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如何利用行动导向教学法开展钳工实操课程教学
【摘 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技校的教学模式已经陈旧老套,急需改革创新。本文就技校的钳工实操课程中的教学为例,探讨如何将行动导向教学法运用于钳工实操课程的教学中,促进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提高,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职业人才。
  【关键词】行动导向教学法 钳工实操 技校
  1技工学校教学现状
  技工学校简称“技校”,招生的范围比较广,主要目的就是培养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是实用型人才。而社会上对技校有一定的误解:很多人认为技校里学不到什么东西,而且也只是中等教学层次,对于现今这个重文凭的社会来说学了不如不学。种种风气的影响导致技校的生源素质低下、招生难,技校的教学质量也逐渐下降。
  1.1教学不能紧跟实际
  技校的教学是专门培养技能人才的,它与动手操作能力息息相关。而目前,技校的生源素质低下及存在的种种弊端导致技校在教学上也在缩水。老师的教学只是照本宣科,没能在行动中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学生的职业能力得不到有力培养。
  1.2教学理念陈旧
  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决定了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我国现采用的技校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结构等都是计划经济体制遗留下来的。教师讲述,学生听讲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了。技校旨在培养职业人才,那么教学就应该紧跟社会发展,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职业人才。
  2行动导向教学法的概述
  行动导向教学法最早起源于德国,20世纪60年代末由英国的瑞恩斯教授提出,随后,该教学法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认可并运用于教学中。WWW.11665.CoM行动导向教学法注重质疑和反思,促进学生自主的深入思考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
  行动导向教学法是依据完整的行为模式来设计教学环节的,通过行为的引导使学生在行动中学习、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创新性思维。它将一个完整的教学领域的学习分为六大部分,即:咨询、计划、决策、实施、检查和评估。它是依据人的行为模式来开展教学的,遵循的原则是“为行动而学习”,目的是促进学生的职业能力的培养,它在技工学校的学习中是很有必要的。
  行动导向教学法在技校的教学中运用可以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创新性思维的培养。在传统的教学中,学生是强制性的去记忆老师所讲的内容,并不能做到真正的理解和融会贯通。于是,记忆也只是短暂记忆,就算是真正的记在了心里,在实际的操作中还是会出现问题。行动导向教学法是学生在教师有意识、有目的的行为引导中学习,在行动中去学习,自然学习的质量就会高很多。
  3行动导向教学法在技校钳工实操课程的运用
  钳工是指切削加工、机械装备和修理作业中的手工作业。随着各种机床的发展,钳工作业中大部分工作都已经实现了机械化和自动化,但是仍有一些如:刮削、研磨、装配等无法用机械代替的手工作业。而技校在钳工技能方面培养的,主要就是与机械行业相关的基本技能和一线的手工钳工作业人员。那么在技校的教学中就要尤其注意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在钳工实操课程的教学中,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将行动导向教学法融入其中。
  3.1总体规划
  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教师对钳工实操课程进行总体的课程的规划。在进行规划的时候,教师根据学生特点、课程特点、课程目标等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课程规划。另外,在课程规划中也可以邀请学生自己进行设计规划,以行动为导向,教师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在行动中去学习。
  行动导向教学法的第一部分就是咨询。那么学生自己主动地去寻求各方面咨询,找教师咨询、网上咨询、看书咨询等。学生在充分地了解课程后,与教师一起制定课程设计,增强学生对这门课程的印象。
  3.2创设情境
  教师按照项目任务进行相关的课程情境的创造和设计。行动导向教学法要求将教学过程模拟成工作场景。教师在进行每一堂课之前,创设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工作场景,让学生在仿真的工作环境中学习,这样的学习成效会更加的明显。让学生在模拟的工作环境中自己收集资料,然后做项目计划,进而做出决策,然后开始实施决策,行动完成后进行检查。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项目的要求将学生分组,让学生在团队下摸索学习,这在一定程度上来讲也是学生自主学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而学生在收集信息、计划、决策、实施、检查的过程中会或多或少的出现

问题,发现问题,然后寻找原因,最后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的学习既提高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也加强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融会贯通。
