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中职英语教学实施体验教学漫谈
【摘 要】英语是一门实践性比较强的学科,而中职学校的学生英语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学生的学习力和积极性不强等问题都会出现,而实施体验式教学,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主体意识,在学生学习兴趣和能力的培养上都有积极作用。
  【关键词】体验式教学 主体意识 积极作用
  近年来,中职学校的生源素质存在的问题比较普遍,并且各种问题都是需要迫切解决的,在各种问题中都需要有合理全面的举措来解决,体验式教学是传输式教学升级化,体验式教学在中职英语教学中是一种新式的教学方法。
  一、体验式教学的内涵
  体验式教学建立在20世纪初,国内很多学者对体验式教学的概念有不同的解读,但是,一般所涉及的关键词有实践、体验、环境以及经历。它是一种以尊重生命、拓展生命、提升生命的价值,把人的生命的发展作为依归的一种教学。由人从外界获得的知识,对事物的认识的多少,来进一步彰显人的生命所具有的意义,对生命进行关怀,感受生命所蕴含的价值。
  二、对中职学生目前英语状况的分析
  从中职学校学生的英语成绩可以看出,很大一部分学生的成绩都不是很理想,在初中阶段对英语知识的掌握很不牢靠,并且有调查问卷显示,英语成绩不理想的中职生在初中时就认为英语很难学,死记硬背的东西太多,由于不感兴趣,在发现问题时,不重视,就不会试图改变这样状态,在教师讲课时,时常表现出随心所欲、与世无争的状态,不预习,不听课,不做笔记,抄袭作业等一系列的恶习惯逐渐的积累,英语学习成绩也没有提高,逐渐地产生恶性循环,最后对英语产生厌恶心理。www.11665.Com而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表现出来的消极状态也产生很大的挫败感。对于这种问题的消除,及时有效的扭转不良局面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在这种情况的影响下,实施体验式教学可能会面临很多困难,但是,如果找到正确的途径并不断创新,必定会把中职学生的英语水平提高到另一个高度。
  三、中职英语课堂实施体验式教学的过程中应考虑的情感因素
  “情感”一词,是心理学术语,它没有一种具体的定义来限定它的意义,情感是人的主观感受,而每个人所具有的情感因素都不尽相同。情感因素在英语的学习中所占得作用也是突出的。对中职生来说,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所产生的情感因素:自尊、抑制、课堂交流、冒险精神以及在遇到模糊问题时的容忍度等等,在英语的学习中都会产生影响作用。研究表明,在所有的和英语学习相关的情感因素中,自尊与英语成绩的关系是最密切的,其相关系数也是最高的。因此,在实施体验性教学时,要特别注重学生自尊心发展,自尊心的形成和发展,在家庭中的影响作用是最突出的,其次,就是在学校中,教师和同学的影响,在社会中朋友的影响,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在教学中是最不容忽视的一件事。而冒险精神和抑制在学生的英语学习中,关联度是比较小的。但是,也需要在具体的情况下进行具体分析。在英语的学习中遇到问题时所具有的容忍度完全是在学生的个人条件下产生的,与学生的性格有很多关系。课堂交流在体验式教学中占有次要地位,可能有些学生在学习英语时缺乏安全感,更逃避和老师与同学的交流,因此,教师就应该用各种技巧性的方法让学生学会主动沟通,使师生关系更加融洽。
  四、体验式教学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实施策略
  (一)在交流中体验
  语言只有在进行交流时才有价值和意义,语言源于生活,体现在生活中的每个细节上,同时又完全运用于生活。语言的交流是我们生活中人与人最重要的一种交流方式,英语与汉语在很多方面有着很大的区别,语言是一种外国语言,更是需要从实质上进行交流,完成信息的传达,这对学生的要求也相应的进行了综合性的提高。在考虑到中职学生的各种因素下,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教学内容越符合中职学生的学习内容,在亲身体验的过程中找到乐趣,比如,在日常生活中多使用简单的英语句式来沟通,课堂上的讨论、交流都要让学生进行亲身体验,对那些不容易理解的复杂句式教师尽量用另一种简单的语言传达给学生。尝试游戏,刺激记忆,玩中有学,学中有玩,在其中找到乐趣,逐渐的转变对英语的认识。
  (二)在活动中体验英语的乐趣
  兴趣的产生是因为在其中找到了乐趣,可以给心灵带来愉悦。而根据中职学生的年龄分析,这个年龄正是以玩乐为主的阶段,活动式的教学

完全符合学生的学习要求。还可以发挥学生在各方面的特长, 比如,把讲故事、唱歌、朗诵、表演、戏剧等等融入课堂,在每节课上课前留出一定的时间让学生运用简单的英语进行展示,由于讲故事所使用的词汇量比较多,在遇到不熟悉或者不明白的单词时教师要重点强调;朗诵中的英语是很优美的,有感情的朗诵更会吸引人。在表演中融入戏剧再把中西方戏剧进行融合,多找一些学生的兴趣点,在一定程度上会使课堂氛围更加活跃。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必定会遇到对这些所有的活动不感兴趣的学生,还有的学生有自卑、焦虑、羞怯、沮丧等一些消极情感,教师要在适当的时候给予引导和鼓励,每个人都有不同于别人的独特之处,多给学生积极的暗示,尊重差异,让学生都树立充足的自信心,发扬“不抛弃,不放弃”的教学理念。
