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如何强化项目施工管理中的质量控制
摘要: 随着国内基本建设项目的不断增多,人们对于工程质量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强。做好建筑工程质量的管理的前提是做好施工项目的质量控制。由于施工项目涉及面十分广泛,因而其在建设过程中所牵涉到的各方面事情十分复杂,再加上项目的位置固定,生产流动,结构类型不一,质量要求不一,施工方法不一,建设周期长,受自然条件影响大等特点,综合来看,施工项目的质量控制更加复杂、困难,因此,本文针对工程施工项目管理中的质量控制难点进行探究,并根据研究得出的结论提出一些具体的应对方法。
  abstract: with the increasing of domestic capital construction projects, people are paying more attention to engineering quality. good quality control of construction project is the precondition of good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quality management. because the construction project covers a comprehensive area, the things involved in construction can be very complicated. besides, due to the fixed location of the project, the flow production, different structure types, different construction methods, long construction period, and easy influence by natural condition, the quality control of construction project is more complicated and hard. therefore, this article discusses the difficult point of quality control in conatruction management project and proposes some specific approaches according to the research conclusion.
  关键词: 施工项目;施工管理;工程质量;验收
  key words: construction project;construction management;construction quality;acceptance check
  中图分类号:tu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4311(2013)20-0117-02
  1 对于在项目施工管理中实施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项目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会牵涉到各方面的因素,这些因素对于项目施工的结果有着很大的影响。wwW.11665.cOM工程项目所使用的材料如果有微小的差异,具体施工操作中出现一些误差,工程机械设备出现磨损等等情况都会引起工程质量的变化,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质量事故的发生。因此,我们在工程施工管理中应当实施质量控制,而以上种种情况无一不表明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2 影响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管理中的质量控制因素分析
  工程项目管理中的质量控制主要包括有两个方面,其一是施工组织方面的质量控制,其二是施工现场的质量控制,在这两个方面中,控制的主要内容为工艺质量控制和产品质量控制。而其中对于质量控制影响最大的因素主要有五点,分别是:人为因素、材料质量因素、机械设备因素、方法的选择因素以及环境因素。对于以上这五个因素应当严格控制,以保证工程的质量不受到影响。
  2.1 人为因素的控制 在项目施工时,我们首先需要考虑的情况即为人为因素对工程中质量的影响,因而要对这个情况实施质量控制,同时又因为在施工过程中人是施工的主体,而施工工程的质量会受到各方面人员的影响,如:工程技术人员、操作人员、工程领导者等等,所以对于这个部分应当首先实施质量控制。想要针对人的素质问题实施质量控制就必须先提高他们的质量意识。在工程施工前就应当在施工人员中建立起质量第一的观念、预控为主的观念以及为用户服务这三个观念。在这个前提之上再对工程人员进行素质上的提升。尤其是领导层以及技术人员的素质,需要得到一个稳定的提升,这样才能够提升领导人员的决策能力,因而在质量规划、目标管理以及施工组织和技术指导方面能够得到一定的保证。在工程项目的管理制度上也应当进行相应的完善,以保证工程项目的施工技术措施能够有效实施,进而提高工程的质量。于此同时,工程项目的操作人员也需要具备有相关的技术技能,并在工作中以一丝不苟的作风来严格的执行项目的质量标准与操作规程。
  2.2 材料控制 工程在施工时,所使用到的最大数量的即为材料,材料作为工程施工的物质条件,它对于工程的最终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材料的质量是工程质量的基础,因此,一旦材料的质量出现问题,那么工程的最终质量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对于材料的质量控制是极为重要的,同时对材料实行质量控制也是提高工

程质量的基本措施。而对材料进行质量控制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要对材料的检查和验收要严格把关,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材料进出质量系统,同时完善收、发、储、运等各环节的技术管理,将不合格的材料彻底杜绝。
