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莒州白皮大蒜优质高效栽培技术
莒县位于山东省东南部,是重要的出口蔬菜生产加工基地。莒州白皮大蒜素以瓣大瓣匀、皮薄洁白、辛辣味浓等特点享誉海内外,年出口量10 000余t。莒州白皮大蒜蒜头多为4或6瓣,当地俗称“四六瓣”。每667 m2产蒜头1 250 kg以上,其中75%以上达到出口标准,每667 m2产蒜薹750 kg以上,667 m2产值在6 000元以上。现将其优质高产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 深耕细翻,施足基肥
  大蒜根系分布浅,须根多而根毛少,吸收能力较弱,对土壤条件及肥力要求较高。因此在前茬作物收获后,要结合整地施基肥,进行深耕细耙,达到“齐、平、松、碎”,整成长宽适宜的畦田。
  地块要求含有机质1%以上、全氮0.06%以上、速效磷10 mg/kg以上、速效钾120 mg/kg以上。忌与葱、韭、洋葱等作物连作。根据大蒜对土壤肥力的需求,播种前一般要结合土壤翻耕,每667 m2施优质腐熟有机肥3 000~5 000 kg,碳酸氢铵80 kg,磷酸二铵或三元复合肥50 kg(或过磷酸钙50 kg,硫酸钾30 kg),硫酸亚铁3~4 kg,硫酸锌1~2 kg,硼砂1~2 kg。如土壤肥力高,供肥能力强,其氮、磷、钾肥的使用量可适当减少。或根据每生产50 kg蒜头需吸收氮0.745 kg、五氧化二磷0.175 kg、氧化钾0.607 kg计算具体配方施肥量。
  2 精选种子,适时播种,提高播种质量
  要选择外形圆正、直径3.5~5 cm、瓣形整齐的六瓣蒜头作种,种蒜蒜瓣要无伤无病、不霉烂,百瓣质量达500 g以上。wWw.11665.Com播种前将已选好的蒜种晾晒半天(切勿在水泥地上暴晒),于10月1~15日播种。
  播种时按行距15 cm开深5~7 cm的播种沟,每隔5行留30 cm的宽垄以利覆盖地膜(膜宽90 cm)。播深4~6 cm,株距7~9 cm,667 m2植3.7万~4.8万株。播种时使蒜瓣上齐下不齐,同时将蒜瓣的腹背与行向垂直,以利叶片分布均匀。播种后均匀覆土1~2 cm厚,随即浇水沉实土壤。待土表出现黄皮时及时覆盖地膜,盖膜前每667 m2用拉索(甲草胺)200~250 ml或乙草胺150~200 ml对水50 kg喷雾防除杂草,覆膜时地膜要拉紧展平,紧贴地面,并用土压实四周。
  3 科学管理,巧施肥水
  大蒜顶土出苗后当地一般用扫帚轻拍地膜表面,让蒜苗顶出膜外。出苗后至越冬前要浇好长苗水和越冬水,一般不施肥。要求各单株叶片达到7片以上,假茎粗0.8 cm以上,根50条以上,基本建立起高产基础。翌年要浇好“三水”、施好“三肥”,即在惊蛰(3月5日或6日)前后气温回升时结合浇水667 m2冲施尿素10 kg,清明(4月5日左右)前后随浇水667 m2冲施尿素8 kg,在谷雨(4月19~21日)前后结合浇水每 667 m2冲施尿素5~8 kg。进入4月下旬,在大蒜甩缨长出葫芦的季节,为促使蒜薹长得快、产量高,在浇水追肥的同时,667 m2喷施0.2‰赤霉素结晶粉和0.5%磷酸二氢钾液50~60 kg,5~7天后再喷一次,可使蒜薹鲜嫩水灵,一般667 m2可增收蒜薹近100 kg。提薹后为促进蒜头快速膨大,要保持土壤湿润,见干就浇,但在收刨前5~7天要停止浇水。
  4 加强病虫害防治
  对蒜蛆可在播种时每667 m2用敌百虫粉剂1.5~2 kg,对细干土25 kg,开沟施入防治。大蒜叶枯病是生育后期重要病害,一般在4月中下旬开始发病,新开蒜地和排水不良的地块发病重。发病初期667 m2用40%多菌灵胶悬剂0.15 kg加水50~60 kg喷雾防治,每7~10天喷一次,连续防治2~3次。
  5 收获和晾晒技术
  大蒜提薹后16~18天,当地覆膜蒜一般在5月下旬开始收刨,这样可保证蒜头至少有3层外皮包被,不易形成裂蒜或散瓣,提高商品性。收蒜时要细心,不能刨伤或撞伤。收刨后的大蒜要用蒜叶盖住蒜头摊开晾晒,防止烈日将蒜瓣晒伤。待晒至蒜叶、蒜秸接近干时,将符合出口标准的蒜头挑出,用刀刻去根须继续晒干后,即可剪下蒜头出售或将蒜头向外码垛堆放待售。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技术 技术 冬枣 技术 桑白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西藏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白皮书
    西藏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白皮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