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地高辛标记探针检测重组人干扰素α2b中DNA残留量的研究

【摘要】     摘要:目的 建立检测注射用重组人干扰素α2b半成品中外源性dna残留量的方法。 方法 以重组人干扰素α2b工程菌基因组dna为模板,用地高辛标记探针,以此探针杂交并进行显色反应。 结果 半成品中每人份剂量的外源性dna残留量均小于10 ng。 结论 该方法检测特异性较强,操作较安全简便,可用于重组人干扰素α2 b制备过程中的质量监控及半成品的检定。

【关键词】   地高辛 dna残留量 重组人干扰素α2b

注射用重组人干扰素α2b是利用携带人白细胞干扰素α2 b基因质粒的重组大肠杆菌生产所得,具有广谱抗病毒、抑制细胞增殖以及提高免疫功能等作用。主要用于 治疗 一些病毒性疾病,如急慢性病毒性肝炎、带状疱疹、尖锐湿疣等。由于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工程菌大肠杆菌,而宿主菌的残留dna是重组药物中特有的潜在致癌性杂质,因此对干扰素α2 b半成品中外源性dna残留量的检测极为重要[1,2]。本文使用地高辛标记探针杂交法检测注射用重组人干扰素α2 b半成品中的外源性dna残留量,操作较安全简便,可用于重组人干扰素α2 b制备过程中的质量监控,从而保证了其安全性,符合相关质控标准[3]。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试剂
       
  重组人干扰素α2b工程菌的宿主菌(北京生研所)和重组人干扰素α2b半成品(深圳海王英特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地高辛标记和检测试剂盒(roche);正电荷尼龙膜(millipore);细菌基因组dna提取试剂盒(dp2001,北京百泰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蛋白酶k(amresco);鲱鱼精dna(sigma);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www.11665.COM

  1.2    工程菌基因组dna的制备
       
  大肠杆菌的基因组dna通过百泰克细菌基因组dna提取试剂盒制备,并通过1%琼脂糖凝胶电泳法和分光光度法测定提取的dna纯度和浓度,并将提取的dna于-20 ℃冻存备用。

  1.3    探针的制备
       
  取1 μg基因组dna,加入无菌双蒸水至终体积15 μl,沸水浴10 min 后, 迅速转入冰浴中冷却。取hexanucleotide mixture 2 μl和dntp labeling mixture 2 μl加入变性dna中,并加入klenow enzyme 1 μl混匀,于37℃孵育过夜。加入0. 2 mol/l edta(ph8. 0)缓冲液2 μl、3mol/l醋酸钠溶液2.5 μl和无水乙醇75 μl,置-20 ℃冰箱中2 h以上。15 000 r/min离心10 min,弃去上清,沉淀用te缓冲液复溶即得探针溶液。

  1.4    探针标记效率的检测
       
  取diglabeled control dna都稀释成1 ng/μl,分别依次稀释至10、5、1、0.5、0.1、0.05、0.01  pg/μl,同时取标记好的探针,按上述方法依次稀释,然后分别取各浓度点样10 μl于尼龙膜上,经固定和封闭后, 通过ap缓冲液和nbt/bcip进行显色反应,比较两者显色深浅从而确定标记探针的浓度。

  1.5    样品的处理
     
  取2批重组人干扰素α2b半成品,用dna稀释缓冲液将样品稀释至含每100 μl含1/10人份剂量备用。

  1.6    外源性dna残留量的检测
     
  将2批半成品、阳性对照(基因组dna)、阴性对照(dna稀释液)和空白(te缓冲液)经蛋白酶k预处理后[4],沸水浴10 min,立即冰浴冷却,8 000 r/min离心5 s,点膜、固定、68 ℃杂交过夜,之后用ap缓冲液和nbt/bcip进行显色反应,与阳性对照比较,根据显色深浅判定半成品中外源性dna的含量。

  1.7    重现性试验
       
  按上述检测方法,对2批重组人干扰素α2 b半成品重复测定3次,比较3次的结果,考察该检测方法的重现性。

  2    结果

  2.1     工程菌基因组dna
       
  取部分基因组dna电泳,结果见图1。结果表明制备的基因组dna完整性较好,a260/a280比值为1.85,纯度符合要求。

  m.dna maker;1.engineering bacteria genome dna

  图1    工程菌基因组dna电泳图(略)

  figure 1    electrophoresis of engineering bacteria genome dna

  2.2    探针标记效率的检测
       
  探针标记效率的检测结果见图2。从图中可见,标记探针0.1 pg稀释点可见显色,表明标记探针达到预期的标记效率,而且效率较高,经比较两者显色深浅,表明标记达到要求的量,确定探针浓度为100 ng/μl,总量为2 000 ng。

  图2    探针标记效率检测图(略)

  figure 2    detection of probe labeling efficiency

  2.3    重组人干扰素α2 b半成品中外源性dna残留量的检测
        
  用标记的探针检测干扰素α2 b半成品中dna的残留量,结果见图3。结果表明,1/10人份剂量的2批半成品中外源性dna残留量均小于1  ng,因此1人份剂量的半成品中dna残留量小于10 ng。

  2.4    重现性试验
       
  按上述检测方法,对2批重组人干扰素α2 b半成品重复测定3次,3次的测定结果一致,均为1人份剂量的半成品中dna残留量小于10 ng,则表明该方法的重现性较好。

  a1~a3: the content of standard dna were 0.1,1,10 ng/100μl; a4: negative control; a5: blank control; b1~b2: the two batches of semi-finished products

  图3    注射用重组人干扰素α2b半成品中外源性dna残留量检测图(略)

  figure 3    detection of residual dna in semifinished products of recombinant human interferon α2b for injection

  3    讨论
        
  以往dna残留量的检测大都采用同位素法,因此操作人员会受到放射性同位素辐射的危害。地高辛标记探针法则避免了放射性的危害,且探针法操作较简便,也避免了同位素检测时包片曝光等诸多环节导致的实验结果误差[5,6]。在探针法中总dna的提取可用不携带表达基因的细菌,也可用重组的工程菌,提取的总dna中不应被rna或蛋白污染,否则将会影响到紫外定量的准确性,同时也会影响到标记探针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在杂交过程中,杂交液的ph值对反应的灵敏度影响较大。通过本文的研究发现,地高辛标记探针法测定dna的残留量有着特异性高、操作简便和重现性好的特点,可以用于注射用重组人干扰素α2b生产过程中的质量监控,从而保证其安全性,符合国家制定的相关质量控制标准,也可以推广至其他重组大肠杆菌生物制品中dna残留量的检测。

【 参考 文献 】
    [1] 佘清.第57届who生物制品标准化专家委员会会议简况[j].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王淼 [标签: 地高辛 标记 探针 检测 重组人干扰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医药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