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析兵棋赋值的内涵与作用
摘 要:为了加深对兵棋赋值的理解,本文从四个方面对兵棋赋值的内涵进行了分析以及从三个方面对兵棋的作用阐述。
  关键词:兵棋赋值;内涵;作用
  兵棋通过运用大量的数学方法,对战争进行抽象和推演,将战争进程演化为数学推理。在兵棋推演的时候,我们看到棋子上有很多的图形、文字、数字、符号,用来表示某个棋子所代表的作战单元的类型、级别、部别、位置和各种能力等信息。这些数值是受训人员、计算机(或裁判员)进行推演或裁决的基础。给这些棋子赋予相应的数值的过程就是兵棋赋值。这里,基于兵棋赋值的内涵与作用进行分析。
  1 兵棋赋值的内涵
  兵棋赋值有广义与狭义之分,从广义上讲,赋值是对兵棋中所有的棋子、地形、地物等要素的信息进行数字化的过程。从狭义上讲,赋值特指对棋子所代表的作战单位作战效能的量化过程。这里,笔者要分析的是狭义上赋值,也就是棋子所代表单位的机动能力值、战斗能力值等需要抽象量化的数值。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兵棋赋值的内涵。
  1.1 兵棋赋值是对现实目标的模拟
  兵棋赋值是使用数字,对作战单位客观存在的具体描述。如武器的射程、杀伤半径等。在以武器平台为棋子的战术级兵棋中,兵棋赋值以客观物理数据为主,赋值精准、直观,是战术单元或武器装备平台技(战)术性能的数据转换。该赋值侧重于定量分析,就像数码相片,赋值微观,相对精准;在战役级兵棋中,兵棋赋值是以模拟计算数据为主,赋值理性、聚合,是战役力量要素的定量分析。该赋值侧重于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就像绘画写实,赋值微观与宏观兼而有之,相对准确;在战略级兵棋中,兵棋赋值是以主观经验数据为主,赋值原则、抽象,是战略要素的宏观评估。wWw.11665.com该赋值侧重于定性分析与宏观评估。就像绘画写意,赋值宏观,相对合理。
  1.2 数值是目标状态和能力的表征
  在兵棋中,各种作战单元的值可分为两类:一是状态信息值。主要是指表征作战单元的物理及心理等特征参数。如:番号、级别、类型、数量、士气等。二是能力信息。主要是指各种作战单元的作战能力特征。如战斗力值、抗打击力值、电子战值、反舰值、防空值、空战值、火力突击值、机动力值等。在兵棋推演中,棋子仅仅是载体,棋子上所赋值才是主体,是兵棋推演中识别棋子、操控棋子、实施对抗及裁决的基本依据。
  1.3 数值是动态变化的参数
  首先,确定给哪些棋子赋值是一个过程。每一款兵棋,涉及大量的棋子,小到单兵、大到作战集团,包括陆海空天电多维空间作战的单元。而且每一个作战单位所包含的信息很多,在特定的某一款兵棋中,因训练对象的不同,可能会考虑到某些单位不必赋值,而是以简化的手段有所体现就行。
  其次,兵棋赋值后,各个值在兵棋推演过程中是动态变化的。在实际作战中,作战单元的战斗力、机动能力等会因人员伤亡、武器装备的消耗、疲劳等原因而发生变化。这些变化必须在兵棋棋子上体现,这就是兵棋赋值的动态性。这种动态的值是基于每个棋子初始战斗力值的,其计算方法按一定算法由计算机或裁决计算。动态值在兵棋中极为常见,也是受训者极为关注的因素。
  1.4 兵棋赋值是对作战效能的简化
  兵棋赋值不同于运筹分析,要求对某一作战单位进行精确、细微的刻画。看似越精确的计算,其结果与实际战场情况可能相差越远。如在计算一个装甲步兵连战斗力值时,对于每支枪、每辆战斗车的战斗力都可以用运筹学的方法计算出来,但当这些装备成倍组合在一起,并与战士一起构成单位战斗力时,算出来的战斗力是不是与实际战场上发挥出来的就很接近呢?从众多的战史分析上来看,结果不尽然。基于此,兵棋在赋值过程中,力求对复杂的战斗能力进行简化。考虑影响战斗能力的主要因素,简化计算方法、简化计算程序,用简单的值反映复杂的战争过程。
  兵棋赋值中,用简单的战斗力指数表示复杂的装备战斗效能。用简单的机动力点值加地形修正,表示不同作战单元或装备在各种复杂地形中机动能力。用简单的空战值表示复杂的空中交战等等。这些简化是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忽略次要方面,使受训者能集中有限的精力关注作战的主要方面,不为枝节问题所困绕。
