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析新课标下的高中信息技术教育
摘 要:新课标下,信息技术对于教师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教师应该从教学实践出发,不断对其教育理念以及教学进行反思,不断提高和完善其教学活动,提高信息技术教学的质量。
  关键词:新课标;高中信息技术;教育
  一、新课标及高中信息技术教育
  新课标下,学生的主体地位被更多的强调,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成为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对于高中信息技术教育而言,承担了更多的基础教育教学的内容,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其教育的重点所在。信息技术教育在高中教育阶段是一门重要的学科,与其他学科有着密切的联系,能够有效地促进高中各学科教育的不断完善,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在教学中,高中信息技术教育中还存在许多的问题。受传统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的影响,高中阶段的教育更多的是以高考为指向,一切教育教学活动的目标都是为了高考成绩,很多情况下会忽略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升。在这种教育理念影响下,高中信息技术教育很多情况下会不被重视,课时被缩减,教师教学等资源配备不足,使得教学活动无法有效开展。
  二、新课标下高中信息技术教育面临的改革与发展
  新课标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成为教学的重要任务,为保证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目标的实现,教师应该对传统教育教学进行必要的改革。
  1.要以新课标的要求为指导更新教育理念
  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应该吸收更多的新理念和新思想,使其能够更好地为教育的有效推进服务。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针对新课标对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和锻炼的要求,教师应该对其有充分的认识。www.11665.com从学校的角度出发,可以组织教师学习新课标的理论内容,深化教师对于新课标教学理念以及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理解,使其能够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
  2.注重信息技术创新性人才的培养
  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高中信息技术教育应结合技术发展趋势,注重创新性人才的培养。作为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教师要将学生的发展作为教学的重要内容。在教学中,教师可以给学生一个命题让学生自己发挥,留给学生更多的想象和创造的空间,使其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对于教学人才的培养,教师之间可以进行一个命题性的研究活动,通过跟踪研究来发现学生的学习及创新特点,以研究结果来为教学改革提供有益的参考,保证各项工作能够有效地开展。
  3.教育的改革和完善需要学校管理的不断提升
  高中信息技术教育的创新和改革是一个整体性的工作,需要学校给予更多的支持。为了保证教育目标的实现,学校应该对信息技术教育的重要性有充分的认识,定期组织集体备课等活动为教师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使教师在沟通交流中实现其教育理念的更新,并探索有效的教学方式进行改革。同时,学校要重视教师队伍的管理和培训,为教师创造更多的学习和培训的机会,使教师能够胜任信息技术的教育教学工作,从而实现信息技术教育水平的综合提升。
  4.以有效的教学方式保证教育目标的实现
  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要注重教学方式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对于不同基础的学生,要因材施教,在教学内容和方式上实施分层教学。教师应该综合运用多种有益的教学活动,通过多媒体等技术的应用,将现实生活中的各种教学资源充分利用,使得学生能够更好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通过教学活动的开展,促进学生的变化,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和自主学习能力,更好地实现教育的目标。
  新课标下,高中信息技术教育成为高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和锻炼以及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教学中,要正确认识信息技术教育的重要性,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对现有的教育教学进行必要的改革,推动高中教育的不断完善。
  参考文献:
  [1]李学帅.高中信息技术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关系探究[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27).
  [2]解月光.高中信息技术课程实施阶段的教师课程认同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06(01).
  编辑 郭晓云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信息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新课程改革与教学方法的传承性
    如何构建新课程改革下的高效信息技术课堂
    新课标下农村初中地理教学的改革分析
    试论高中数学的新课程定位
    浅析多媒体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有效应用
    基于新课改背景的“合作式”习题课教学
    新课程背景下的小学语文教学
    浅析不同类型企业合并的会计处理方法
    浅析在数控机床上铣削细长工件的夹具设计
    浅析客观生活与艺术创作之间的关系
    浅析兵棋赋值的内涵与作用
    浅析教学课件中制作球体的若干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