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云当归挥发油化学成分的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

               作者:张金渝,王元忠,赵振玲,杨美权,杨维泽,张智慧,金航

【摘要】  目的对云当归挥发油的化学成分进行分析。方法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云当归挥发油,并通过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技术,对其中的化学成分进行分析鉴定。结果通过计算机检索,鉴定了其中的54个化合物,占挥发油色谱峰总面积的99.21%。主要成分为顺-罗勒烯(45.20%)、α-蒎烯(21.61%)、z-双氢藁本内酯(14.10%)、6-丁基-1,4-环庚二烯(2.34%)、双环大香叶烯(2.06%)、e-双氢藁本内酯(1.36%)等。检出成分占挥发油总量的99.26%。结论为进一步开发利用云当归资源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  云当归; 挥发油;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

            当归angelica sinensis (oliv.) diels是伞形科当归属多年生草本,又名云归、秦归、岷山归、西当归等。药用历史悠久,历代本草均有记载,有补血和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之功效[1,2]。当归挥发油在机体子宫平滑肌、平喘、中枢抑制、镇痛以及对免疫功能的影响等方面有广泛的药理活性[3],并具有镇静、抗焦虑作用[4]。Www.11665.COm当归主产甘肃、四川、云南、陕西、贵州、湖北等省,其中云南作为当归的重要产区向来以品质纯正、挥发油含量高,深受国内外欢迎,被称为“云归”,是极具云南特色的天然药物资源。云归以鹤庆县马场生产的当归品质为最优。本实验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马场生产的云当归挥发油,采用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手段分离。鉴定其化学成分,并利用气相色谱面积归一法确定各成分相对含量,为合理开发利用云当归资源提供科学依据。

  1  材料与仪器

    云当归采自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马场,样品粉碎筛选,取过40目筛粉粒备用。
   
  美国agilent technologies公司hp5890气相色谱仪和hp6890gc/5973ms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

  2  方法与结果

  2.1  样品前处理称取云当归药材粉粒100 g,加8倍水,采用电热套进行水蒸气蒸馏,提取8 h后得浅黄色油状液体,产率0.78%。

  2.2  gc-ms分析gc条件:hp-5ms石英毛细管柱(30 mm×0.25 mm×0.25 μm);柱温80~240 ℃,程序升温3 ℃/min;柱流量1.0 ml/min;进样口温度250 ℃;柱前压100 kpa;进样量0.05 μl;分流比10:1;载气为高纯氦气。ms条件:电离方式ei;电子能量70;传输线温度250 ℃;离子源温度230 ℃;四极杆温度150 ℃;质量范围35~450。检索谱库为wiley7n.l,通过计算机检索,鉴定了其中的54个化合物,并用面积归一化法计算出各成分的相对百分含量。结果见表1。
表1 云当归挥发油化学成分(略)

  3  讨论

    云当归挥发油的总离子流色谱图见图1。共分离出62个峰,总离子流色谱图中的各峰经质谱扫描后得到相应的质谱图,经过计算机质谱数据系统检索,结合保留时间,鉴定了其中的54个化合物,各成分的相对百分含量按峰面积归一法计算得到,所鉴定的化学成分占挥发油色谱峰总面积的99.21%。云当归挥发油的主要成分为顺-罗勒烯(45.20%)、α-蒎烯(21.61%)、z-双氢藁本内酯(14.10%)、6-丁基-1,4-环庚二烯(2.34%)、双环大香叶烯(2.06%)、e-双氢藁本内酯(1.36%)等,检出成分占挥发油总量的99.26%。本研究为云当归的合理开发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致谢:本实验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特此感谢。另外,感谢罗永保先生在取样上给予的支持。

【参考文献】
  1]liu j, burdette j, xu h, et al.evaluation of estrogenis activite of plant extracts for the potential treatment of menopausal symptoms [j].j agric food chem, 2001, 49: 2472.

  [2]yin t k, wu w k.myocardial protection against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by a polygonum multiflorum extract supplemented “dang-gui decoction for enriching blood”, a compound formulation, ex vivo [j].phytother res, 2000, 14: 195.

  [3]liu l n, mei q b, cheng j f.analysis of the chemical components of the essential oil from angelica sinensis [j].chinese traditional patent medicine, 2005, 27(2): 204.

  [4]si w c, li m, wei j l, et al.the effecta of angelica essential oil in there murine tests of anxiety[j].pharmacol biochem behav, 2004, 79: 37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张金渝,王元忠,赵振玲,杨美权,杨维泽,张智慧,金航【摘要】 [标签: 当归 挥发 化学成分 质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当归挥发油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不同产地当归中阿魏酸、藁本内酯及总多糖含
    甘肃不同产地当归ITS序列分析
    当归六黄汤治疗大剂量肾上腺皮质激素所致不
    当归五物散加味治疗慢性盆腔疼痛症98例
    当归芍药散治疗慢性盆腔炎疗效观察
    当归补血汤粗多糖补气生血作用研究和组方合
    当归补血汤对荷瘤小鼠化疗后免疫功能的影响
    当归对宫内缺氧后新生大鼠肾脏内血管内皮生
    当归六黄汤分煎样品与合煎样品中阿魏酸、盐
    当归补血汤对高尿酸血症肾损害的保护作用研
    复方当归注射液中羟基红花黄色素A和阿魏酸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