  2.3 机械控制 工程在施工中必不可免的需要机械进行助力,但施工所需要的机械对于施工现场的条件、建筑的结构形式以及施工工艺和方法等等都有着其特定的要求,因而在施工阶段必须综合的考虑这些条件,并在此基础上选择合适的机械类型和件能参数,在日常操作中尽量合理的使用机械设备,并尽可能的减少操作中的失误。机械操作人员也应对项目施工中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机械的操作规程认真执行,并在日常工作中做好对施工机械的保养和管理,在机械出现故障后应第一时间进行维修,以避免出现严重的施工事故。 2.4 方法控制 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应用到多种方法来进行施工,其中包括整个建设周期内所采取的技术方案、工艺流程、组织措施、检测手段以及施工组织设计等等。项目的施工方案是否合理,选择是否正确对于工程质量能否顺利实现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现行国内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方案的选择不当而出现进度延后,质量受到影响,投资增加的情况,比比皆是。因此,在选择施工方案时应当结合项目的实际要求,选择的方案也应当着重于解决施工难题、技术可行、经济合理,有利于保证质量、加快进度、降低成本等问题,这样才能够保证施工质量能够得到控制。
  2.5 环境控制 在整个建筑施工过程中,要不断搜集获取现场的水文、地质、气象等信息资料,对于未来施工期间可能会碰到的恶劣自然环境事先有个充分的认识,并做好充足的准备和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以保证工程质量。
  3 项目施工管理中的质量控制方法
  3.1 项目施工管理想要完全的实施质量控制,其首先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对现有的经营机制进行改革。自项目管理开始实施后,施工管理的中心矛盾也随之而日益突出。因而当前我国现有的经营机制并不合理,在企业与项目之间存在着众多复杂的关系,这也使得项目管理变得日益艰难起来。所以想要顺利的推行项目施工管理,应当理想推行项目化管理机制,以将项目的优势发挥出来,使得企业能够专心行使他们的决策、监控、协调、指导以及服务职能中来,这样才能够使得工程更加顺畅的施工下去,以避免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各种复杂的问题。
  3.2 加强施工人员的素质。想要从根本上提高工程质量,就要对施工人员的素质进行整体的提高,并加强他们的质量意识,使得他们对于工程建设最需要重视的即为工程的质量。同时,管理人员以及工程的技术人员应当具备有良好的质量规划水平,并有一定的管理经验,在实际施工时应能够根据实际的施工情况做出相应的质量管理措施,使得工程质量能够得到一定的保证。
  3.3 工程项目在施工中所需要用到的原材料应严格把关,对进入施工现场的建筑材料以及机械设备应做好质量控制和管理措施,这是工程质量得到保证的前提,同时也是提高工程质量的保证。各种原材料以及设备在进入施工场地时应当检查其是否有出厂合格证和试验报告,并在此基础上对原材料进行取样检查,检查合格后方可进行使用。对于工程中所需要用到的机械设备除了检查是否合格外,还应当对其进行认真的调试和检查,以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造成严重的施工事故。
  3.4 将工程建设建立在科学技术之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它对于工程技术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工程施工中所运用的技术,项目的质量规划,设备的使用等等,这些都是科技衍生出的副产品,因此也可以说没有科技就没有项目质量的保证。工程施工生产的整个过程都能够看到科技的身影,而科技对于工程质量的影响又是最大的。因此,为了保证工程的质量,我们应当重视科技对于工程的影响,在工程项目施工中尽量采取符合技术要求的施工方法,并在实践中不断的改进施工技术,以提高工业水平,从而不断的提高工程的质量水平。
  4 结束语
  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我们应当全线控制工程项目的质量。并坚持质量第一、预控为主的观念,始终注意对质量的控制,并提高工程的质量。总而言之,项目在施工的整个过程都应当进行质量控制,质量控制也应当摆在整个项目的第一位,做好项目施工管理中的质量控制,整个项目就成功了一半。
  参考文献:

 [1]欧铭桐.谈施工项目管理中的“四大控制,五大要素”[j].科技资讯,2009(23).
  [2]张晓旭.浅析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j].中国建设信息,2008(24).
  [3]管玉兴.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研究[j].工程管理学报,2010(05).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 质量控制 施工 质量控制 施工 质量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利用行动导向教学法开展钳工实操课程教
    监理如何做好信息管理工作
    浅谈如何上好中专生人体解剖学
    教师应如何教好《人体解剖学》实验课
    浅谈新课标下如何培养低年段学生的思维能力
    县市级台时政新闻如何做得更有看头
    如何加强建筑行业的内部控制
    浅谈如何消除歌唱中的紧张心理
    浅谈共青团如何在职业院校做好分类引导青年
    浅谈幼儿园如何实施精细化管理
    如何提高初中思想政治课教学质量之我见
    强化医疗保险过程管理 确保保障目标实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