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疏肝健脾方药对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大鼠肝细胞PI3K p85α蛋白表达的影响

                   作者:杨钦河 欧健 孙升云 乔娜丽 程少冰 陈万群

            金玲 杨环文 李娜 纪桂元 谢维宁 林秀峰 张玉佩 薛川松

【摘要】   目的 观察疏肝健脾方药对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大鼠肝细胞磷脂酰肌醇3激酶p85α(pi3k p85α)表达的影响。方法 以高脂饮食12周建立大鼠nafld模型后,造模组大鼠再随机分为模型组、疏肝组、健脾组、综合组和 自然 恢复组等5组。 治疗 组分别给予相应药物灌胃,其他组给予等量蒸馏水灌胃,模型组继续高脂饮食,其余均予基础饲料喂养。治疗8周后,用3%戊巴比妥腹腔麻醉,腹主动脉取血,全自动生化仪检测血脂及肝功,稳态模型法评价胰岛素抵抗程度,光镜下观察各组肝脏病理改变,免疫组化方法检测肝细胞内pi3k p85α蛋白的表达情况。结果 与模型组相比,药物治疗各组及自然恢复组肝脏脂变程度明显减轻,肝功、血脂、胰岛素抵抗均有显著改善(p<0.05或p<0.01),肝细胞内pi3k p85α蛋白的表达明显减少(p<0.05)。www.11665.cOm与自然恢复组相比,药物治疗各组肝功、血脂、血糖的改善无显著差异,但肝脏脂变程度减轻,胰岛素抵抗指数明显下降(p<0.05),肝细胞内pi3k p85α蛋白的表达显著降低(p<0.05)。结论 疏肝健脾方药对高脂饮食诱导的大鼠nafld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其机制可能是与其降低肝细胞pi3k p85α的表达有关。

【关键词】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胰岛素抵抗 pi3k p85α 疏肝健脾方药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是目前临床上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严重影响和威胁着人们的健康。目前认为,它是遗传环境代谢相关性疾病,与中心性肥胖、脂质代谢紊乱、2型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疾病密切相关[1]。其发病尚不能以单一的机制解释,可能为多途径、多层次损伤产生的结果,胰岛素抵抗(ir)也被认为是其重要的发病基础。以往的研究发现,疏肝、健脾方药抗脂肪肝作用的效果显著[2,3]。本实验从胰岛素抵抗方面入手探讨上述方药治疗nafld的作用效果及其机制。

  1    材料和方法

  1.1    实验动物 
        
  spf级雄性sd大鼠65只,购自广州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实验动物许可证号:scxk(粤)2005-2004,粤监证字:2007a010,体质量(200±20)g。

  1.2    实验药物
        
  柴胡疏肝散:柴胡6 g,川芎5 g,枳壳5 g,陈皮6 g,白芍5 g,香附5 g,炙甘草3 g。参苓白术散:人参15 g,白术15 g,茯苓15 g,薏苡仁9 g,砂仁6 g,山药15 g,桔梗6 g,白扁豆12 g,莲子9 g,炙甘草9 g。以上方药组成、剂量均参照方剂学[4]。上述药物均为三九制药颗粒剂,购自暨南大学附属第一 医院 中药房。

  1.3    饲料
        
  基础饲料购自广东省实验动物中心,高脂饲料的组成为83%基础饲料,10%猪油,5%蔗糖,1.5%胆固醇,0.5%胆盐。

  1.4    实验试剂
        
  游离脂肪酸(ffa)试剂盒购于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胰岛素放免试剂盒购于 中国 原子能 科学 研究院同位素研究所,pi3k p85α一抗(兔抗大鼠)及二抗工作液(羊抗兔igg)购于武汉博士德生物技术公司。

