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析不同类型企业合并的会计处理方法
【摘 要】 企业合并有两种不同的类型,分别是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和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采用权益结合法进行会计处理,而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则采用购买法进行会计处理。
  【关键词】 企业合并 权益结合法 购买法 会计处理
  1 企业合并的含义
  企业合并是将两个或两个以上单独的企业合并形成一个报告主体的交易或事项。企业合并的结果通常是一个企业取得了对另一个或多个业务的控制权。
  2 企业合并的类型
  企业合并有两种不同的类型,分别是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和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若是参与合并的企业在合并前与合并后均受同一方或者相同的多方最终控制并且该控制并非暂时性的,则是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反之就是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
  3 不同类型企业合并的会计处理方法
  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采用权益结合法进行会计处理,而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则采用购买法进行会计处理。
  3.1 权益结合法与购买法的比较
  假设甲、乙公司进行企业合并。两家公司都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率17%。
  (1)甲公司和乙公司在2014年1月5日达成合并协议;甲公司采用吸收合并方式对乙公司进行合并。(2)甲公司2014年1月20日用库存商品作为对价来合并乙公司,假设库存商品账面价值1500万元,公允价值1600万元,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甲公司在合并过程中,用银行存款支付了各项直接相关费用70万元。(4)乙公司在2014年1月20日持有的资产、负债如表1所示:
  甲公司“资本公积——股本溢价”账户余额900万元。wwW.11665.cOM
  3.2 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采用权益结合法
  假设甲和乙公司合并前与合并后都受控于同一企业集团。甲和乙的合并属于同一控制下的吸收合并,合并日2014年1月20日。
  (1)乙公司的资产以账面价值计入甲公司的账簿,增加甲公司的资产。甲公司按照账面价值减少库存商品。(2)乙公司的负债同资产一样计入甲公司账簿,增加甲公司负债,采用账面价值计量。(3)甲公司以账面价值为1500万元的库存商品取得乙公司的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1000万元,两者之间差额500万元,应冲减甲公司的资本公积——股本溢价,500万元<900万元,足够冲减。(4)乙公司在被合并以前实现的留存收益计入甲公司账簿中,从甲公司资本公积——股本溢价转入未分配利润和盈余公积。
  借:固定资产850
  长期股权投资650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650
  贷:长期借款500
  库存商品1500
  盈余公积50
  未分配利润100
  (5)甲公司用银行存款支付的合并过程中的各项直接相关费用,计入当期损益。
  借:管理费用70
  贷:银行存款70
  3.3 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采用购买法
  假设甲和乙公司合并前、后不受同一企业集团控制。甲和乙的合并属于非同一控制下的吸收合并,购买日2014年1月20日。
  (1)乙公司的资产按照公允价值计入甲公司的账簿,增加甲公司的资产。甲公司用库存商品作对价,按公允价值确认销售收入,同时确认增值税销项税额。(2)乙公司的负债同资产一样计入甲公司账簿,增加甲公司负债,采用公允价值计量。(3)甲公司付出的购买成本为:1600+1600*17%+70=1942万元,取得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1400万元,两者之间差额542万元,应确认为甲公司在合并过程中产生的商誉,增加甲公司的资产。(4)在合并过程中,甲公司用银行存款支付了合并期间发生的各项相关直接费用。
  借:固定资产1050
  长期股权投资850
  商誉542
  贷:主营业务收入16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272
  长期借款500
  银行存款70
  3.4 两种会计处理方法存在的差异
  权益结合法和购买法的主要差异是:(1)计价基础不同;(2)合并成本的确定方法不同;(3)损益的确认不同(如表2)。
  4对合并以后年度的合并报表的影响分析
  (1)对合并以后年度资产负债表的影响分析。权益结合法下,资产和负债以账面价值为计价基础,仍是历史成本。购买法下,以公允价值计价。如果物价上涨,资产的公允价值会大于账面价值,此时运用购买法得出的资产负债表的资产总额会比运用权益结合法得出的

高。(2)对合并以后年度利润表的影响分析。权益结合法下,被并企业在合并日前所实现的留存收益可以按规定计入合并留存收益。这样,对于一家迫切需要盈利的企业来说,合并一家盈利状况良好的公司就可以很快地扭亏为盈。在购买法下,每一个会计年度末,都要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计提减值准备。这就导致了购买日后的成本费用会高于使用权益结合法产生的成本费用。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类型 企业合并 会计处理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在数控机床上铣削细长工件的夹具设计
    浅析客观生活与艺术创作之间的关系
    浅析兵棋赋值的内涵与作用
    浅析教学课件中制作球体的若干方法
    浅析高教自考远程网络教育的管理
    浅析工程勘测中GPS的应用
    浅析细碎岩屑录井技术的应用
    浅析现代风景园林施工工程管理
    浅析供水管道的常规检漏方法
    浅析建筑给水排水设计中常见问题及解决措施
    浅谈浅析10kv配电网的设计及节能措施
    浅析火电厂DCS控制系统现场调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