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如何指导小学低年级语文朗读
《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指出“各个学段的朗读教学都要重视朗读和默读。”在小学低年级朗读教学中挖掘学生朗读的潜力,让学生感受到朗读的乐趣就显的更重要了。那么在小学低年级朗读应该怎样去指导呢?下面谈谈自己积累的几点策略:
  1.诱发学生产生强烈的好奇心
  低年级学生年龄小,他们天生活泼、好奇心强、想象力丰富。老师如果以巧妙的悬念安排,创设不同的情境,组织儿童喜爱的活动形式,让学生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就能将其注意力转向学习活动。如我引导学生学习《蜗牛的奖杯》时,我在黑板上画了一只蜗牛,请同学们想想蜗牛会做什么,这下可热闹了,有的说:我想蜗牛在爬树;有的说:蜗牛在散步;也有的说:蜗牛一家在庆祝生日。那么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你们想知道蜗牛在干什么吗?想了解故事的内容吗?请你们自己看书。于是学生一头扎进了课文中,急切地朗读起来,可谓兴趣盎然。在这种兴趣的指引下学生可以说是如饥似渴,但同时我们教师也应给足学生读书的时间,让学生正确地读课文,要求用普通话,声音响亮,吐字清楚,读准字音,不读破句,特别是自学性朗读,要让全班学生都读完、读好,充分感受课文带给我们的信息,能从文中找到答案。切不可只做个读的样子,让学生一知半解,匆匆过场,草草收兵。
  2.加强范读引导学生去探究和领悟
  教师在学语文、用语文方面应起示范作用。对于一篇新课文,范读很有必要。恰如其分的范读最大的优点是形神兼备、声情并茂。范读是教师在孩子和文本问搭建的一道桥梁,是进行语文教学的有效途径,在小学低年级,范读必不可少。wWw.11665.cOM教师艺术性的范读比听录音更让学生感到亲切,更能激起学生对所学内容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所以老师在教学中要多作范读。范读可以指导朗读方法,我不赞成关于朗读技术性的生硬指导,但融在范读中则很容易为孩子接受。段与段之间的停顿,标点符号的语气,这些不用生硬的说明,你的范读就是最好的例子。低年级的课文童话故事多,儿童口语多,语言生动、有趣,学生喜欢听,很适合老师有感情地范读。教师的范读,以声传声,以情激情,引发的是学生情感上的共鸣。
  3.赏图中充分享受语言的美感
  低年级课文中,有与课文密切联系的插图。在朗读训练中,我千方百计地把语言和插图结合起来,通过语言来感受形象及生活画面,激发学生理解课文内容的积极性,启发他们想象课文图景,边朗读边思考,让课文所描绘的图景像镜头一样闪现在眼前,使学生对朗读始终保持浓厚的兴趣。
  4.表演中加深他们对语言文字的感受
  低年级的小朋友活泼好动,自我控制能力差,如果让其规规矩矩地端坐,恐怕过不了几分钟,他们便不耐烦了。
  要是让他们自己站起来,根据自己的理解、自己的爱憎,自由地比划自己认为合适的动作,同时头脑、眼睛、嘴巴、双手并用,相信他们朗读的积极性会更高。这样不但读得非常投入,非常有感情,还能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共同参与,使他们有机会动脑想,动身演,动口讲。丰富了他们对语言文字的深切感受,对提高低年级学生朗读水平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教学中,我发现低年级的小学生特别愿意展示自己,表现欲望极强。低年级语文教材中有许多故事性很强的课文,如《北风和小鱼》、《蚂蚁和蝈蝈》、《蜗牛的奖杯》、《风和太阳》等这样的文章适合于学生的表演。对于这类文章,可以让学生担当课本剧中的角色,进行绘声绘色的表演。学生通过对文中人物说话的语气和表情进行模仿,可以加深对课文的理解。有了理解,那么再回过头去朗读课文的时候,他们就能很好的把文中的感情表达出来。
  5.学生在评价中享受到成功的快乐
  在多种读的形式中,评价是不可缺少的。从孩子的发展出发,需要我们教师用发展与欣赏的眼光来肯定与激励学生,适时、适当的激励有利于激发孩子们的朗读兴趣,树立自信。每个学生,不管基础如何,都有表现自己的愿望。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应随时组织一些朗读比赛。对一些缺乏勇气的学生多鼓励。学生的表现欲激发了,都争先恐后地参加比赛,这时就进行评比,选出“小小朗读家”,予以表扬,让学生以此为楷模,人人争当朗读先进个人。班上经常进行这样的朗读活动,学生在学习中渐渐养成了朗读习惯,对朗读兴趣也越来越浓。既有赛,就有评。评议时可以自我评价,也可

互相评价。教师应特别注意评价的理念和方法,充分地尊重学生,使每一个学生在评价过程中领略成功的喜悦。学生的主体意志是在具有真正主体地位之后而渐渐形成的,有了主体意志,才有了自我探索,自我发现,自我发展,也才有了自己的思想。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经验世界,加上朗读材料本身内涵的开放性,不同的学生对文本会作出不同的“解读”。所以,教师要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逐步养成欣赏学生看问题的不同立场、方式、方法的习惯,提倡个性化朗读。只要是学生读出真情实感的,能准确理解和表达朗读内容的,都应该给予肯定。
  指导学生朗读,还要注意培养学生边读边思考的习惯,把课文耐心地读完的习惯。同时在朗读中也应该注意减少大声齐读,提倡轻声朗读,教育心理学告诉我们:大声齐读,不仅会使学生因为噪音干扰而使思维受到影响,还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学生为了读的速度“同步”,以致读的速度一致而缓慢。一个班出现几个读书出色的学生不难,难的是让全班同学能够有滋有味地读书,爱读书,这就不容易了。只要我们做有心人,掌握朗读训练的方?法与技巧,学生就会学会朗读,就会爱读书,爱语文。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如何优化供电企业业扩报装工作流程
    如何激励韩国语课堂参与意识
    如何分析读者阅读心理做好读者服务工作的探
    如何正确看待会计的诚信问题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如何利用行动导向教学法开展钳工实操课程教
    中学生英语阅读策略指导与案例分析
    如何强化项目施工管理中的质量控制
    监理如何做好信息管理工作
    浅谈如何上好中专生人体解剖学
    教师应如何教好《人体解剖学》实验课
    浅谈新课标下如何培养低年段学生的思维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