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摘 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已召开的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频频提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防腐败斗争。文章通过对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内涵分析,提出新时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几点思考,为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转变党风,建设廉洁政治指明了正确方向。
  关键词:十八大;党风廉政建设;内涵;思考
  引言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对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防腐败斗争的亮点频出,从最基本出现的频率来看,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直接阐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防腐败斗争的词语共出现了18次之多,这是在之前六份党代会报告中鲜少有过的。可以看出,在新时期社会转型阶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意义。
  党的十八大中明确提到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对腐败的奋斗目标,若不加以重视和采取措施来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最终可能会引发“亡党亡国”的悲剧。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到了全党“打铁还需自身硬”,并出台了八项规定,从党中央开始带头示范改进作风,反对奢侈浪费。这些举措都表明了同一个态度,就是从严治党,转变党的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和防腐败斗争。
  一、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内涵分析
  党的十八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会议,对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规划。尤其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上更是亮点频出,报告中包含了丰富的内涵,反腐败的决心振聋发聩。经过笔者认真思考和总结,认为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是党对人民呼声的积极回应和郑重承诺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在我党的英明领导下,我国在建设具有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同时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也初显成效,如加大力度查处大案要案、实现“三公经费”公开、加强与其他国家地域的反腐交流与合作等等。Www.11665.COM虽然付诸一系列了行动和措施,但是腐败问题并没有完全得到根除,腐败问题所带来的社会负面影响也没有得到彻底的清除,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党和政府的公信力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根据新华网在十八大召开期间做的一项网络调查表明,人们对中国未来发展面临最大的问题中提到最多的就是“腐败”。这不仅仅说明了普通老百姓对腐败问题的关注,也体现出了老百姓对党寄予了深厚的期望。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防腐败斗争放在了突出位置既是对老百姓愿望和呼声的回应,也是对老百姓的郑重承诺,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党。立足当前,放眼未来,党风廉政建设的效果如何将会对党的执政基础和政府公信力具有重大影响,这将直接关系到了党的命运和国家的前途。
  2.是党认识自身使命的重要举措
  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内容突出的特点就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与党实现自身使命紧密的联系到一起,与此同时还清楚的认识到共产党人只有把使命意识牢记于心才能保持住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新时期社会转型阶段,中国共产党不仅仅肩负着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使命,同时还肩负着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使命。中国共产党在成为了执政党后,焕发出了蓬勃的活力,同时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阻碍,在这其中使命感逐渐遗忘和缺失就是最危险的挑战。尤其是在经济时代表现的更加突出。使命感遗忘和缺失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党风不正和滋生贪污腐败,若不加以重视,任其荼毒我们的党和政权,这将会葬送我们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葬送我们赖以生存的国家。所以可以看出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一系列的新思想、新举措、新手段等,都深刻体现出了党对自身使命的清楚认识和更加清醒。
  3.是党对执政规律的积极探索
  历史证明,无产阶级政党若想实现自己的执政目标,这与积极探索、准确把握和严格遵守执政规律是密不可分的,对于无产阶级政党的执政基础和效果具有深远的影响,这也是共产党当前和以后需要不断探索和解决的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已有90 多年的历史,在执政历程中既有傲人的成就,也有诸多的失误,但是却证实了执政规律问题的重要性。依稀记得在党的80周年之际,江泽民同志首次提出了共产党执政规律问题,并将此写入了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并着重强调了要不断深化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

水平。在经过十多年的积极探索,党的十八大中首次明确提到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并在这一篇章当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融入到党建的总体布局当中,这充分表明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防腐败斗争不仅仅是党建问题的重要举措,同样也是党对执政规律的积极探索。
  二、新时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几点思考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始终是党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政治问题。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也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笔者二十三载政工工作的经验,认为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1.强化思想保障:坚持反腐倡廉教育
  加强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同时也是防治腐败根本的重要措施,不容忽视。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来大力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自律等等教育活动,以多渠道、多层次、多方面来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党性。坚持反腐倡廉教育,笔者认为教育主要在两个方面来开展,首先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开始动摇理想信念,以公谋私,贪赃枉法。加强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是非常有意义的,如笔者所在的广纸集团物流管理党支部,结合时代特点,先后组织制定和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二级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等等,重塑和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为实现共产主义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次,要全面开展法制教育,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的反腐倡廉法制教育,提高党风廉政制度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笔者身为党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普及法制教育出谋划策,先后对党员进行岗位风险控制与廉洁教育和法制教育,组织党员学习十八大精神及不同时期上级党组织的政策方针,对提升支部党员法制观念和认清当前发展形势具有重大帮助,同时也为建设廉洁政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强化组织保障:坚持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且系统复杂的工程,不断健全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具有重要作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到基层党支部需要根据自身情况结合时代特点进行慎重考虑,为了整合公司物流职能,加快物流改革,物流管理部在2011年成立了党支部,并大力开展新支部的组建工作。与此同时,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结合支部现状,健全和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在组织上形成了高效顺畅的纵向领导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为巩固党风廉政建设开创良好局面。
  3.强化制度保障:实行法制、发展民主
  加强法律规章制度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根据时代特点不断完善党规党法,以法纪为标杆,对违法乱纪行为给予恰当处理,同时也要利用法律来保障党员的正当权益,依靠法制惩治和预防腐败;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我部认真实行了《广纸集团礼品礼金上交登记制度实施办法》,实现馈赠礼品礼金“一拒、二退、三上交”,在过程中将腐败扼杀在摇篮里。
  民主是反腐的重要武器,在新时期的今天,更加要通过发展民主来监督。在每年年末,我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让每个党员自评、互评,与此同时也积极重视和发展民主的力量,召开物流管理部职工座谈会进行群众评议,只有这样党员领导干部才不敢腐败、不能腐败、不会腐败。经过实践验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提高了每个党员的党性和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对促进党支部内部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重强调,表明了在当前和以后党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在新时期社会转型阶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必须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不断深化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从严治标、更要从严治本,加强制度建设,实现惩防并举。我党在探索党风廉政建设的道路上,既要总结基本经验,同时应该认真研究国外反腐倡廉的有益经验,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方法,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的高度,为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谭鑫.浅析我国腐败问题的成因及治理——以公共选择理论为分析视角[j].法制与社会.2013.02.
  [2]汪玉奇.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党的

十八大精神解读[j].企业经济.2013.01.
  [3]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n].人民日报.2012.11.18
  [4]张荣华、杨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反腐倡廉法制建设的成就及经验[j].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0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八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医药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