  1.5    动物分组与模型建立
        
  大鼠正常喂养1周后,随机分为正常组(10只)、造模组(55只)。正常组给予基础饲料喂养,造模组给予高脂饲料喂养。12周后,随机抽取造模组5只,取肝组织做病理检测。鉴定造模成功后,将造模组随机分为模型组、疏肝组(柴胡疏肝散)、健脾组(参苓白术散)、综合组(柴胡疏肝散合参苓白术散)、自然恢复组,每组10只,用药组灌药剂量据《 现代 医学实验动物学》[5]确定,其余各组均给予等量蒸馏水灌胃,同时除模型组继续高脂饮食外,其余均予基础饲料喂养。治疗8周后,各组动物于末次给药后,禁食不禁水12 h,用3%戊巴比妥腹腔麻醉,经腹主动脉取血,分离血清,迅速摘取肝脏,取相同部位肝右叶组织用多聚甲醛溶液固定。

  1.6    指标检测

  1.6.1    生化指标    用全自动生化检测仪检测血清alt、ast、tc、tg、ldlc、hdlc、glu、apob100,用ffa检测试剂盒检测血清ffa,血清胰岛素的测定采用放射免疫法。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空腹胰岛素(μu/ml)×空腹血糖(mmol/l)/22.5, 计算 值取自然对数变换。

  1.6.2    组织病 理学 检查    取固定液固定的肝组织,大小约2 cm×2 cm×0.3 cm,常规石蜡包埋,切片,he 染色,光镜下观察肝脏组织学变化。

  1.6.3    肝细胞内pi3k p85α的检测    肝组织石蜡切片用免疫组化(sabc法)方法检测pi3k p85α在肝细胞中的表达及分布情况。

  1.7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pi3k p85α阳性率的比较用χ2检验及fisher’s确切概率检验。 p<0.05有统计学意义。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各组大鼠血清tc、tg、hdlc、ldlc的变化
        
  与正常组相比,模型组tc、tg、ldlc较正常组显著升高(p<0.01),hdlc显著降低(p<0.  05);与模型组相比,各药物治疗组及自然恢复组均显著降低tc、ldlc(p<0.01)及tg(p<0.  05),升高hdlc(p<0.05),提示调整饮食结构可能对nafld的早期具有重要意义。见表1。

  2.2    各组大鼠血清alt、ast、ffa和apob100的变化
        
  与正常组相比,模型组alt、ast、apob100均显著升高(p<0.01),ffa明显增加(p<0.05);与模型组相比,药物治疗组及自然恢复组alt、ast、ffa均显著降低(p<0.01,p<0.05);药物治疗各组apob100显著降低(p<0.01),提示疏肝健脾方药可能对脂质代谢具有进一步的潜在作用。见表2。

  2.3    各组大鼠空腹血糖、胰岛素及胰岛素抵抗指数的变化
         
  与正常组比较,模型组血糖、胰岛素及胰岛素抵抗指数均显著升高(p<0.05)。与模型组相比,各用药治疗组及自然恢复组均可显著降低血糖、胰岛素及胰岛素抵抗指数(p<0.05)。与自然恢复组相比,药物治疗组胰岛素、胰岛素抵抗指数均有明显降低(p<0.05),提示所造大鼠nafld模型存在ir。见表3。

  表1    各组大鼠血脂的变化(略)

  table 1    comparison of the levels of blood lipid in different groups

  与正常组相比:*p<0.05, **p<0.01;与模型组相比:▲p<0.05,▲▲p<0.01

  表2    各组大鼠肝功、ffa和apob100的变化(略)

  table 2    comparison of the levels of serum alt, ast, ffa and apob100 in different groups

  与正常组相比:*p<0.05,**p<0.01;与模型组相比:▲p<0.05,▲▲p<0.01

  表3    各组大鼠空腹血糖、胰岛素及胰岛素抵抗指数的变化(略)

  table 3    comparison of fps, insulin and insulin resistance index in different groups

  与正常组相比:*p<0.05;与模型组相比:▲p<0.05;与 自然 恢复组相比:★p<0.05

  2.4    各组大鼠肝组织学变化
        
  大体观察:模型组大鼠肝脏体积明显增大,包膜紧张,色泽较正常组暗淡,整体呈苍黄色,可见局灶黄白色变性灶,质地偏硬,切面油腻。其他各组大鼠肝体积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大,呈淡黄褐色,质地、弹性和韧性均较正常组略差。其中,疏肝组、健脾组、综合组要好于自然恢复组。
        