  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学生是主体,教师起到从旁引导的作用。注重行动领域的学习,更加的接近实际生产,能够更好的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而学生在一系列的自己主动摸索的过程中,除了学到了新知识、培养动手能力外,还促进了学生大脑思维的开发。每个人在接触事物时,并不是每一个器官都在发挥作用,很多时候大部分器官都处于睡眠状态,而以往的传统教学模式中,是被动式的学习,接受知识,这个时候的大脑是处于睡眠的,学生只需使用耳朵、眼睛就可以了。而在行动导向教学中,所以的内容都是学生自己去摸索的,这个时候的大脑就处于运作状态,而不同的学生的看法不同,又培养了学生质疑的能力,这有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3.3实践探索
  学生根据钳工学习的具体内容、任务要求等方面进行实践操作。教师在创设好情境之后就需要学生在实践操作中学习了。这一阶段教师的引导很重要,因为学生对于自己即将面临的东西可以说是完全不了解的,就算了解也只是皮毛而已。而且由于钳工操作中的一些具体方法、身体姿势等,教师应该从旁加以指导,以免发生安全事故。
  当然,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也是在主动的探索实践。如果完全按照教师给定的既有套路去实施,效果也是不佳的,教师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去探索未知的领域。这样让学生的专业操作知识和创新思维同时得到发展。
  3.4学生自己进行小结教师引导学生在课堂上完成了动手操作之后,对钳工学习的重难点进行小结,在小结过程中深入思考问题,进而发现问题,发现问题之后寻找出解决的方法。这样不仅加深了学生对钳工课堂学习内容的深入理解和记忆,还能够提高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在发现问题并寻找出解决办法的时候,又在锻炼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专业知识的提高。同时还可以激发学生对课程的兴趣爱好,在兴趣下学习,能够更加快速的学习,提高学习的质量。
  3.5教学评价
  在钳工学习的每一个阶段结束后,要对其进行综合的评价,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情况进行评价。在评价“教”的过程中可以发现教师在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而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改进,逐步的提高“教”的水平。在学生“学”的评价里,最重要的不是评价的结果,而是学生究竟怎样学才能学得好、学得快。
  单一模式的评价是行不通的,是不够客观公正的。尤其是在对学生的评价上,评价方式应该是多元化的,自评、互评、教师评价等方式的结合。针对具体的每一个阶段,客观公正的对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思考问题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让学生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并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不断的改进。
  在钳工实操课程中运用行动导向教学,能使学生更好地掌握专业技能知识,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和创新性思维的培养。技校只有灵活的将行动导向教学法运用于钳工实操课程的教学,才能更加迅速的完成教学目标,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结束语
  技校的钳工教学中最注重的就是学生动手操作技能的培养。在理论教学基础上培养动手操作能力。没有动手操作能力,再多的理论知识也是白搭,理论要与实践结合起来。在教学中,行动导向教学法是一个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师为辅的教学模式。它注重学生的自己动手能力,让学生在行动中学习。
  “做”是钳工教学活动的开始,亦是教学活动的终结和目标。将行动导向教学法融入钳工的教学中,引导学生在“做”中去学习,学做合一,才能更好地提高职业能力,增强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最终达成技校教学的目标。
  【参考文献】
  [1]马红艳.浅谈“先做后学”在钳工实习中的应用[j].网络导报·在线教育,2012(28).
  [2]韩茂源.行动导向教学法的理论释义及实践解读[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1(6).
  [3]张文才.技校在推广“行动导向教学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6(28).
  [4]江荧,朱强.行动导向教学法的实施过程及其实例[j].职业技术教育,2008(2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钳工 钳工 景教 项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利用贴帮柱控制煤层伪顶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
    如何强化项目施工管理中的质量控制
    监理如何做好信息管理工作
    一种利用热管均温特性的设计和分析方法
    浅谈如何上好中专生人体解剖学
    教师应如何教好《人体解剖学》实验课
    浅谈新课标下如何培养低年段学生的思维能力
    县市级台时政新闻如何做得更有看头
    如何加强建筑行业的内部控制
    浅谈如何消除歌唱中的紧张心理
    浅谈共青团如何在职业院校做好分类引导青年
    浅谈幼儿园如何实施精细化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