生态型有机无土栽…
    寒地温室蒜苗多茬高效栽培技术
    不同基质对温室辣椒无土栽培效果的研究
    温室大棚草莓标准化生产技术
    下沉式日光温室气温和土温时空变化特征研究
    温室管理的六大误区
    温室秋冬茬白萝卜生产技术
    日光温室番茄生理性病害的识别与综合防治
    日光温室冬季、早春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青海高寒地区温室大棚辣椒疫病的发生规律及…
    中国科学家首创日光温室蓄能调温技术
    节能日光温室黄瓜嫁接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