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优质护理服务模式在无痛输卵管结扎术中的运用及效果
目的:探讨优质护理模式在无痛输卵管结扎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将145例无痛输卵管结扎受术者分为两组,分别给予优质护理85例和普通护理60例,观察其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及对护理服务满意程度。结果:两组患者在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上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优质护理组患者与普通护理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无痛输卵管结扎受术者进行优质护理,能使受术者合作度增加,增加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
  【关键词】 无痛输卵管结扎术; 优质护理; 心理护理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作为目前我国控制计划生育主要措施的输卵管结扎术在临床中普遍使用。其具有永久性、安全、简便、创伤小,被广大节育患者所接受。临床中普遍开展的是在局麻下行输卵管结扎手术,患者在术中保持清醒状态,常感受到手术的恐惧心理。且在医师提拉输卵管时,患者多有恶心、出汗等不适症状[1]。随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无痛技术在临床中运用日益增多。优质护理服务模式在各个科室得到普遍运用。本研究通过对本站进行无痛输卵管接扎术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观察,旨在对无痛输卵管结扎手术的优质护理开展提供有益的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本站2009年5月-2011年7月145例身体健康、自愿接受无痛输卵管结扎术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患者年龄25~36岁,平均(31±3.21)岁。患者常规术前检查无手术禁忌。根据145例患者的护理方式不同分为优质护理组85例和常规护理组60例。wWw.11665.cOM两组患者在年龄、体重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1.2 手术方法 术前6 h禁食,4 h禁饮水。进入手术室后建立静脉通道,常规消毒铺巾。静脉缓注芬太尼0.01 mg/kg,1 min后给予异丙酚(由麻醉医师实施)。患者麻醉成功后开始手术。手术方法采用经腹小切口输卵管接扎术。在下腹部耻骨联合上两横指处(约3~4 cm)做一纵形切口。切口长约3 cm,0.5%利多卡因20~40 ml浸润麻醉。采用输卵管吊钩取管法,手术方法采用抽芯包埋或普氏法结扎双侧输卵管。
  1.3 护理分组 (1)常规护理组:给予腹部外科常规护理措施。(2)优质护理服务模式组:从入院开始、手术准备、疼痛护理、功能恢复、心理护理各个方面出发,实施优质的护理措施。入院介绍:患者入站后,详细介绍医院的一般情况,增加医患双方的理解,增加患者对手术成功的信心。对于部分精神紧张、焦虑的患者给予充分的心理护理。详细对患者讲解手术的一般过程及预后。同时引导患者与在输卵管结扎术后恢复期的病友交流,使患者能够通过实例了解术中及术后的情况[2-3]。手术准备:向患者仔细交代手术环境及术后伤口感染预防。术中可与患者谈心,分散注意力。在术者提取输卵管前告知患者,使其了解提取输卵管时可有不适感,使患者有心理准备。疼痛护理:术后患者常感到切口疼痛。给予心理安慰,必要时给与镇静止痛药。做好腹部伤口的保护,告知患者正确咳嗽方式。功能恢复:鼓励患者及早排尿,术后静卧6 h后可下床活动,防止肠粘连的发生。
  1.4 观察指标 主要观察两组患者术后体温、切口疼痛、尿潴留、伤口感染、心理满意度情况。指标的评定依据患者主观感觉及计生随访人员的客观记录进行评估。心理满意度调查表参考黄桂玲[4]设计使用的问卷,结合本地情况由笔者做出少量适当修改。调查表内容见图1。由20个项目中抽选8个项目,每条项目分2个等级,满意或者不满意。8个条目中有6个或以上满意,可认定为患者对护理服务质量满意。
  1.5 统计学处理 使用统计软件spss 17.0建立数据库,计数资料采用 字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优质护理组术后不良反应及并发症与常规护理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对治疗的心理满意程度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优质护理组心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见表1。
  3 讨论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患者对医疗的期望值也日益增高。无痛输卵管结扎在临床上得到患者的欢迎。由于异丙酚是静脉全麻药物,较以前局麻手术对护理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推行优质护理服务,相比常规性护理具有连续性、无缝隙性等优势,从而使患者得到更好的手术治疗效果,同时增加患者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5]。采用优质护理服务模式后,患者术后并发症