  光镜下正常组大鼠肝脏肝小叶结构清晰,细胞索排列整齐。模型组大鼠肝小叶界限不清,肝细胞索排列紊乱,肝窦消失,出现弥漫性脂肪变性,胞浆中可见大小、数量不一的脂滴空泡,甚者脂滴互相融合,将胞核挤向一侧;小叶内炎症较重,部分大鼠可见数个炎症坏死融合成片。
        
  疏肝组、健脾组、综合组病理改变大致相同,表现为肝细胞轻度脂肪变。自然恢复组大鼠肝组织脂肪变程度较模型组明显减轻,但不如其他药物 治疗 组改善明显。

  2.5    各组大鼠肝细胞pi3k p85α蛋白表达及分布情况

  2.5.1    pi3k p85α的免疫组化结果    正常组大鼠肝细胞内pi3k p85α表达很少,阳性表达率低;模型组大鼠肝细胞内pi3k p85α的表达强,阳性细胞染色呈黄褐色,主要分布于脂肪变的肝细胞膜和胞浆内,阳性表达率高达90%;其他各组pi3k p85α表达强度依次为自然恢复组>综合组>健脾组>疏肝组,其中药物治疗组染色强度相似,主要分布在脂肪变肝细胞的阳性细胞率逐渐降低。与正常组相比,模型组pi3k p85α表达显著增多(p<0.  05);与模型组比较,各药物治疗组pi3k p85α表达显著减少(p<0.05),以疏肝组pi3k p85α表达降低最明显,自然恢复组pi3k p85α表达也降低,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提示疏肝健脾方药有显著抑制pi3k p85α表达的作用。见表4及图1。

  表4    各组大鼠肝细胞pi3k p85α表达比较(略)

  table 4    comparison of the expression of pi3k p85α in hepatocyte in different groups

  与模型组相比:*p<0.05

  a.正常组(×400);b.模型组(×400);c.疏肝组(×400);d.健脾组(×400);e.综合组(×400);f.自然恢复组(×400)

  图1    各组大鼠肝细胞pi3k p85α的表达情况(sabc法)(略)

  figure 1    the expression of pi3k p85αprotein in hepatocyte in different groups

  2.5.2    pi3k p85α的表达与病理分级的关系
     
  χ2检验相关分析表明,pi3k p85α在各组中的表达强度与其病理分级存在正相关(相关系数r=0.671,p=0.000),提示肝组织脂肪变性程度越严重pi3k p85α的表达越强,二者存在明显的相关性。见表5。

  表5    肝组织脂肪变性程度与pi3k p85α表达的相关性(略)

  table 5    correlation between degree of liver steatosis and expression of  pi3k p85α

  3    讨论
        
  nafld是遗传、环境、代谢因素所致肝细胞脂肪变性为主的临床病理综合征。大量流行病学资料显示,nafld与肥胖、2型糖尿病(t2dm)、血脂异常等代谢综合征相关疾病密切相关。由于ir是代谢综合征的“共同土壤”[6],故而推测ir可能也是nafld的发病基础。最近研究表明,几乎所有的nafld患者都存在周围组织和肝脏的ir [7],且ir的严重程度与nafld的病情进展相关[8,9]。
        