  (三)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中职学生的英语基础差和很多种因素相关,责任并不全在于学生,可能在初中的学习中有些教师的教学方法不能吸引学生对英语的兴趣,兴趣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如果教师可以及时发现自己的教学方式在不受学生青睐时,适时的改变教学策略,学生也会很自觉的投入到学习中。所以,教师要吸取别人的教训,多总结经验,保留优秀成分,去除消极因素。实践就是要让学生真正地找到英语的乐趣,中职学校的学生在很多方面都没有定型,在性格和学习方面的塑造性都很强,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加强训练,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性学科,如果在学习后不加强复习强化,根据人的遗忘定律来看,其效果会明显下降,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也不是瞬间形成的,所以,教师要不断地对学过的知识带领学生进行回顾和总结,并对知识不断地扩展,构建知识体系,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五、英语课堂体验式教学的发展趋势以及实施的必要性
  很多国内外学者都已经对体验式教学的概念、实施依据、和教学策略做了研究,由于各国的国情不同,对教育的重视度和实施的举措也不同,所以体验式教学的研究还要建立在现实的实际中,而创新永远不会落伍,只有在不断的创新中才能紧跟时代的潮流,不会被淘汰。单一的教学方法和模式在教育中的任何时候都是不成功的,向多样化发展是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前提。体验式教学目前还正处在初级阶段,在很多理论方面有很大的研究空间,实践也是需要有各种成熟的条件来促成的,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才能真正发现其中的问题。英语课堂中的体验式教学,更要有一定的针对性,英语是国际上使用最普遍的一种语言,那么它的研究成果要相对的比其他语言的结论和经验多一些,我国学者在对体验式教学研究时就要在本国国情的基础上,多吸收国外的理论知识,把符合在我国实施的理论进行改进,在这一过程中,就需要在专业上比较强的一些学者,从多方面研究适合各个层次和年龄段的体验式教学。只有在理论上首先得到一定程度的认可,才能在实施中逐渐加强。体验式教学在中职学生的英语课堂中具体的实施,根据目前中国经济政治的发展趋势来看,其体验式教学在中职学生中的发展前景是美好的。21世纪的中国,无论是从宏观还是微观上来看,国家对教育和人才的培养方面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投入,为完成中国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中国的国情是,中级阶层占绝大部分,占据重要地位,对中等的人才教育对国家的整体发展也是刻不容缓的事,英语是中国在对外开放的范围内使用频率最多的语言,所以,在中职英语课堂中实施体验式教学对中国的发展有良好的推进作用。
  结语
  在中职英语课堂中实施体验式教学是一种创新型的教学,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对学生和教师都有了更高的要求,而且教师要更加注重从心理学方面对学生的培养。师生的共同努力来推进体验式教学的实施。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大纲[s].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2]吴吉东、潘洪建.基于语言体验性的“五维一体”基础英语教学[j].英语教师,2010(6).
  [3]崔雪琦.音乐基础教育中体验式学习理论的探索与研究[d].北京:首都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2011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英语 教学大纲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高校生跨文化英语交际能力培养建议
    任务型教学视角下的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讲授
    浅析大学英语课堂的英美文化教学
    浅谈研究性学习在高职专业英语教学中的重要…
    家庭英语启蒙教育浅析
    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条件下大学英语的教学
    强化高中英语课外阅读的必要性
    浅谈构词法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重要性
    融入企业文化的中职生行为规范培养
    营造和谐英语课堂,激发学习兴趣
    大学英语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兴趣
    浅谈多媒体技术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