病率未见明显降低,及对住院治疗的满意程度有着明显的改善,提示在临床工作中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的必要性。优质护理服务的核心内容是,以患者为中心,加强基础护理,全面落实护理责任制,全面提升护理服务水平。为推行优质护理服务,笔者在护理工作中着重采取以下几点措施。(1)护理知识的继续教育。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参加继续教育和进修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更新护理知识。(2)全方位获得患者的护理需求。从以往被动护理采用以人为本的护理模式主动满足患者的护理需求。手术前探访患者,并对其做心理状态评估。对于精神紧张、恐惧、抑郁、焦虑的患者,给予心理辅导[6]。着重进行手术方法的介绍加深患者的理解。详细介绍输卵管结扎手术的原理,使她们了解术后对人体的生理功能无影响,术后无需采用其他避孕措施可获得更高的性生活体验,使患者消除思想负担,愉快主动地配合手术。术中密切配合医师,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术后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给予抗炎止血药物。6 h后鼓励患者下床活动。对于部分疼痛较敏感的患者,给予心理疏导。使其尽早下地活动,恢复正常的身体机能。出院指导:输卵管接扎手术患者一般术后3 d后即可出站。仔细向患者交代健康知识及注意事项。术后定期来站换药。如自觉手术切口疼痛难忍及时复诊,出院后禁止做重体力劳动,以免伤口裂开。对于性活跃期的女性,嘱其注意个人卫生,半个月内禁止性生活,加强营养饮食高蛋白低脂肪搭配适当蔬菜。 规护理组的患者术后有1例发生尿潴留。术后7 h患者自诉有尿意伴下腹胀痛,但无法排出。查体t 37 ℃,bp 135/85 mm hg、自主体位,查体合作。耻骨联合上方膨隆叩诊浊音。b超检查提示膀胱充盈。通过播放流水声录音及下腹部热敷配合心理疏导,分次自主排出尿液约800 ml[7]。通过交流得知,患者在2年前在剖腹产时术后撤出尿管后发生过尿潴留,经人工导尿缓解。故术前一直怀有恐惧心理,术后一直不敢主动排尿,焦虑的心情加剧了尿道括约肌痉挛,引起排尿困难。 剖腹产术后因麻醉效果导致尿潴留发生[8]。 输卵管结扎手术采用丙泊酚静脉麻醉加术区局部麻醉进行,除局麻药物注射过深使药物深入膀胱肌层引起膀胱收缩肌麻醉导致尿潴留外,大多为心理精神因素[9-10]。如此例患者给予全程优质护理,增加患者的配合度和信任度,对其以往情况深究细挖,术后出现尿潴留这种情况完全可以避免。两组患者术后出现最多的症状是刀口疼痛。由于基层患者多受传统思想影响,认为服用止痛药物会延长手术切口愈合,而拒绝服用药物。对于疼痛患者给与心理安慰后,手术切口仍疼痛难忍患者,耐心讲解药物镇痛机理使其服用镇痛药缓解疼痛。
  本研究通过对本站无痛输卵管结扎患者采用优质护理模式,显著增加了患者对服务质量的满意度,强有力地配合了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开展和实行,对临床有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1]潘正举,韦树芬.强化局部麻醉在腹腔镜输卵管结扎术中的效果[j].中国医学创新,2012,9(32):38-39.
  [2] 袁凤銮,徐芳萍,郑映红.试述手术患者围手术期的心理护理[j].医学理论与实践,2003,16(3):338-339.
  [3]热依兰木·买合木提.50例肠梗阻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j].中国医学创新,2012,9(25):73-74.
  [4]黄桂玲.病人对护理工作满意度调查表在“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中的应用[j]. 护理研究,2011,25(3):724-725.
  [5]严正蓉.对患者实施优质护理的效果研究[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12,21(23):2603-2604.
  [6]王瑛,黄海明,刘卫珍,等. 无痛技术应用于输卵管结扎术前后的焦虑情绪调查及干预[j]. 中国计划生育和妇产科,2012,4(3):55-58.
  [7]王娜,赵若华.肛肠疾病术后尿潴留的预防及护理[j].全科护理,2010,12(3):256-257.
  [8]宋静. 53例产后尿潴留的病因与护理体会[j].中国医药导报,2010,7(12):155-158.
  [9]蒋成初.输卵管结扎术后尿潴留31例分析[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0,8(2):133.
  [10]张晓松.宫颈癌根治术后尿潴留的护理[j].中国医学创新,2012,9(10):58-59.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输卵管炎 输卵管结扎术 输卵管粘连 堵塞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老年膝骨关节炎护理研究进展
    个性化护理对提高风湿免疫科患者满意度影响…
    肾内科专科护理安全隐患及其防范
    富民县高海拔山区辣椒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优质耐寒菠菜新品种墨宝
    莒州白皮大蒜优质高效栽培技术
    景泰县甜豌豆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68例产后出血相关因素的临床分析及护理对策
    产后大出血的护理预防措施及效果探讨
    高血压患者100例临床护理分析
    运用ECS评价护理本科生临床综合能力指标体系…
    肠癌患者康复期复查依从性因素分析及护理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