  研究表明高脂环境诱导的ir伴有胰岛素信号传递通路多个环节表达或活性的异常[10,11]。肝细胞内的胰岛素信号转导通路主要是pi3k信号通路,胰岛素受体后信号转导通路异常是导致ir的最主要的原因。pi3k的改变与ir密切相关。pi3k是脂质激酶的一种,在介导胰岛素刺激的糖代谢反应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pi3k是由一个分子量85 kda的调解亚基(p85)和一个分子量110 kda的催化亚基(p110)组成的异二聚体复合物。p85α是p85表达最丰富的一个亚基。过度表达的pi3k p85亚基能够竞争性抑制p85p110二聚体与胰岛素受体底物1(irs1)的结合,从而抑制pi3k的活性[11,12]。相反,部分抑制p85亚基表达,提高p85p110二聚体/ p85单体的比例可以改善pi3k介导的胰岛素信号转导[13], p85α过度表达是营养诱导ir发病机制中一个早期分子步骤[14]。在本实验中,模型组大鼠肝组织中pi3k p85α蛋白的表达明显高于正常组,因此可认为,p85α的表达增多,导致p85与p110比值明显增加,使pi3k的活性下降,从而导致ir的发生,进而引起全身脂质代谢紊乱,脂肪在肝脏的堆积增加。本实验研究表明,模型组大鼠肝指数、肝功、血脂、血糖、胰岛素及ir指数显著升高,说明高脂饮食20周诱导的nafld模型存在严重的糖脂代谢紊乱,并出现了ir,与 文献 报道的结果一致[15]。
        
  与控制高脂饮食治疗相比,疏肝健脾方药联合控制高脂饮食方案治疗nafld,对血脂、肝功、血糖的改善作用无明显提高,但在改善ir程度及肝组织病理方面,疏肝健脾方药显示出了良好的作用,其效果明显优于单纯的控制高脂饮食,且其可明显减少肝细胞pi3k p85α蛋白的表达。笔者认为,控制饮食结构的治疗可通过降低血脂、血糖来减轻甚至消除ir,若肝损伤只停留在单纯性脂肪肝阶段,去除外部损伤因素后,肝脏有较强的自身调节、自我恢复的作用;但是疏肝健脾方药能显著减少肝细胞pi3k p85α蛋白的表达,改善ir,说明在nafld的中早期,通过控制高脂饮食固然可以降低血糖、血脂,但其改善胰岛素抵抗未起到根本性的作用,疏肝健脾法及其方药能针对胰岛素抵抗的发病机制,充分发挥中医整体综合治疗的优势,以达到改善ir、增加胰岛素敏感性的目的,其具体的作用机制值得进一步研究。
        
  中医学认为肝失疏泄,气机不畅,或脾不健运,水湿内停,湿热内蕴,痰浊郁结,痰瘀阻滞,最终形成湿浊痰瘀互结,痹阻肝脏脉络而形成本病。可见肝郁脾虚是发病的内在基础,湿浊痰瘀为主要病理因素,本虚标实为其病机特点,肝郁脾虚的病机贯穿于nafld发病过程的始终[16]。研究发现,肝气郁滞以及在脾虚的基础上,水湿、痰浊、瘀血内生,是ir产生的主要病理机制[17]。根据以方测证的原理,所造大鼠nafld模型的中医证候应属肝郁脾虚向痰湿内阻进而痰瘀互结阶段转化,其证候究竟是如何 发展 转化的,尚需进一步探讨。

【 参考 文献】
    [1] tarantino g, saldalamacchia g, conca p, et al.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further expression of the metabolic syndrome[j].gastroenterol hepatol,2007,22 (3):293-303.

  [2] 杨钦河,周迎春,郭桃美,等. 不同治法方药对脂肪肝大鼠血脂作用的比较研究[j].新中医,2004, 36(5):74-75.

  [3] 孟民杰, 杨钦河, 王 强, 等. 不同治法方药对大鼠脂肪肝kupffer细胞erk1 /2蛋白活性的影响[j].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疏肝 大鼠 肝细胞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自拟健脾活血汤治疗肝硬化腹水疗效观察
    巧用中药助消化 健脾胃
    疏肝降浊汤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60例临床观察
    健脾温肾 补气活血法治疗慢性肾炎67例
    健脾化瘀方对人肝癌细胞ras/MAPK通路的影响
    健脾中药联合化疗改善大肠癌患者免疫功能的
    益气健脾活血法为主治疗肝硬化30例
    白苓健脾颗粒联合小施尔康治疗小儿反复呼吸
    健脾益肾方治疗恶性肿瘤化放疗后白细胞减少
    健脾中药对结直肠癌术后复发转移的干预效果
    疏肝健脾和胃汤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补肾健脾汤治疗特发性少精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