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中学生英语阅读策略指导与案例分析
初中是学习英语的关键时期,学习英语关键在于培养其阅读能力。我在近几年的英语阅读教学实践中发现,注重对学生阅读学习策略的指导和培养,有利于提高自身的语言理解感悟和语篇概括能力,满足他们的英语学习发展需要。
  一、培养学生英语阅读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成功的英语教师要在教学环节中增加趣味性,激发英语学习的兴趣。上课时老师尽可能多地用抑扬顿挫、语调丰富、幽默,充满诱因或悬念的语言,并配以丰富的表情和手势来组织课堂教学。给学生创造一个开放、宽松的教学环境,让学生们怀着轻松愉快的心情投入学习,自然就敢用英语大胆发言,积极思维,不断产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 jefc student's book 1a 教学pear, banana,apple, orange, egg and cake时,可先问学生谁会画梨、苹果等,选几个学生画在黑板上,同时,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黑板上,接着老师问what's this in english? do you know? 老师板书,进行图画教学。
  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
  自主学习是在教师的指导下,根据自身条件和需要选择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并通过自我调控的学习活动完成具体学习目标的学习模式。以一个课堂教学程序的设计为案例:
  在《牛津初中英语》(fun with english)8a unit5 birdwatchers的“reading birds in zhalong”教学中,我采用了如下的教学方法:(1)要求学生在5 分钟之内迅速地读完文章,并且能够运用文章中的核心词汇进行概括总结;(2)鼓励学生以同桌互问互答的方式参与阅读学习,特别是文章中的重点词汇像wetlands,endangered,shelter 等词汇的英语表达意思;(3)鼓励学生在阅读的基础上能够独立完成“reading b what do birdwatchers do?”中习题;(4)要求学生在阅读后能够思考如下题目:①why is zhalong called a special place? ②what’s the character of zhalong?③do you think the wetlands very important? 学生在这样的阅读思维引导下,不仅能够深入地体味文章大意,还能够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Www.11665.cOm
  三、培养学生英语阅读技巧和方法
  采用适当的阅读技巧,对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往往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试以一篇阅读短文a lucky escape为例,分析如何正确使用阅读技巧和方法。
  (一)引导学生快速阅读,捕捉大意
  学会培养学生的猜词悟意能力,推理归纳能力等。例如,a lucky escape一文中的生词van,suddenly就无关紧要,阅读时可掠过;提醒学生注意生词quickly,happily是由quick,happy变来的;robber是由rob变来的,显然是表示某种人,就像teacher是由teach变来的一样,从而引导他们结合构词法和文章内容猜出这些词的意思。这样,通过快速阅读,捕捉文章大意。
  (二)指导学生精读全文,把握信息
  采用“疏”导法,教学生抓住重点句、重点词,摆脱不必要的困扰;针对阅读中的重要知识,采用“点”导法,并且把重要语言点发挥下去。例如,文章中drive to hill building意思是go to hill building by car ,由此引出ride a bike to school=go to school by bike ;catch a bus to work =go to work by bus ,这样精读完全文。
  (三)启发学生深读全文,领悟内涵
  教师不仅要引导学生读通文章,还要启发他们深读文章,发挥潜能。a lucky escape一文中,文章结尾处警察的一句话含义深刻do you mean these three men? the back door of their van was open .we are asking them about that . 学生通过略读,最多知道这句话的第一层含义,即这三人确实如justin and paul 所料,是假警察。可能还有一部分同学误解他们是真警察。只有通过深读以后才能领悟它的另一个深层含义,即正是justin and paul’s lucky escape 给盗贼的车留下了可疑的迹象,引起警察的怀疑,才使盗贼最终落入法网。
  四、培养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教师采用各种形式使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使不同的学生都有体验成功的机会,从而培养其积极性和自信心。比如采用free talk或者duty report的形式,让学生用课前5分钟的时间来谈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学完课文中的对话之后,则利用多媒体技术设计相关的情景,让学生进行分角色表演;对于一些联系生活实际的谈话内容,组织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进行交谈。通

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在学生感受到成功带来的愉悦心情的驱动下,渐渐做到敢于开口、乐于开口,同时对自己的英语学习建立了自信心。
  总而言之,教师在阅读课上应该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不断培养英语阅读兴趣、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和树立其自信心,教会学生英语阅读的技巧和方法,这样就能够大大提高学生英语阅读能力。
  【参考文献】
  [1]刘政权. 提高中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教学策略. 2009(8).
  [2]王春燕. 朗读与初中英语教学. 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3(3).
  [3]陈琦,刘儒德. 当代教育心理学.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4]戴曼纯. 情感因素及其界定. 外语教学与研究,2000(6).
  [5]李红军. 兴趣与英语教学. 语言文化教育研究,2000(2).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抄报 英语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尊重学生的需求提高高三政治复习实效
    转型社会的大学生危机事件管理与应对策略
    提高独立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实践能力问题
    高职体育教学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引导
    民族高校大学生课余时间投入与职业取向研究
    基于校企合作创办高职院校大学生微型企业的
    发挥辅导员在大学生廉洁教育中的作用
    运用信息技术点燃学生的思维火花
    浅谈奥数高压环境下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农村中学政治课德育教育的尝试
    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教
    怎样培养学生英语写作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