  2 兵棋赋值的作用
  定量分析是以数量或数量对比来反映客观实际的。现代运筹学的一些理论和方法,仅仅是

行定量分析的工具,只有对要分析研究的问题加以“量化”并用数值表示之后,这些数学的理论和方法才有用武之地。兵棋赋值的过程就是数据的收集、整理、使用和验证的过程。它的作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 赋值是兵棋推演的前提
  兵棋推演是一系列决策对抗的过程,也就是指挥员通过对抗双方兵力兵器量化对比,定下决心,不断计算、不断处置新情况的过程。计算作为一种重要的手段,能获得指挥员所需要的、用以判断行动效果的数据。指挥员通过这些数据,就可以充实并修正在感性认识和正确思维基础上得出的作战行动预期结果。兵棋尽可能地模拟十分复杂的实际作战过程,将行动相关的战场上一切因素用数量的形式表现出来。这就要求指挥员只有通过大量数据的分析,才能做出正确合理的决策。
  在信息化条件下,信息容量海量增长,决策时间大大缩短。如果在短时间内不能正确预见某一种行动方案的可能结果,实际上就不能定下合理的作战决心。在这种情况下,没有预见性,就不能正确指挥部队,很有可能就会导致作战任务的失败。运用大量的计算和推演,可以用科学的论据弥补指挥员作战经验的不足和指挥员本人经验和感性知识的不足。这也是兵棋的价值所在。
  2.2 赋值是兵棋对抗裁决的基础
  兵棋对所有的单位或目标赋予相应的值,依据一系列规则和裁决表进行裁决,得出相应的结果,判定兵棋对抗双方的输赢。可以说,没有赋值就没有客观的裁决,没有数据就没有对抗。定量分析的本质属性就是以数据或数量对比来反映作战客观实际问题和训练指挥人员谋略。不论是建立那一种作战模拟系统,也不论是用什么方法建立的数学模型,最终运行起来都是在不断地调用、处理数据。只有对分析研究的问题进行量化以后,在现实在中不能实现或不便实现的作战理论、作战思想就有了实际的意义。一切作战行动实施、裁决、评判都是以赋值为基础。没有赋值,规则只能是条文,不能转化为行动;没有赋值,裁决就是主观臆断,没有根据;没有赋值,评判就是首长意志,领导说了算。因此,赋值必然成为兵棋对抗裁决的基础。
  2.3 赋值的科学性决定着兵棋的成败
  计算机化的兵棋模拟以数据为基础,数据决定了兵棋在军事上应用的深度和广度。没有数据不行,有了数据但不合理、不符合于客观实际也不行。一是不客观的数据误导推演者的认知;二是不合理的数据得出错误的结果,误导推演者的判断;三是过多过杂的数据易于导致兵棋系统产生累积误差,甚至导致系统崩溃。
  3 结语
  兵棋来源于战争,又服务于战争,是一种特殊的战争模拟方式,从而提高指挥员的作战指挥能力。从形式上看兵棋类似于传统的沙盘推演。然而兵棋推演最大的不同在于给各种要素赋予了各种不同的数据---即兵棋赋值。本文通过对兵棋赋值的内涵与作用的分析,加深对兵棋赋值的理解及其用途。
  参考文献
  [1]韩志军;柳少军;唐宇波;景民;计算机兵棋推演系统研究[j];计算机仿真;2011年04期
  [2]杨南证,虚拟演兵:兵棋、作战模拟与仿真[m] 北京:解放军出版射,2007.
  [3]perla p. the art of wargaming. u.s. naval institute press,1990.
  作者简介
  叶四春(1963-),女,汉族,江苏省南京市,南京炮兵学院外系,副教授,本科。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兵棋 赋值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教学课件中制作球体的若干方法
    浅析高教自考远程网络教育的管理
    浅析工程勘测中GPS的应用
    浅析细碎岩屑录井技术的应用
    浅析现代风景园林施工工程管理
    浅析供水管道的常规检漏方法
    浅析建筑给水排水设计中常见问题及解决措施
    浅谈浅析10kv配电网的设计及节能措施
    浅析火电厂DCS控制系统现场调试
    浅析水利工程中坝基开挖施工技术
    浅析如何加强机关档案管理流程
    浅析国际贸易中知识产权纠纷的行政保护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