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小学低年级语文识字教学策略探究
摘 要:小学低年级语文识字教学是学生以后进行语文深入学习的基础,因此,应积极探寻有效的教学策略,提高学生的语文识字能力,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关键词:小学低年级语文;识字教学;学习兴趣
  小学是学生接受校园知识文化的初始阶段,也是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和个人素养的关键时期。而识字作为学生学习知识文化的基础,在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当下,许多教师在进行小学语文识字教学时,忽视了字与实际事物之间的联系,而一味地为了识字而识字,使得语文教学变成一种灌输知识的途径,而非引导学生学习的方式。因此,为了更好地改善小学低年级教学效果,教师们应积极主动地探寻合适的教学策略来提高学生识字的能力。
  一、运用多种兴趣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引导学生学习的最好动力。教师在进行识字教学时,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在不断的探索中发现疑问,并积极主动地去进行探究,从而获取汉字更深更广的含义。
  1.采用字形教学,增加学生对汉字的兴趣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尤其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活泼好动是他们的一大特性。因此,我们应针对他们这个年级的性格特点来组织一定的活动教学,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1)猜字谜
  绝大多数小孩子都喜欢游戏,因此,在进行小学语文识字教学时,教师可以适当地进行一些猜字谜活动,引导学生去探索字谜。像“一月一日非今天。”“一人一张口,口下长只手。”“一家有七口,种田种一亩,自己吃不够,还养一条狗。wWW.11665.cOM”等等。这样的活动既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他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到汉字上来,同时,也加强了他们对汉字的掌握程度,提高了语文识字教学效果。
  (2)运用形象的身体语言教学
  在进行低年级语文识字教学的过程中,适当地运用一些肢体动作进行教学,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像教学生“才”这个字时,教师可以安排学生到讲台上表演,让他双手平直,侧伸出一条腿,让其他的学生观察。这种方法不仅能够有效地活跃课堂氛围,同时也加深了他们对所学的汉字的印象。
  2.充分地将多媒体运用到教学中,提高学生课堂学习兴趣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我们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信息化时代,而多媒体作为信息化的产物,逐渐地被应用、推广到社会各个领域,其中自然包括小学教学。在小学语文识字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充分地将多媒体融入进去,使学生能够更加形象生动地认识、学习汉字,并充分地利用学生爱玩的天性,通过多媒体向学生展示各种奇特的汉字艺术和背后的小故事,引发学生门对汉字的兴趣。像在识字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展示出一条在水里自由游动的鱼,并在旁边写出鱼这个字的演变过程,从而有效地强化学生对鱼这个字的认识,培养他们的思考能力,激发学生对汉字的探究欲望。
  3.积极开展各项识字实践活动,增加学生对汉字的兴趣
  生活源于实践。教师在进行语文识字教学时,应积极去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在实际过程中获取各种信息知识,了解生活中的汉字。比如,教师在教会学生一些最基本的汉字之后,可以带学生去超市,带着他们去认识超市里各种商品的标签,让他们在实际的生活环境中去认识、学习汉字,提高他们对汉字的实际运用能力,同时,也在一种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培养了他们对汉字学习的兴趣。在运用这种教学方法时,教师应努力去引导学生与社会生活相沟通,让学生在一种真实的实践活动中掌握识字的方法技巧,提高他们的识字能力。
  二、运用插画教学方式,提高学生识字能力
  在进行小学低年级识字教学时,教师应充分运用插画提问方法,来引导学生扩展对汉字认识,即教师运用一系列汉字插画,提问并引导学生进行思考,找到一些汉字之间的关联性,便于他们对汉字的识记。像学习“牛”和“生”这两个字时,教师可以先出示一组图片,让学生观察图片上所画的牛和花生,并指出下面所写的字,然后让学生在下面练习这两个字,思考并回答这两个字之间的关系,让他们观察发现牛与生之间只相差一横,并且“牛”的第一横短,第二横长,而“生”则是第二横最短。通过这种教学方式,能够让学生逐渐地形成一种观察思考的能力,激发他们探索的欲望,引导他们在不断的探索中掌握识字的技巧,加深对汉字的认识。

r>  三、联系实际,对学生进行感性识字教学
  汉字是一种言语工具,是一种注重实践操作的知识。因此,在进行汉字教学时,教师应充分调动学生实际生活中的知识和经验,从各方面来引导学生进行识字认识。像在教“小麦”和“土地”两个词时,教师在引导学生对这两个字具有一定的认识之后,可以问他们小麦一般什么时候播种?什么时候成熟?小麦一般可以用来做什么?它与土地之间的关系如何?通过这一系列的问题来使学生了解,小麦分春小麦和冬小麦,春小麦一般在三月或四月播种,到七、八月份成熟,而冬小麦则是在第一年的八月到十二月之间播种,第二年的五月到七月之间成熟。小麦磨成面粉后可用来制作面包、馒头、饼干、面条等食物,发酵后可以制作啤酒等,很有营养价值,而小麦生长在土里,土为小麦提供生长的营养。通过这种教学方法,能够将识字与学生的生活联系起来,增加学生对小麦的认识,引发学生去主动思考周围与小麦有关的事例,触发他们对这个词的感性认识,拓宽教师语文教学的信息量,增加语文识字学习的广度和深度,让教师与学生处于一种相互交流的过程,提升学生的思维运用能力。学习源于生活,学习离不开生活。教师只有不断地去探索汉字与生活之间的关系,寻求有效的教学方法,才能使学生在一种潜移默化的环境中增加汉字的学习运用能力。
  当前,汉字教学方式、方法种类繁多,如何从这些方法中找寻最为合适的是每个教师积极探索的目标。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努力调查了解学生具体的学习能力和兴趣,安排合适的教学方法,从实际出发激发学生对汉字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识字能力,同时,教师也需要在教学的过程中,逐渐培养学生对汉字学习的良好习惯,让他们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汉字学习的技巧,提高汉字的运用能力。
  参考文献:
  崔丽媛.对小学低年级识字教学的思考[j].考试周刊,2009(13).
  编辑 郭晓云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小学语文之教学模式
    小学语文生命化教育浅析
    关注小学语文课堂减负增效的实施
    试析小学生数学计算能力的培养
    应对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现状的改善策略分析
    小学中年级英语单词的有效教学策略研究
    如何培养小学生语文写作能力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文化意识的渗透
    浅谈如何进行小学英语阅读教学
    对小学美术教学的几点思考
    新形势下小学英语情境教学研究探讨
    小议班级小学生的安全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